开放式创新对节能环保企业的影响

时间:2022-11-19 09:03:12

开放式创新对节能环保企业的影响

摘要:现如今,社会对环保工作越来越重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已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目标。节能环保企业作为社会环保工作的重要主体,其高质量发展对环境发展以及社会建设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我国节能环保企业在绿色技术创新、创新资源储备等方面存在不足,影响节能环保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这就要求节能环保企业强化对创新绩效的重视,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开放式创新作为企业创新绩效的重要影响因素,在节能环保企业创新发展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对节能环保企业的可持续经营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因此,本文则对开放式创新在节能环保企业创新绩效中发挥的作用进行了分析,并且提出了开放式创新背景下强化环保企业创新发展的有效措施,以便更有效地提升节能环保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

关键词:开放式创新;节能环保;创新绩效;影响

开放式创新作为一种创新模式,重点强调的是企业推动自身内部运营能力与外部资源的高效整合,在此基础上优化自身创新模式,提高自身的创新水平和创新能力,在企业经营和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也受到众多学者们的关注和重视。开放式创新不仅有利于高新技术行业企业的发展,对其他行业企业绩效发展也具有重要的作用,也有利于节能环保企业创新工作的开展,在节能环保企业创新工作中充当重要的角色。近年来,新能源技术、节能环保技术等受到各个国家的重视,而节能环保企业作为环保技术发展的主体,其创新绩效水平则对国家绿色技术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因此,探究开放式创新在节能环保企业创新绩效中的作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为推动我国节能环保产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一定的借鉴和参考。

1开放式创新在节能环保企业创新中的重要作用

1.1有利于节能环保企业获取更多的创新资源

开放式创新作为一种新的创新模式,该创新模式下企业会加强对外部环境的关注,将外部优质创新资源与内部的创新能力相结合,这就使得企业能够从外部获取更多的资源,拓宽企业获取创新资源的渠道,使得企业能够从内部创造创新资源,同时也能够通过对外部环境的了解从外部获取资源,能够突破节能环保企业创新资源的限制,从而促使节能环保企业在更短的时间内适应市场发展,促进自身节能环保创新水平的显著提升。同时,开放式创新也有助于节能环保企业拓宽创新方向,加强创新资源的有效整合,使得所获取的多种资源得到更好地结合,更好地为节能环保技术创新提供资源支撑。企业在开放式创新模式下,可以通过加强与外部的交流合作,构建良好的外部合作关系,能够更加及时地更新和优化发展理念,也能够通过不断地交流,接触更多的新领域和新技能,助力节能环保企业自身的技术转型升级,促进节能环保企业自身核心竞争能力的优化,推动节能环保企业创新发展。

1.2有利于降低节能环保企业的创新风险

创新是企业经营发展的动力,也是节能环保企业技术水平提升的重要推动力,但是创新具备较大的风险,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对企业可持续发展带来较大的不利冲击。而开放式创新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降低节能环保企业的创新风险。节能环保企业能够通过对外部信息资源的获取和整合,尽可能地促进自身研发水平的优化和提升,为创新成果转化提供良好的保障,也促进创新质量和效率得到一定的提高,进而有效地降低创新风险发生的概率,为节能环保企业创新提供更加优质的环境。

2开放式创新下加强节能环保企业创新发展的途径

2.1提高开放式创新能力,助力节能环保企业创新发展

数据作为开放式创新的资源基础,在企业开放式创新能力的培养中具有良好的价值,这就要求节能环保企业要更好地应用数据,挖掘数据的作用,提高开放式创新能力,进而更有效地促进企业自身创新绩效的增加。节能环保企业在进行数据应用时,首先要强化数据收集的全面性、数据处理的合理性,确保所应用的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节能环保企在收集相关数据时,可以利用物联网、大数据技术等进行数据收集和筛选,也可以进一步与历史数据进行对照,以便确保收集的数据的真实性。而且,企业还要对所收集的数据进行分类整理,可以对不同类别的数据添加标签,为数据的应用提供更大的便利。同时,节能环保企业利用数据强化开放式创新时,可以在企业内部加强数据共享,借助大数据技术进行数据分析,提高数据应用的效率,也为企业创新决策提供高效的数据支持。

