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绘本阅读教学效果

时间:2022-09-22 10:14:22

小学英语绘本阅读教学效果

摘要:在小学英语教学中,核心素养培养是一大重点内容。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不能只是简述概念,要帮助学生理解知识,夯实学生的英语基础。以往教师在英语阅读课堂主要采用讲解教学模式,导致学生的注意力难以集中,对于课堂教学内容没有明显兴趣。在现代化的背景下,当前越来越多的英语教师开始运用绘本这一教学工具来展开阅读教学,将图画和文字进行有机的结合,进一步增强学生对于英语语言知识的理解。由此,本文就谈谈在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背景下怎样有效地展开英语绘本阅读教学。

关键词:核心素养;小学英语;绘本阅读教学

由于小学生的英语基础较弱,即便教师在课堂上为学生讲解了许多英语基础概念,学生也难以快速吸收,反而增加了他们对教学的排斥度。而绘本的出现,可以攫取学生的目光,让他们对教学内容产生好奇,以主动的姿态参与学习过程。绘本本身的表达非常简洁,对于小学生来说阅读难度并不到,学生可以通过画面分析文字,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与此同时,也能让其掌握更多的文化内容,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在课堂教学阶段,小学英语教师需要认真思考,运用更多使用的绘本来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提高学生的英语素养。

一、英语绘本阅读教学对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产生的实际帮助

在小学教学中,教师需要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形式来提升学生在课堂上的活跃度,夯实学生的学科基础。如在当前的英语阅读课堂上,教师一般都会运用绘本来辅助教学的展开,绘本起源于西方,主要指的是一类以绘画为主,并附有少量文字的书籍。由于大多数中国学生从小接触的母语为汉语,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没有较强的英语学习意识,所以大多数学生的英语基础较为薄弱。在教师讲解一些基础单词会以及句式表达时,很多学生经常会出现难以理解的状况。而绘本以图画为主,语言为辅,符合小学生的语言学习规律。当学生遇到陌生单词时,可以通过画面来进行词意推测,提升学生对语言的领悟力。不仅如此,小学英语绘本中的内容非常广泛,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不仅是学习一些简单的词汇,还会了解到绘本里面所涵盖的一些生活哲理或者是文化知识等,在这种情形下,可以让学生了解西方国家的饮食文化、交际文化等,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扩大学生的文化视野。因此,将绘本运用于阅读教学过程中,可以发展学生的语言潜力,让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思考,提高学生的思维品质,还能够让学生了解其他国家的文化基础知识,学会尊重文化差异。

二、教师在小学英语绘本阅读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分析

基于绘本对英语阅读教学所产生的实质应用,当前许多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都开始运用绘本展开教学,但经过调查发现,教师在英语绘本阅读教学中还存在一些明显的问题。第一点就是绘本教材资源较为匮乏。由于英语绘本教学阅读教学模式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我国还处于尝试阶段,所以当前市面上还没有完全与英语教材内容相匹配的一些绘本内容,在这种情形下,很难满足英语教师的实质教学需求。第二点是一些英语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所采用的绘本教学模式较为单一,比如教师在课堂上只是让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去浏览绘本,在浏览完成之后练习一些英语题目,学生的学习愉悦感较弱。第三点是教师的教学理念仍然比较陈旧,对于大多数教师而言,他们习惯被动地去获取一些资源,没有主动创新的意识,在教学中,教师仅仅只是把绘本当作一种吸引学生的手段,没有关注绘本与教学内容的匹配度或者是绘本内容的实质教学意义。在这种情形下,会导致学生在浏览完绘本之后仍然无法找准本堂课的教学重点,降低了学生的学习效率。

三、基于核心素养的小学英语绘本阅读教学策略探析

(一)自制简单教学绘本,增强探究兴趣

在上文中提到,现阶段小学英语绘本教材资源较为匮乏,所以大多数教师在课堂上仍然习惯围绕课本内容展开灌输式教学。在这种教学模式下,可能会导致有些学生的学习欲望较低。因此,在当前的教学改革背景下,教师可以转换角度,如果没有可利用的绘本资源,就自己进行绘本的原创,将自制绘本运用课堂教学中。在培养学生的英语学科核心素养时,教师首先需要关注学生的学习能力培养,所以在运用绘本展开教学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学会学习,运用图文结合的方式掌握更多的英语概念。比如教师在讲解“Family”这一单元内容时,会让学生学会用英语来表达家庭成员,如mother妈妈,father父亲,sister姐(妹),brother兄(弟)等。在学习这些不同的英语单词时,如果教师只是让学生按照字母顺序进行记忆,就会导致学生的学习效率较低。为了有效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教师在教学时可以先用简笔画描绘出不同的家庭成员,让学生找到画面中的爸爸、妈妈及兄弟姐妹,然后把课本中的英语单词进行改编,如在英文单词上加一些简单的小标志或者图案,如在father这一单词背后画一座山,然后让学生将画面人物阅读点和英语单词一一对应。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会想到父爱如山,在这种情形下,就可以帮助学生快速地理解英语单词,提升学习的学习效率,让其学习到更多实用的学习方法,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学习能力。

