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线上课堂教学与实践

时间:2022-12-29 10:20:37

大学英语线上课堂教学与实践

[摘要]2020年上半年,在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全国大中小学展开了完全线上教学的授课方式。文章首先分析线上教学给大学英语课堂教学带来的改变和挑战,论述课堂教学的新尝试和具体实施的三个阶段,最后提出了大学英语线上教学的发展途径。

[关键词]线上教学;课堂教学;大学英语

一、背景

当今社会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加快的时代步伐推动大学英语教学与时俱进。多样化的学习方式正重新塑造着英语课堂的方方面面,大学课堂的疆域已不再封闭。早在2007年教育部公布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中就指出:“英语教学应大量使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开发和建设各种基于计算机和网络的课程,为学生提供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与条件。”[1]然而,大学英语教学模式在这之后十几年的发展中,虽有创新但成果并不显著。一些高校积极探索和尝试以翻转课堂、微课、慕课为主要特征的大学英语混合教学模式,但由于我们国家幅员辽阔,高校众多,差异巨大,每个学校的教学设备、师生水平,教学观念也都不尽相同,因此以线下教学为主导,线上教学为补充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并没有在各高校中普遍展开。尤其是线上教学环节,实施起来头绪多、难度大;小规模、小范围内的试点不少,普及性的授课不多。2020年是实践探索线上教学模式大发展、大突破的一年。新冠疫情在全国大规模暴发,波及全球。受此影响,学校延缓开学时间,学生在家上课。作为惯例的学校课堂教学不得不转移到线上,教学模式发生重大变革。老师们因陋就简,在家搭起了“空中课堂”,实践着网络环境下的线上授课。至此,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在老师们的身体力行中相互结合,充分发展。

二、大学英语线上教学面临的变化和挑战

(一)授课模式变成“纯网络教学”

常态下课堂教学都发生在固定的教室里,师生真实相见,严肃性和仪式感随之显现。然而,“纯网络教学”让师生之间只能隔空相见。学生的学习地点不再整齐划一,所处环境也各不相同,上课的约束性大大降低。在不能回到校园的日子里,互联网成为教师和学生的主要交流媒介。学生们使用着形式多样的直播软件、“云”课堂等在线平台进行着本该在学校的课程,各种网课层出不穷,不同的教学风格也在网络上百花齐放,但是无论采用什么样的形式,最后还是要落实到课堂和学生的学习中去,教师和学校不论处在什么层次的水平,最关键的依旧是“课上好”和“上好课”[2]。

(二)网络环境参差不齐,线上授课时有中断

上课密集时间段,教学平台承载能力有限,卡顿、掉线等情况时有发生。此外学生家里可供线上学习的设备优劣不一,有的学生地处偏远山区,网络信号弱,无法顺利在线上课。况且手机维修或网络设备升级在交通管制期间也难以顺利进行。

(三)手机或电脑画面容量有限,窗口切换耗时费力

学生在线上课,需要在相对较小屏幕上同时使用多个应用程序。比如,学生要用PDF文档打开电子课本或讲义。但如果PDF窗口铺开太大,占用屏幕面积过多,就会影响到学生操作课堂教学平台和观看课堂教学画面。如果窗口开小了,课本上的字也随之变小,不便阅读。总之,在屏幕上同时进行阅读、书写、在线答题、讨论、观看教学视频,操作起来并不轻松。另外英语教学平台种类繁多,然而各个平台之间却不能相互兼容。一些教师仅在一节课上就会用到4个以上的平台,学生要忙于在各个平台间相互切换,时常发生进不去,出不来的状况。

(四)教师备课量剧增,教学环节复杂多样

为响应国家在特殊时期,实行“线上授课”的号召,一线教师无论老少都在“网红”的道路上摸索前行。他们必须在短时间内迅速提升网络设备操作技能;掌握各大英语教学平台的结构体系,熟练各种教学软件的操作。比如教师要熟练操作直播课件,剪辑音频、视频,修改教案,制作课件,并且还要课后在线答疑,在线批改作业等等。将直播课堂搬回家是特殊时期的权宜之计,停电,断网,突然冒出的画外音……各种情况层出不穷。因此在课前,教师还要另设计一套备选授课方案,用来以防万一。

