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政策建设与公民政治社会化研究

时间:2022-09-11 02:55:59

政治政策建设与公民政治社会化研究

一、公民政治社会化概述

(一)公民政治社会化的内涵

公民政治社会化形成的具体过程,是有计划地向公民传输政治信息,从而使公民逐步形成政治思维和行为模式的过程。

(二)公民政治社会化所包含的内容

公民政治社会化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社会教化和个人自主学习。一方面,从社会方面来说,公民政治社会化就是当前政治体系将相关的政治信息通过诸多传播途径和方法传递给社会成员,让社会成员在接受政治信息的过程中,能够形成各自的政治观念和行为规范。另一方面,从公民个人方面来讲,公民政治社会化的形成也是公民自己学习的过程,公民通过对政治信息的学习,将其内化为自己的内在思想,使政治价值观影响和决定公民的政治态度、政治情况和政治取向。

(三)公民政治社会化的作用

随着政治社会化发展进程的不断加快,公民政治社会化在社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首先,公民政治社会化会受到当下社会政治的直接影响。可以说,公民政治社会化传递和延续着国家的主流政治文化,也为政治稳定提供强大的思想支持。其次,公民政治社会化还能够对政治权威起到维护的效果,节约政治资源。最后,公民政治社会化还能够使公民的政治素质提高,促进民主政治的健康发展。

二、思想政治教育和公民政治社会化的内在一致性

每个时期的公民政治都会受到当时社会政治情况的影响,而其中起到最大主导作用的就是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和公民政治社会化的形成有着密切的联系和内在一致性,这种一致性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二者的主导者和对象具有一致性。公民政治社会化的形成主要是通过社会教化和个人自由学习两种途径实现的。虽然如此,但在其中起主导作用的还是社会教化,这种教化并不是“全社会”利益的教化,而是统治阶级试图利用他们的思想观念和政治观点来影响全体社会成员的一种教化。思想政治教育主要是社会或社会群体有目的、有计划的采取一定的措施,用一定的思想观念、道德规范和政治观点来实现对社会成员思想的影响,使他们形成符合一定社会所要求的思想品德[2]。由此可见,公民政治社会化中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导者和对象具有一致性,都是国家的统治阶级和社会成员。第二,二者的“教化”内容具有一致性。在我国公民政治社会化形成的过程中,无论是社会教化还是公民自主学习的内容,都是国家政治信息、政治价值和政治行为的充分体现。而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当前社会意识形态的全面体现,其中必然会包括特定的思想观念、政治观点以及道德规范等。由此可见,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性质和方向在当下政治观点中得到了充分全面的体现,政治观点也因此成为了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核心和重点内容[3]。所以,无论是公民政治社会化还是思想政治教育,“教化”的内容都有“政治观点”,都体现了国家的政治利益。

三、当前政治对政策建设与公民政治社会化的形成所起到的推进作用

通过上文所提到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公民政治社会化的内在一致性我们可以看出,当前政治对政策建设和公民政治社会化的形成具有不可或缺的推动作用,这种推动作用主要可以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当前政治能够为公民政治社会化提供充足的政治信息。从公民政治社会化的内涵中我们能够看出,社会成员接受政治信息的渠道主要是通过社会实践来完成的。在社会实践中,社会向公民提供不同的思想政治信息,公民通过对这些政治信息的理解和内化,形成自己的政治观点和思想[4]。此外,当前政治所提供的政治信息还可以培养公民个体的政治意识和政治兴趣,从而为公民政治社会化的形成奠定坚实的基础。由此可见,当前政治向公民所提供的信息,不仅是他们政治价值观形成的前提,也是公民政治社会化最终完成的基础。第二,当前政治能够促使公民个体形成政治价值观念。在公民政治社会化的过程中,关键的就是让公民了解、掌握和内化一定的政治观念和通行的政治行为准则。公民个体政治价值观念的形成是其政治社会化的内在标志。因此,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也就是公民个体了解、认同和掌握这个社会所通行的思想政治价值观的过程,是了解这个社会政治运行规则的过程,也是公民个体形成自己独特的思想政治价值观的过程。第三,当前政治能够保证公民个体政治社会化的方向。思想政治教育并非让社会成员认同每一个社会的政治思想体系和政治运行规则,也并非让其认同特定社会中所有的政治价值观念;它必然是促使其社会成员认同当时社会中占统治地位的政治法律思想和政治法律制度,以维护统治阶级的利益。这就表明公民政治社会化也有一个特定的政治方向问题。思想政治教育确保了公民政治社会化的特定方向,即一定社会中统治阶级所规定的体现统治阶级意志的政治方向。

综上所述,影响公民政治社会化形成的政治因素有很多,为了更好地推进公民政治社会化,国家应该对此给予高度重视,从我国的具体国情出发,制定出我国公民政治社会化的可行性对策,从而进一步促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本文作者:钱建秀工作单位:商丘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