2.2制定合理的企业技术创新发展目标

节能环保企业在进行创新发展时,要明确技术创新发展的目标,引导创新工作都围绕这一目标进行开展,为节能环保企业的创新工作提供明确的指导。节能环保企业在制定技术创新目标时,要结合自身的资金能力与技术创新水平,再充分地了解外部节能环保技术研发现状,在此基础上制定合理的技术创新目标,并且在制定目标时,不能仅考虑企业自身的短期利益,而要从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周期角度来看,追求企业的长远发展,以长远的眼光进行战略目标设计,沿着推动节能环保智能化方向进行发展,充分考虑技术创新研发各环节的影响因素,尽可能地缩短研发的周期,提高技术创新研发的效率和品质,为增强企业自身的创新绩效奠定基础。

2.3加大对创新研发的资金支持力度

开放式创新对企业创新绩效的影响效果受研发资金的影响,充足的研发资金有利于开放式创新作用的高效发挥,也对创新绩效的增强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这就要求节能环保企业要重视对研发投入的重视,要合理地安排资金配置,为创新研发工作提供良好的资金支持。节能环保企业在进行研发项目开展时,要想先做好研发资金预算,通过对研发项目的价值进行评估,依据评估结果为其提供合理的资金支持,确保研发项目的顺利进行,提高节能环保创新研发的实效性。同时,政府有关部门也要加强对节能环保企业的支持,为节能环保企业研发提供一定的财政资金,也可以出台相应的优惠政策,降低节能环保企业借贷成本,缓解节能环保企业的资金压力,为节能环保企业开展创新研发提供更大的便利。

2.4强化创新人才培养,提供高效的人才队伍支持

在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人才始终是重要的推动力,在企业技术创新中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节能环保企业要加强构建创新人才队伍,为人才创新能力增强提供良好的平台,让人才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可以得到更加充分地展现,为节能环保技术创新提供有效的助推力。一方面,企业要加强与专业院校进行合作,为院校节能环保相关专业学生提供良好的技术指导和实践平台,助推学生们环保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也为企业自身技术创新工作的高效开展提供储备力量,强化节能技术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另一方面,节能环保企业也要完善内部人才培养机制,构建良好的绩效考核体系,更好地激励工作人员积极地投入创新研发工作,提高员工的创新能力,也为技术创新人才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让环保技术创新人才能够更有效地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为环保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更高效的服务。

3结语

总之,开放式创新在节能环保企业创新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有助于丰富节能环保企业的创新资源、强化企业的资源整合及降低节能环保企业的创新风险,进而优化节能环保企业的技术创新模式,促进节能环保产业的良好发展。因此,节能环保企业应加强对开放式创新的重视和全面认识,充分发挥开放式创新的作用,通过构建创新技术发展目标、提供良好的资金支持、强化创新人才培养等方式,有效推动节能环保企业的创新发展,提高企业创新绩效,进而推动节能环保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尚勇敏,周冯琦,林兰.开放式创新对节能环保企业创新绩效的影响[J].科技进步与对策,2021,38(10):114-122.

[2]徐一平,蒋伏心.开放式创新背景下制造业创新绩效提升路径——技术标准与政府支持视角的研究[J].管理现代化,2021,41(03):25-31.

[3]金珺,陈赞,李诗婧.数字化开放式创新对企业创新绩效的影响研究——以知识场活性为中介[J].研究与发展管理,2020,32(06):39-49.

[4]赵扬,陈忠路,李春梅.开放式创新视角下外部知识获取、社交媒体对企业创新的影响机制研究[J].预测,2020,39(05):1-8.

[5]董景荣,樊坚强,张文卿,等.不同技术来源对中国装备制造业技术创新的影响——基于企业所有制类型视角[J].科技进步与对策,2020(03):72-80.

作者:张新旭 单位:神华国能哈密电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