三、大学英语课堂教学的大胆尝试

特殊时期的教学经验告诉我们:任何教学都需要大胆创新、另辟蹊径,换一条路子,也许我们会把英语教得更好[3]。作为语言交流的工具,英语不应被视为一门“常识”灌输给学生。公共英语应该成为学生开阔视野,探索外部世界的媒介。在和学生的大量交流中,我们发现:学生们最渴望学到的是能够让他们在日常交流、工作生活中用的上的英语。过度鼓励学生大量刷题考试,死守“万能作文模板”似乎并不能帮助他们把所学的英语用到现实生活当中。新冠肺炎来势突然,多数学生都没有带课本回家,电子课本使用起来确实有诸多不便。因此听说课上,一些教师让学生自己先期上网,去探索他们感兴趣的任何东西,比如从音乐、美术、足球明星、垃圾分类,到穷游、外卖点餐、如何改编近来热播电视剧的结尾?假如你是导演,该如何编排剧本?美国对华为的禁令是怎样一次次升级的?设想你是华为董事会成员,你会如何应对?……总之,一句话,学生投票对哪些话题感兴趣,我们就鼓励他们探索到哪里。在安排教学的过程中,可以采取以下几个步骤:第一步:在网上搜索、阅读大量与话题相关的背景知识,初步熟悉基本词汇和术语(此举用来练习:阅读+词汇)第二步:反复听读国外媒体对此类话题的相关报道,提炼观点和论据(此举用来练习:听读+词汇+调查研究能力)第三步:在探索和思考之后,总结归纳出自己的观点,连同解决方案用英语写成作文或制作成PPT给全班同学(此举用来练习:写作+word、PPT等软件的动手操作能力)第四步:小组代表作报告(此举用来练习:口语演讲+词汇运用)第五步:全体同学投票打分(此举目的在于:全班参与,调动兴趣)学生通过使用英语这个语言媒介,面对现实世界,探索未来世界,以任务为导向,把英语学习中的听说读写结合起来,让学生在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活动中体验各种能力的提升。

四、大学英语线上教学实施的三个阶段

(一)课堂准备阶段

课前导学,做好知识铺垫。首先,教师在课前先给学生学习内容思维导图,让学生建立大体知识内容框架。其次,教师将易于理解的基础概念和背景知识以阅读材料、音视频等形式给学生在线学习。这些从小在网络时代下成长起来的00后大学生们,对手机、微信、电脑有天然的依赖。因此通过移动数字端来学习,对他们来说不算困难,只是网上资源鱼龙混杂,需要教师为他们去粗存精。最后,学生完成学习,进入自测板块。如果得分低于教师的规定分数,学生则需要重新学习之前的内容,直到测试通过。

(二)课堂实施阶段

1.课前热身,和谐氛围。课堂直播开始之前,教师可以和学生聊天互动,播放英语短视频,或是和学生分享自己的备课感受,在相互了解的过程中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帮助学生更快进入课堂。师生互动的过程中尽可能地开启音、视频画面,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和同学们就在身边。2.头脑风暴,鼓励思考。设置开放性问题,指导学生讨论时,把握主题是关键,授课不能散。英语精读课本中,多数文章的论题都比较大,学生阐述起来有一定难度。教师可以帮助学生把大论题逐一分解,引申出和他们生活相关的小话题,让学生充分思考,表达观点。比如借助钉钉直播的“互动白板”、屏幕共享等功能让学生通过涂鸦或讲述的方式向大家分享自己的看法。3.小组答题,协同合作。组员合作共同完成一项任务,全班在线投票,给前几名获胜小组加分。教师可以设计A、B、C等多个选项,或者给出一些明显错误,甚至是无厘头的答案来增加趣味性,学生参与互动的热情可能会更高。4.即时小测,促进效率。线上教学,教师不容易发现学生是在听课,还是在睡觉。毕竟学生在家上课,环境松散、干扰也太多。让学生自律,就要实时给他们一些压力。即时小测检是检验线上教学效果最迅速的办法,让学生感到老师就在身边,自觉回归课堂。教师提前将课文中的字词、短语、句型和难点段落的理解出成选择或判断题。在课上讲解完相应部分的内容后,即时给学生,进行测试,要求学生限时完成,并在答题专区提交答案。根据后台统计结果,教师了解学生对课本内容的掌握情况,调整上课内容。5.学生投票,权力下放。英语课上,教什么、怎么教,几乎都是老师一人说了算。学生很少有话语权。在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中,如果教师能适当下放一些权力给学生,让他们自由讨论,这样的教师才会受到学生爱戴。比如,英语课本中每个单元都有大量的词汇,然而课堂时间宝贵,通过在线投票选单词的方式,让学生自己决定哪些单词该讲,哪些单词不讲。这样一来,师生之间传达了彼此的信任和默契,又能节约课堂时间。6.增加游戏,提升兴趣。比如课堂中间穿插词汇接力赛。教师可以利用得分、虚拟奖品、排行榜等手段吸引学生参与互动。所有的奖励都应可视化,这意味着奖励原则清楚、明了,奖励即时兑现。可视化的作用不仅让学生看到自己的进步,还可以让其产生竞争意识,提升学习热情。当然教师要确保这些游戏恰到好处,切忌为了游戏而设计教学活动。

