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课程有效整合

时间:2022-04-30 09:28:27

高中政治课程有效整合

摘要:课程整合(CurriculumIntegration)指使分化的学科的各要素及其各成分形成有机联系、成为整体的过程。改变课程结构过于强调学科本位,科目过多和缺乏整合的状况,“如何进行课程整合”就成为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师面临的一个新问题。就此,我校政治科组开发了“遇见省实”校本课程,旨在将政治课与其他科加以统整,促进学生深度学习。

关键词:课程整合;核心素养;校本课程

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是一门具有鲜明综合性特点的课程,不仅包含经济学、哲学、政治学以及马克思主义的相关理论,而且还涉及自然科学常识和文学、历史、地理等社会科学基础知识。然而,当前高中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过分注重学科知识的系统教学,缺乏突破教材和学科局限的整合课程。不可否认,以分科形式开展的教学能保证各学科知识的系统性和独立性,但在真实的生活中各学科却密切联系。正如叶圣陶先生所言:“就这一点而言分科教学不如不分科,而以生活为中心,问题为中心,着手教学来得见效。”纵观新课标中关于课程结构的论述即可发现,强调最多的非“生活”莫属,例如,“财经与生活”及“法律与生活”。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中政治教师意识到以分科形式开展教学的弊端,并开始在教学中尝试与其他学科进行整合。例如,有教师在讲授高一政治“价值规律的表现形式”这一专题时,将这部分的内容与初中语文课文《多收了三五斗》相结合,将语文学科与政治教学进行整合。从学生熟悉的课文入手,不仅能使学生快速在新旧知识之间建立联系,还能培养学生利用所学知识进行现象分析的能力。有教师将政治教学与历史内容进行整合,在讲授“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内容时,引入了对中国朝代更替原因的分析,从而得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规律,这一过程既复习了历史知识又加深了学生对政治教材中理论知识的理解。还有教师将时事资源与政治教学进行整合,注重培养学生利用教材所学的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另有教师尝试将政治学科教学与地理、数学、生物、化学等学科进行整合,均产生了令人满意的效果。可以看出,整合已经成为高中政治教学的一大趋势,“遇见省实”校本课程正是顺应这一趋势而开发的。我们立足于学生的认知基础,充分挖掘政治学科的教学特点和教学内容,挖掘生活与时代的因素,进行整合和创新,形成了“遇见省实”校本课程,旨在探索落实高中政治学科核心素养和高中政治课程整合的有效路径,从而发挥政治学科的德育引领作用。

一、“遇见省实”校本课程的目标整合

整合课程是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在书本知识与现实生活中建立有机联系,在与世界的开放联系中不断拓展思路,开阔视野。“遇见省实”校本课程,以思想政治学科核心素养为准绳,以学生知识、能力和态度整体发展为核心,形成了如下目标:掌握基于问题开展调查的方法;形成团队合作的意识,掌握学习小组组建的方法;掌握资源查找、信息获取的渠道及方法;掌握分析知识合理性和正确性的方法;形成批判性思考的能力,能够对所获取到的信息进行全面分析;养成基于证据表达观点、独立思考、理性思考的习惯;形成问题意识,能够运用所学的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形成积极、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例如,第四期课程“那些年,我们一起走过的高三”,通过学校校长、年级长、学姐、家长代表和学生的充分讨论与交流,让师生加深了解。高三对教师而言,是有挑战性和艺术性、并且有成就感的一种工作,很多教师都是从高三的经历中成长起来的。对于学生来讲,要直面高考,敢于挑战高考,要有毅力、拼搏、担当的精神。人的潜能是无法估量的。我们要赢得高考,一定要有科学的方法,有目标,科学备考,坚定信念。就此,达成了一致和认同感。

二、“遇见省实”校本课程的内容整合

学科知识内部的纵横交错及与其他学科、与社会生活的联系,是课程内容整合的重点。“遇见省实”校本课程在内容选择的过程中,关注课程内容与学生已有知识、与学生生活和现实生活的联系,旨在促进学生运用来自生活的经验去理解知识。课程内容按照“问题引领,联系生活”的原则选择,所谓的“问题引领”是指围绕一个中心问题来组织课程内容,将中心问题作为每期课程的主题。“联系生活”是指,每一期课程主题内容的选择都来自于大时代和小生活,原则是贴近学生,走进生活,反思人生,针砭时弊,因此内容来源多范围广,融合了经济、社会、人文、历史、法治等诸多领域,体现了政治学科的生活性和完整性。

