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融资模式创新刍议

时间:2022-03-17 04:19:41

中小企业融资模式创新刍议

摘要:自加入WTO以来,我国中小企业获得了成长的空间,并一步步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力量。然而由于中小企业内部的原因和外部融资环境的原因,融资难一直是我国中小型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的一大难题。本文通过分析中小企业融资中出现的多种问题,以传统融资模式结合新型的融资模式进行创新性的研究,希望以此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提供一些建议。

关键词:中小企业;融资;融资模式

创新资金是企业发展壮大的首要条件,没有资金企业就是无源之水、无根之木。而中小企业本身存在资金实力薄弱的特点,因此对于融资有着迫切的需求。但是,企业的内在原因、外部因素和融资模式的不合理都可能导致企业很难及时获得需要的资金。本文希望能够对融资模式的研究提出一些更适合中小企业的创新型融资模式。一方面,可以降低企业融资费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另一方面,可以探索新的融资渠道和模式,也有利于壮大中小企业,促进我国中小企业结构优化升级。

1我国中小企业融资现状及其问题

1.1我国中小企业的融资现状。企业的融资过程中的融资方式包括内源融资和外源融资。内源融资是企业内部融资的一种融资方式,主要由留存收益,计提折旧和企业内部集资等方式构成。在我国,中小企业通过内源融资获取资金占比达到了90%,而银行信贷、非金融融资只占到6%与3.5%。外源融资是企业面向外部筹集基金,外源融资又分为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包括企业发行股票与债券、商业贷款、银行贷款、外部资本投入以及融资租赁等多种筹资方式。如图1所示,银行借贷占到了我国中小企业外源融资的85.5%。1.2我国中小企业融资模式的问题。(1)内源融资在中小企业所有的融资渠道的占比过高。由于现如今我国企业信用体系尚不完备,大多数中小企业不具备类似于大型企业的信用评级,很难从外部筹措资金,所以内源融资是我国中小企业的最主要融资方式。然而中小企业内部资金少,完全不能解决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所需要的资金,导致企业资金需求无法得到满足。(2)直接融资难度高。在我国,直接融资的表现形式主要为一级市场的股票交易和债权交易。我国一级市场的发展时间短,市场不发达,市场规范程度较低,这无疑是给中小企业从一级市场中获得融资增加了门槛,所以中小企业想从一级市场中获得融资困难重重。(3)间接融资渠道不畅通。因为中小企业规模较小,而证券市场要求企业上市的标准高,大部分中小企业仍不满足上市的标准,所以银行仍旧是中小企业融资的主要渠道。根据图1显示,我国中小企业主要的融资渠道是银行贷款。同时,中小企业由于自身资金少,经营规模小,很难提供银行需要的抵押、质押物,同时也难以取得第三方的信用担保,因而要取得银行的贷款非常困难。

2我国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成因

2.1中小企业角度。中小企业普遍规模较小,管理模式不够完善,主营业务比较单一。因此,其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差,信用评级较低。这就导致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较高,债务压力大。而银行放贷给中小企业形成坏账的例子比比皆是,使得银行对中小企业的审核范围和力度不断扩大,这导致了部分中小企业因等待而错过融资时机甚至因此无法度过企业危机。2.2金融机构角度。金融机构如银行等都非常注重风险的控制,为了降低坏账水平以及信用评级的考量,类似于银行的金融机构比较喜欢将资金投入大型企业或是国有企业,而中小企业则是一群高风险群体,所以流入中小企业的资金并不多。股票市场门槛高,债券市场不发达,中小企业融资受到严格的限制,直接融资渠道不顺畅,金融机构能提供的支持有限。2.3政府角度。从政府的角度来看,我国政府对中小企业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如大型企业或者国有企业,即使有部分是连年亏损的国有企业,各大商业银行或是国家的财政拨款总是会满足这些企业的资金需求,而忽视一些中小型企业的资金需求。近年来,有关部门也制定一系列关于中小企业融资的优惠政策,但是因为缺乏针对中小企业信贷活动的法律,且中小企业和银行之间还没有形成完善的信用体系,所以,虽然政府如此重视,但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依旧没有得到解决。

3中小企业融资模式的创新性研究

3.1大力发展商业银行线上供应链金融。商业银行线上供应链金融是传统供应链金融的电子化、线上化,即传统预收账款融资、存货融资、应收账款融资的三种融资模式的线上整合。[1]由于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供应链金融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了线上的操作,这使中小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可以进行信息的共享。核心企业凭借公开的信息可以全方位知悉上下游供应商、经销商的资金周转和库存状况等,商业银行也可以针对整个供应链的主体建立一个适用于整个供应链的服务体系,这不仅能提高金融机构服务的效率和竞争力,同时也可以使供应链中的主体获得更高的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3.2广泛应用电子商务融资模式。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给中小企业的融资带来了极大的发展和变革,中小企业通过产生的交易,可以构建一个属于自己的电子商务平台。这样,中小企业不仅可以利用自有的资金解决问题,也可以通过电子商务的方式使企业自身的信息透明化,减少了企业之间,银企之间的沟通不畅。由于电子商务平台不仅可以供一个企业使用,也可以聚集很多别的中小企业,这样可以同时获得大量的企业之间的交易信息,基于这些真实的数据,投资者可以通过大数据的技术来分析企业的经营状况、交易特征和资信情况来判断该企业或是该企业群是否适合获得投资,这就大大地加强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效率,同时减少了融资时所需要的融资成本。3.3不断开展基于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融资模式。基于第三方支付平台为基础的融资模式是在移动支付技术和信息科技不断成熟的基础上设计出来的一种创新型融资模式。第三方交易平台有着丰富的用户交易的记录和交易数据,通过这些数据的沉淀和数据流的分析为银行提供了重要的考察对象和考察指标,并且通过互联网技术,银行可以从线上获得中小企业的交易信息,提高了银行的放贷效率,同时减低了银行的放贷成本,提高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效率。

4创新方案的可行性分析

4.1法律法规政策的支持。2016—2018年,我国先后《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关于金融支持制造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工作方案(2017—2019年)》《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的通知》《关于下达2018年度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预算的通知》一系列法律法规政策为基础设计。这一系列法规为上文三种方案提供了重要保障。4.25G时代的来临。据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2019年下半年将会推出第五代移动通信手机,而前不久的世界移动大会上,不少手机品牌商都了关于第五代移动通信手机的出厂时间表,标志着整个世界将进入5G商用的时代。这将掀起新一轮的信息科技浪潮,这有利于第三方支付平台和电商平台向更深层次发展,为企业的融资提供便利,加强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增强企业的资信,规范交易市场,形成良性的企业资金循环,加强了上文方案的可行性。4.3国家发展信息科技的决心。提出要抓住信息化发展的机遇,加强网络科技的建设,这表明了国家发展信息科技的决心,信息科技的不断发展,是互联网科技和移动支付技术发展的重要基石,这为以上三种创新性融资模式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依据,这也反映出电子商务模式和移动支付将会跟随国家政策的扶持不断发展。技术的提高有利于平台对于信息的储存和辨别,加强线上交易数据的真实性,这将帮助构建更加高效且可靠的电商平台和第三方支付平台,为上文中企业开展的方案提供了有效的技术保障。

参考文献

[1]李茜.供应链金融解困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优势分析[J].科技与产业,2013(11).

作者:周棵靖 解凌 单位:1.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2.澳门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