(三)课后测评、拓展阶段

1.学生评价,相互监督。教师设置匿名互评区,在这里,学生可以点评其他同学的作业。匿名评论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以最真实的方式表达自己。在笔者班级里的一次作文互评当中,同学们给一篇高分作文打分后,留下了这样一组留言:A同学:“胆子可真大呀,佩服!”B同学:“写得好!”C同学:“抄的起码得改改吧,太没技术含量了!”随后附上原作的网上截图,D同学:“幸亏我胆小,群众的眼睛忒亮啊!”,E同学:“再不敢了,丢不起人啊!”。除了得分以外,学生其实很关注其他同学是怎么看待自己、评价自己的。学生间的自由评论,不论是赞许还是质疑,都有助于增进了解,相互学习。2.教师反馈,学生总结。很多英语教学平台都能帮助教师实现学生分数统计,跟踪记录学习时间、学习次数、学习时长及学习进度等,全面记录学生的学习轨迹。教师根据这些信息,设置成绩汇总依据,将结果反馈给学生。五、大学英语线上教学的总结与反思1.打造高质量的线上教学,有赖于基础设施的更迭换代。(1)开展线上平台功能完善系列的研究。比如,设计研发答题器、计时器、共享屏幕。预防睡觉监视眼,智能走神感应报警器等附加功能,强化线上教学的可控性。(2)开展线上课堂对话分析系列的研究。(3)开展线上大规模考试测评的研究。比如,数千人同时进行的网络考试如何保障考试的信度、效度和可操作性2.单纯的线上教学,只是“非常”时期的“非常”办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是研究大学英语教学长期发展的有效途径。线上教育的体系化和持续性发展是构建大学英语终身学习体系的前提,其初衷并不是取代课堂教学,而是在于改革当下教育格局中传统的部分,促使教育朝着现代化、智慧化、多元化、个性化、便捷化的方向发展[4]。应该看到,线上教学在特殊时期确实解决了学校没法开学,学生没处上课的局面。教育教学的现实需求推动了学校通过信息技术、移动互联进行远距离办公,大规模英语教学改革实践真正落地。2017年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全力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建设课程教学与应用服务有机结合的优质在线开放课程和资源库,全面推进“优质资源班班通”,鼓励教师利用信息技术提升教学水平、创新教学模式,利用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多种方式用好优质数字资源。”[5]3.英语教学必须结合现实性、生动性和知识性展开。线上教学最忌无聊,乏味的课堂只会产生冷漠、气愤的学生。教师既要严谨地进行知识传授,又要大胆地施展个人魅力,激活积极向上的课堂情绪。4.教学质量的提升最终要追溯到教师个人综合素养的完善。教师必须要跟上时代步伐,审视当前英语教学的新变化,思考社会和学生对英语教学的新要求,学习本专业和本专业以外的新知识。

作者:刘玲 单位:西安工程大学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