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初中物理教学研究

时间:2022-01-04 10:44:51

农村初中物理教学研究

摘要:新课程明确了物理教学的任务,要求老师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树立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这些在城镇物理教学中都有了可观的成果,然而农村教学水平落后,初中物理教学出现了学习观念错误、实验课程难以进行、学生成绩差距过大等问题,物理教学并不理想。这需要全体农村初中物理老师的努力,更好地建设物理课堂,增加政府在农村教育的经济投入,让学生有更好的实验器材,引导学生正确面对物理学习,提高动手能力和自主学习意识。

关键词:新课程;农村;初中物理

新课程要求在义务教育阶段,物理必须得到有效教学,让学生融会贯通,得到物理方面的知识、技能,并且明白物理在人类文明发展中的重大意义。而在农村初中物理教学中,很多因素限制了物理知识的传播,影响了学生对物理的正确认识,这需要对教学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尽可能减少限制因素给学生带来的不便。

一、农村初中物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错误的物理学习观念。物理是学生升入初中新接触的一门学科,一开始就给学生建立正确的物理学习观念尤为重要。但是,由于物理单科的分数在中考中并没有占很大的比重,学生可能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对物理的重视程度并不高。农村很多地方经济落后,物理实验设施不齐全,实验条件不够,老师大部分时间只能靠课本传授知识,学生仅仅学习理论知识,这不仅会使教学变得枯燥乏味,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还会限制学生对物理的理解,使他们失去主动学习意识,形成对物理学习错误的观念。2.物理实验课程进行不顺利。农村不像城镇,经济条件有限,在教育上的支出也不足。很多农村学校的物理实验器材都有不全、老旧、不和教材配套的情况,这些直接影响了物理实验课程的进行。比如电压表、电流表的读数不准,学生无法在实验中亲自得出串并联电流电压的规律;音叉的损坏让学生难以真正探索声音产生的奥秘;激光笔的不精准则直接影响了学生对光折射、反射、成像等一系列物理现象的认识等。大部分农村孩子的家境不够好,许多学生把考学看作唯一的出路,把成绩看得格外重要。老师也了解学生的心理,更多时候会牺牲实验课的时间,直接告诉学生结论,甚至会想出很多顺口溜一样的句子帮助学生做题。从卷面成绩上来看,学生的确会更快地进步,可本质上,学生却是在没有体会到物理魅力的前提下死记硬背。3.老师对学生重视程度的不同。初中物理已经是上了难度的学科,学生的学习效果必然会有参差。可能因为家庭问题、爱好不同、数学基础不足等原因,有了许多在物理成绩上的后进生。虽然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是老师的职责,但总有教师在教学中更关注物理成绩好的学生,而忽视了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对于物理后进生来说,这有可能是一个恶性循环,让他们成绩越来越差。

二、对农村初中物理教学问题的解决措施

1.引导学生正确的物理学习观念。学习观念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的,这需要全体初中物理老师的不懈努力。老师要端正态度,给学生做榜样。我曾经有过一个教学测试。在某个班,我给他们分成了六个小组,对其中的三个小组耐心地讲解课本上的所有知识,大大小小无一遗漏,并且给他们留了课后练习,还对他们进行一对一的错题解答、题型整理;而对另一个小组,我告诉他们先预习,找出问题,我再给他们讲一节课的重点,回答他们预习中不懂的问题,为他们开放实验室。一章的内容结束后,给全班学生出了一套卷子,从结果来看,对于卷子上基础的、有规律的题型,全班学生都基本顺利解决,而对于最后的几道创新思维理解题目,后三个小组的完成质量显然高于前三组。通过了一次测试,我深刻地认识到学生学习观念对他们学习效果的重要性,通过这件事,我告诉了他们正确的物理学习观念———自主学习,多动手,多体会。新课程概念下的物理教学应该是自由的,所以物理课堂应该是活跃的,是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分享体验的过程。老师要制订符合学生现实的教学目标,顺应学生的思路,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高效地完成教学内容。2.重视物理实验课程。物理属于自然科学,它对人类文明的建设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我们需要让学生明白这一点,最好的方式就是重视物理实验课程。传统的课堂都是老师讲、学生听,这种教学方式让知识显得枯燥乏味,而实验课就是很好地打破这种枯燥授课方式的机会。实验课中,学生自己动手、自己演示,老师在一旁答疑解惑、指导操作,对一些疑难问题、知识点可以反复演示。这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调动课堂气氛的方式,学生参与到每一个问题中,拥有了评析权利,自然学习得更深刻、更有效率。政府也应该增加对农村学校的教育投入,添置实验器材,让每一位学生都能用得上与所学课本相符的器材。3.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在与学生相处时,老师不能有主观的态度,对于成绩好的学生不过分偏爱,对于后进生也不忽视,而是弄清楚学生成绩不好的原因,如果原因是学生对物理的学习方式不对,老师需要及时提醒、关爱。只要有了老师的陪伴与关爱,后进生的成绩才会慢慢有所起色。保证师生关系的和谐,不仅是教师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同时也是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

总之,物理是一门有趣的科学,但很多农村地区,因为地理位置不佳,经济条件有限,对初中物理教学重视不够。这是很严肃的教育问题,需要联合全体农村初中物理老师、当地政府部门、学生、学生家长共同解决。这需要我们在新课程视角下对农村初中物理的教学进行深入研究,找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我国教学水平。

参考文献:

[1]廖伯琴.初中物理教学策略[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

[2]许晓玲.课堂教学技能拓展[M].桂林:漓江出版社,2011.

作者:王定慧 单位:甘肃省民勤县蔡旗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