三、“遇见省实”校本课程的实施整合

综合化的教学方法,是“遇见省实”校本课程的一大亮点。通过对人力资源、学习内容和教学空间整合,力图促进师生合作教学意识的形成,密切教材知识与现实生活的联系,最终达到学以致用。同时通过学习方式变革,还可以提升学生的公共参与素养。1.整合人力资源,促进合作教学。教学过程本就不是一个纯粹的知识讲授和知识接受的过程,而应该成为教师引导的知识建构的过程。“遇见省实”校本课程的实施,旨在激发学生自主、合作学习的意识及教师合作教学意识。例如,在学习过程中,学生为了顺利完成任务,需要自主查阅学习资料,自主组织观点,这个过程有利于其自主学习能力的形成。需要学生基于某个观点形成自己的学习小组并且与小组成员合作分工,这个过程能够发展起学生团队合作精神和合作学习能力。对教师而言,合作贯穿于整个课程实施。例如,在备课过程中,根据每期的内容所需,形成了以政治学科教师为中心、由不同学科教师共同组成的综合备课组,围绕同一个教学主题,分担不同的责任,发挥各自之所长。课程的开展也打破了现有教学中由一名教师主讲的形式,代之以邀请本学科教师、其他学科教师、校外专家、主讲教师共同构成的教师团队,实现了学科知识间的交融互通,培养学生以广阔的视角思考问题的能力。2.问题对话引领,密切知识联系。思想政治课源于并指向社会生活,对学习内容的“问题化”处理,将对“定论”知识的学习转化为对不确定知识的探究,将被动的接受学习转化为学生主动发现的过程。因此,在“遇见省实”校本课程的教学过程中,我们不再以知识的系统呈现为主,而是以源于生活的问题(话题)为引领,通过问题激发学生的探究意识,通过有效的课堂互动引发学生对人生、对社会的思考。例如“女性的社会价值”这一期,在探讨“女性的价值更多是应该倾向于事业还是家庭”这一问题时,有学生拿出统计报告证明自己的观点,有学生从历史的角度来分析为什么女性应该主内,有学生从家庭教育、社会媒体角度提出对“女主内”的质疑,充分体现了在分析问题过程中跨学科的思维,观点因人而异,在对话的过程中激发学生关注生活、思考生活,打通知识学习与社会生活之间的隔阂。3.扩大教学空间,实现学以致用。在“遇见省实”校本课程实施的过程中,我们注重引导学生走出课堂,走向社会,以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为学习空间,帮助学生拓宽知识面,增长见识,提高动手动脑和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例如,在完成每期话题的过程中,学生需要通过查找不同的书籍、咨询家长、开展社会调查、上网查找数据等方式,以便形成对话题较为全面的认识。这个过程使学习超越了单一的课堂,扩展到整个学校、家庭、社会甚至网络平台等各种环境,大大扩充了学生的学习空间。而在调查的过程中,学生所学的知识也能得到一定的运用,从而帮助学生学以致用。

四、“遇见省实”校本课程的评价整合

“课程评价作为提升课程开发质量的一种强有力手段,帮助人们获得改进课程的信息,为人们的课程决策提供依据”。整合的目标设计、内容和教学,需要一种整合的评价方式。基于上述考量,“遇见省实”校本课程形成了整合性的评价方式,具体如下:1.评价目的的整合。课程的评价目的,综合考虑了课程评价在优化学生学习、改进教师教学和完善课程开发过程中的价值,将“了解学生学习情况,从而为优化学习提供支持”“了解教师教学效果,为改进教学提供反馈”及“了解课程开发成效,为完善课程设计提供依据”作为评价的主要目标。2.评价内容的整合。我们将“语言表达能力、课程参与程度、团队合作精神、课后反思能力”等作为评价的主要内容,考查学科素养的落实效果。这种综合化的评价内容体系,克服了传统政治学科评价只关注知识的问题,能引起学生对除知识以外其他方面能力的重视。3.评价方式的整合。我们将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量化评价和质性评价相结合,旨在全面、合理地评价学生的学习表现。例如,在课程实施的过程中,关注学生每个专题学习活动中的参与程度、发言质量等。在课程结束后,综合考虑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的表现,并以书面语言和分数的形式反馈学生的学习效果。4.评价主体的整合。“遇见省实”校本课程的评价主体整合了教师、学生、家长、其他任课教师,有效避免了教师评价的单一化和片面化等问题。例如,在评价过程中,引导学生通过撰写反思进行自我评价,通过点评他人作品和观点进行互相评价。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整合”不是广泛吸收不同知识领域的材料最终“合并”成一门课程的结果,而是一个不断改进、不断完善的过程。经过一年多的探索,“遇见省实”校本课程不仅在个体层面促进了个性成长,在学校层面丰富了校园文化,而且在社会层面扩大了社会影响,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为进一步探索课程整合积累了宝贵经验。

作者:阳珂 单位:广东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