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学改革与实践

时间:2022-06-15 03:32:12

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学改革与实践

【摘要】在社会发展迅速的今天,做好高校思想政治课的改革是新时代背景下刻不容缓的工作,其关系着大学生的成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以及社会思想的发展。而在分析高校思想政治课要求的基础上,教育工作者要对高校思想政治课的改革进行全面的反思,并积极实施相关措施。基于此,本文将从新时代思想政治课教学改革要求的分析出发,研究相关改革实践策略。

【关键词】高等教育;思想政治;教学改革

思想政治工作不仅是高校教育思想的体现,而且肩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任务。因此,在教育观念不断更新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创新的今天,如何做好高校的思想政治课教学改革是至关重要的问题。而高校思想政治课的改革要符合新时代背景下以人为本的准则和教书育人的要求,进行科学、合理的实践,推动我国高校思想政治课的发展,提高社会整体的思想政治素质。要做好高校思想政治课的改革工作就要从教学理念的更新出发,创新相关教学方法和教学策略。

一、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学改革要求

(一)以大学生为中心

1.做到因材施教。在高校思想政治课的教学工作中,每个学生都有着不同的价值观、思想政治观念等,所以教育工作者对不同学生的引导和教导方式也应该不尽相同。教育工作者不仅要以身作则,以正确的思想政治观念教书育人,更要充分了解大学生的个人情况和思想观念。教育工作者要因材施教,依据高校大学生的不同情况,对其运用不同的教学方式和教学管理模式等,并及时做好沟通和思想引导的工作。2.为大学生做好服务工作。在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学改革中,教育工作者要做好服务工作不仅要践行“服务精神”,站在学生的角度,从大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为其做好充分的考虑,更要积极搭建教学平台,为学生创建良好的思想政治教学环境,推动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学改革的进行。

(二)坚持目标导向

1.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和看待中国的发展趋势。只有教育工作者引导大学生正确看待我国乃至世界的发展趋势,才能以科学、全面的眼光看待社会的发展前景,树立远大的志向,并积极实现自己的抱负。而这也是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学改革中的重要内容,有助于学生树立正确和远大的人生理想,成为国家的栋梁。2.引导学生明白历史使命。要引导学生认识到新时代背景下的历史使命,教育工作者首先要引导学生清楚地认识到历史的进程和自身肩负的责任,积极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和人生价值,在时代的进程中留下自己奋斗的脚印。

(三)遵循育人规律

1.遵循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要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与思想政治意识,就要遵循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对于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学改革而言,就是要加强思想政治教学的师资力量、提高学生思想政治教学的实践机会、打造完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团队,从而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教学的改革实践工作。2.遵循学生的成长与发展规律。完整的育人意识,不可缺少的就是对学生成长和发展的重视。高校的思想政治教学工作要将学生放在首位,充分认识和利用大学生成长与发展的规律,结合大学生在不同时期的特点和思想政治水平,运用不同的方法促进大学生对正确思想政治观念的接受和认同。

二、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学改革实践

(一)更新高校思想政治教学理念

要完成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学改革实践的工作,首要的任务就是更新高校思想政治教学的理念。近年来,我国为了培养出具有高度思想政治觉悟的人才,始终坚持开展高校思想政治教学工作,但随着时代的变化和社会的不断发展,部分思想政治观念已不再适用于新时代背景下的社会需求。因此,在思想政治课改革的过程中,各大高校要做好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工作,明确人才培养的定位,并自觉坚守我国主流的意识形态。只有以正确、先进的教学理念对待教育工作,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学改革工作才能正确、科学地开展。

(二)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学方法

要满足高校思想政治课改革在新时代背景下的要求,创新教学方法是必然路径。以学生为教学主体,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学的方法。首先,教育工作者要设计多种具体、灵活而有吸引力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充分融入思想政治课的教学环境。例如,结合时事热点设计教学主题,给学生分配一定的搜集任务,让学生各自分成小组进行课上分享,形成良好的课堂氛围。同时,教师也可以结合大学生身边发生的有关思想政治教育的事例进行交流与互动,充分调动学生的主体性与积极性。其次,在思想政治课的改革中,教育工作者应注意积极引导学生养成正确的学习方法。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需要被激励起学习的兴趣与培养正确的学习习惯。教育工作者要对学生的学习方法进行一定的研究和调查,并在制定相关策略之后,对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进行引导,促进学生对思想政治知识的吸收和运用。最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课实践教学,让学生在获取思想政治知识的同时,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三)注重运用新媒体进行教学

在如今信息化高度发展的时代,高校运用新媒体技术开展专业教学已是常态。而对于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学改革而言,运用新媒体进行教学更能有效帮助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对于新媒体的运用,教育工作者要充分利用其传播速度快、信息容量大、时代性强等特点,丰富思想政治教育的手段。另外,教育工作者还要充分利用大学生对新媒体的使用特点和认知特点,让新媒体平台的思政内容更易融入学生的生活。总之,各个高校要充分合理地运用好新媒体技术,对学生开展多方式、多维度的思想政治教育。

三、结语

新时代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学改革是一项极其重要的任务,影响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和强国之路的发展,有利于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和观念,帮助大学生树立远大的抱负和正确的人生目标。因此,教育工作者要践行以人为本的原则,坚持目标导向,开发和利用好多种教学方式,推动我国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学工作的发展,加快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学改革的进程。

参考文献:

[1]刘涛,王孙旺.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课堂教学的探讨[J].高教论坛,2014,000(011):111-113.

[2]白显良,翟玉华.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重在增强大学生的使命担当[J].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2020,000(001):165-174.

[3]陈育欣.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学改革路径[J].时代报告,2020,000(006):186-188.

[4]高娜.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策略研究[J].中外交流,2019,000(002):30-31.

作者:李林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