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环保型纸浆过滤设备分析

时间:2022-11-19 09:03:29

节能环保型纸浆过滤设备分析

现有技术中提出的用于纸浆过滤的设备大多存在纸浆的残渣容易堵塞滤板和过滤效果较差的问题,纸浆中的滤渣堵塞筛板后会大大降低纸浆的过滤速度,需要人工将筛板拆下进行清理,操作十分麻烦,因此,提出了一种节能环保型具有自动清筛功能的纸浆过滤设备。

如图1~图5所示,该种节能环保型具有自动清筛功能的纸浆过滤设备,壳体的外壁通过压缩弹簧与粗筛板的底壁活动连接,两侧壳体之间填充有待过滤的纸浆,壳体的相对侧固定连接有细筛板,壳体的内壁活动连接有活动底座,活动底座的底端通过复位弹簧与壳体活动连接,活动底座的内壁开设有负压槽,负压槽的相对端与清渣涡轮相接通,活动底座的内壁活动连接有限位块,限位块的外壁活动连接有粗筛板。

粗筛板的底壁活动连接有高压喷头,高压喷头的相对侧位于活动底座的内部开设有与限位块啮合的凹槽,粗筛板的相对端活动连接有压板,压板的相背端活动连接有接通块,接通块与压板之间活动连接有缓冲弹簧,接通块的相背端活动连接有接通底座,接通底座的外壁通过导线与驱动磁块相接通。

粗筛板的内壁固定连接有从动磁块,从动磁块与复位磁块均由钕铁硼磁铁制成,从动磁块与复位磁块的磁性相异,从动磁块的外壁活动连接有复位磁块,复位磁块顶端设置有清渣涡轮。粗筛板的相背端固定连接有调节磁块,壳体的内部活动连接有触头,触头与壳体的连接方式为滑动连接,触头的外壁活动连接有铜制导通块,铜制导通块与接通块为并联关系,活动底座的外壁活动连接有驱动磁块,驱动磁块与活动底座的连接方式为滑动连接。

驱动磁块为电磁铁制成,不通电时不显磁性,通电后与调节磁块的磁性相异。工作原理:在使用时,将待过滤的纸浆以恒定的速度倾倒在壳体之间的空腔内,纸浆经上侧粗筛板和细筛板双重过滤后被分离成水和浆料。

当粗筛板表面堆积的滤渣较多导致纸浆过滤速度减慢时,上侧粗筛板上方堆积的纸浆逐渐增多,粗筛板给予活动底座的压力逐渐增大,活动底座克服复图1具有自动清筛功能的纸浆过滤设备整体结构位弹簧的阻力沿着壳体的内壁向下滑动,触头逐渐与活动底座外壁的铜质导通块啮合,电路导通。与此同时,下侧粗筛板底壁的限位块与活动底座内部的凹槽脱离,驱动磁块给予调节磁块朝向壳体方向的吸引力,调节磁块带动下侧的粗筛板克服压缩弹簧的阻力在壳体的内壁滑动。

当两侧的粗筛板逐渐抵接时,压板带动接通块啮合,上方的驱动磁块被短路,上侧粗筛板在压缩弹簧的作用下做相背方向的移动,高压喷头从下方将粗筛板外表黏附的滤渣吹下,被吹起的滤渣经清渣涡轮吸附后被集中收集,避免滤渣堵塞粗筛板从而降低纸浆的过滤效率。当从动磁块逐渐运动到复位磁块的下方时,复位磁块给予粗筛板向下的排斥力,使粗筛板带动限位块与活动底座内壁的凹槽相啮合。

与此同时,纸浆落到下侧粗筛板的表面,由于下侧粗筛板滤孔均处于导通状态,储存在下侧粗筛板上方的纸浆逐渐减少,下侧粗筛板给予活动底座的压力减小,活动底座在复位弹簧的作用下向上移动逐渐复位。以此循环,在保证粗筛板和细筛板两层筛板对纸浆进行过滤的同时,实现了对粗筛板外表滤渣进行清理的目的,提高了纸浆的过滤质量和过滤效率。

作者:邬雨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