(二)更新绘本教学形式,加深学生印象

在以往的课堂上,教师所采用的绘本阅读教学模式较为单一,比如教师在课堂上会直接为学生们提供绘本,然后让学生根据绘本来查自主地进行阅读。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容易出现注意力分散的情况,并且在学生独立阅读的过程中,有些学生可能仍然难以理解教学内容。因此,在当前的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创新绘本教学形式,提升课堂教学效果。第一种形式就是合作阅读形式,也就是说,教师让两位同学为一组,两人共同阅读同一绘本。在合作阅读过模式下,学生的阅读动力会更强。同时,在具体的教学阶段,教师需要为学生划分阅读任务,如在绘本中展示两幅画面,并且展示两段对话,在具体的合作阅读阶段,教师可以让学生进行搭配阅读,如一位同学先浏览第一幅画,并且揣测对话内容。在阅读完成之后,可以将自己的想法告诉另外一位同学,接着另外一位同学来阅读剩下的内容,并将自己的理解告知同学,然后两位同学围绕着画面和对话展开深入的交流。在这个过程中,可以不断发散学生的英语思维能力,让他们从不同的角度来探究对话内容。第二种形式是问题切入式,教师在教学前结合教学内容抛出几个不同的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去针对性地阅读绘本,进一步提升学生的阅读效率。在这种新颖的教学模式下,可以更加有效地发展学生的英语语言思维能力及思维能力,提升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

(三)将绘本与教材结合,提升教学效果

绘本本来就是一种教学辅助工具,的确能够对教学课堂增色,促进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然而如果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过于依赖绘本,必然会起到反效果,导致学生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仅仅只关注一些画面性的内容,没有深入地学习不同英语语言背后的文化知识,严重影响课堂教学效率。在我国大力倡导核心素养培养的背景下,小学英语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还需要增强学生的文化意识,让学生能够懂得在不同的交际场景下,就必须要从不同国家的语言文化进行考虑,以此保证语言的严谨性,促使学生更好地理解英语知识、引用英语知识。因此,为了进一步扩大学生的文化视野,小学英语教师在课堂上可以运用可视化的绘本,为学生科普实用的文化知识,以此保障英语教学的有效性。比如,在学习“colours”这一单元时,学生会学习不同的颜色,不同颜色不仅在色彩的表现上存在差异,其背后的文化内涵也会存在明显的差异,为了让学生了解颜色背后的文化,在课堂教学中,小学英语教师可以先展示与色彩文化相关的绘本内容,通过可视化的绘本形式为学生揭示颜色的奥秘。通过这一绘本内容的学习,可以增强学生的观察能力,让他们了解不同色彩的具体差异,接触更多的文化内容。如中国人认为红色象征吉利,而西方人认为红色寓意暴力。因此,通过这一内容的学习,可以增强学生的文化意识。

(四)实现绘本教学的情感教育有机结合

在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主的英语课堂中,教师不光要重视基础知识的教学,更要注重对情感教育活动的开展,这样才能够真正实现对学生英语核心素养的有效培养。借助英语绘本开展英语教学是一种高效的教学手段,绘本本身具有很强的趣味性,学生会自觉地完成对绘本书籍的阅读,对于其中表达的内涵和知识也会有较为深刻的记忆和理解。不仅如此,应用绘本开展英语教学,还可以有效增强学生的文化素养、提升学生感受和理解情感的能力。因此,小学英语教师应当利用英语绘本开展情感教育活动,以此增强学生的情感认知和情感理解能力,让学生能够通过绘本阅读获得更加丰富的情感体验、形成更加强烈的情感共鸣,从而这样达到理想的英语绘本教学效果。例如,在学习《MyFamily》这部分英语知识的时候,小学英语老师就应当根据教学内容选择相应的绘本读物,如《TheRunawayBunny》,让学生结合所学内容来完成对英语绘本的阅读和理解。通过阅读绘本,学生会和绘本读物中表达的感情产生强烈的共鸣,他们会在阅读过程中逐渐明白家庭的温馨和美好,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家人之间的温暖亲情,从而获得丰富的情感体验。如此一来想,学生对于英语这一门语言的理解便会更加深刻,而他们的英语核心素养也会得到有效培养,在小学英语中应用绘本开展教学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结语

综上所述,应用英语绘本开展小学英语知识教学,有助于学生培养学生的英语语言能力,提升学生学习英语知识的兴趣,强化学生对思想情感的认识和理解,是培养学生英语核心素养的必要措施。所以,小学英语教师应当重视对英语绘本的使用,合理地选择英语绘本,将其应用到教学可让当中,以此促进学生课堂活跃度的提升,让学生更好地体会英语这一门语言的魅力。

本文引用:

[1]梅珍珍.基于核心素养的小学英语绘本阅读教学实践研究[J]新课程.综合,2019,000(009):P.10-11.

[2]马晓莹.基于核心素养下的小学英语绘本教学研究[J].科学咨询,2019,000(021):135-136.

[3]黄仕英.基于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下的小学英语绘本阅读教学探究[J]中外交流,2019,026(037):397.

[4]迟剑萍.基于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小学英语绘本阅读教学研究[J]新东方英语:中学生,2018,000(010):77.

作者:左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