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教学改革与实践分析

时间:2022-07-08 10:18:42

政治教学改革与实践分析

摘要:教育需要专注,需要创新。面对这个快节奏、高速度的发展新时代,教师只有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才能跟上时代潮流。所谓教书育人,不仅要教给学生文化知识,更为重要的是教会学生如何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如何实现自我价值。

关键词:中学政治;新课改;实践

一、新时期政治教学改革的重要性

新课改后的高一政治课本《经济生活》,其内容新颖,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和兴趣。但与此同时,老师也会感到很迷茫,因为较之以前我们熟悉的老教材,新教材的内容及编排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形式更加灵活,甚至部分知识涉及大学教材《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里面的内容。对教材内容的不熟悉,导致教师上课时不够连贯,甚至不能理清思路,出现看着书讲课的现象。虽然有些教师提前准备了详细的教案,在课前也有反复演练,然而上课的效果并不好,学生反馈的结果也不佳。学生似乎已经适应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对于新教材开放式的设计和编排有些无所适从,看完教材内容后不知所云。这说明在新时期,政治教学的旧模式已经不适应新的教材了。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切忌按照固有的教学模式和顺序进行教学,教师要多阅读与政治相关的教辅资料,结合新时期的国际和国内环境,对教材内容进行重新整合,以提升对教材的处理能力。传统的教学方法、教学理念已然与新课改的要求相脱节。新课改要求让每一位学生“动”起来,让课堂“活”起来,而过去死板、墨守成规的教法已然不再适用。每一位教师都要反思自己的教学,开启新时期的政治“课改”之旅。课前和课后,教师要思考如何备好一节课,如何将抽象的政治课讲解得更加生动有趣,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兴趣是高效课堂的前提,学生有兴趣学习,才可能提高学习效率。教师要与学生多交流,要多创造条件,让学生获得成功的喜悦,尝到学习的“甜头”,从内心体会到学习的快乐,从而逐步养成自觉主动学习的习惯,发展学生的创造力。在每次上课之前,教师需要认真阅读教辅资料,做大量的同步习题及高考题,力争把每个知识点都研究透。遇到难以理解的知识点或者有疑惑的地方,教师要认真斟酌,以尽可能备好每一堂课。与此同时,教师需要虚心向资深老师讨教讲授新课的技能,吸收优秀教师讲课的优点,并请优秀教师听课评课,通过学习和交流,提升个人能力。每个人的时间是有限的,当你每天浑浑噩噩而没有停下脚步去思考、研究,就不会有专业的成长。所以,我们对待每一件事、每一项工作,先要有专注的精神,接着去执着追求,及时发现自己的不足,提高自己的授课能力,这样才能得到专业的成长。

二、新时期政治教学改革的意义和必要性

新时期,我们都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尤其是当代学生,他们是国家未来的希望,他们的思想无不关系着国家的未来。政治课堂是教师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大舞台,这关系到社会主义的全面发展和民族的振兴。学生常常会问到这样的问题:“老师,我们为什么要学习政治?我们现在又用不上,将来也不一定要从事政治专业相关的工作,那现在学习政治不是白白浪费时间和精力吗?”持有这种观点的学生不在少数,毕竟他们的观点在一定程度上听起来是有点道理的。这个问题很实在,说出了一些学生的心里话,我们在学生时代可能也有过这种想法。所以,新时期政治教学改革势在必行,只有先解决这个问题,才能彻底消除学生的消极情绪。政治课的首要任务就是让学生明确这几个问题:为什么我们国家越来越强大?为什么我们国家在不断地超越其他国家?为什么我们国家的经济能够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学生对这些问题肯定是没有认真思考过的,这时教师引导:“如果想知道答案,就好好学习政治这门课程,它会告诉你。”于是,学生慢慢就会明白,将来要融入整个世界,就必须好好学习政治这门学科。

三、新时期政治教学的改革与实践

“路漫漫其修远兮”,新课改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一些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需要长期的训练、实践,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也需要教师悉心指导,教师要给学生创设良好的学习情境,引导学生体验学习的快乐。值得欣慰的是,经过一个学期的教学,政治教师都得到了快速的成长,能够在教材处理、课堂教学、试卷命题与讲解等方面游刃有余,学生也逐渐适应了新教材和新的教学模式,学生的学习成绩得到了稳步提升。新时期政治教学改革与实践能够促使教师队伍快速成长。教师要将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引导他们做好课前预习工作,培养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精准设问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通过小组交流培养学生合作探究的学习能力;通过师生的双向问答提升学生的表达能力;通过实例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形成情感共鸣;通过幽默诙谐的教学语言调动学生对政治学习的积极性。例如,在教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教师首先要明白培育价值观要从小抓起、从学生抓起,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教育教学中。作为高中政治教师,我们要学会在政治课堂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挖掘教材里蕴含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此以往,学生“动”起来,课堂也“活”起来,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了充分的尊重,教师的主导作用也充分发挥了出来。在新课改中,学生的学习能力得到了提升,自信心得到了增强,而教师在课改中也得到了成长,对教学越来越有信心。

四、政治教学改革与实践的感悟

由于文理科分班,笔者记得将要离开所带班级的那天,学生们一个个哭红了眼睛,全体起立唱着“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给我送别,我想,这就是作为一名教师的幸福,而这一切都是新课改赋予我们的。在新课改中,学生收获了快乐和成长,教师也收获了学生的敬爱。笔者感动于学生的爱与尊重,感动于新课改给我们带来的改变。新课程实施虽说是一种全新的挑战,但也督促我们不断去学习、进步,让教师也逐渐成长了起来。因此,是新课改拉近了我们与学生的距离,让我们获得了满满的感动与爱;是新课改提升了我们的专业素养、教学能力及学习能力。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教师要继续努力钻研教材,扎扎实实备好每一节课,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在新课改的旅途中继续奋勇前进。

参考文献:

[1]刘文川.高中思想政治新课程教学设计与评析[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2]刘强.思想政治学科教学新论[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

[3]徐贵权.走进高中新课改:政治教师必读[M].南京: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

作者:公芬芬 单位:江西省南昌县莲塘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