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混合式教学建设探讨

时间:2022-08-10 03:51:42

大学英语混合式教学建设探讨

摘要:互联网为大学英语教学信息化改革提供了绝佳的平台。基于在线学习平台构建课外学习平台,实现学生自主学习。在线学习平台的应用和课堂授课相结合构成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应用不仅使教师对课堂气氛和课堂互动有了更好的调动和把控,还对学生课外自主学习进行了有效的监管和控制,增强了大学英语课堂的思政效果,对增强大学英语教学效果有很大帮助。

关键词:互联网+;大学英语;混合式教学

一、引言

传统的大学英语教学呈现一种固定模式,教师充当课堂的主导者,利用PPT课件讲解课文知识点。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不浓厚,即使有兴趣也不愿意在课堂上表达,导致一些课上环节进行不畅。整节课基本上是教师的独角戏,让任课教师有很强的挫败感。与此同时,教师对于学生课后学习的设想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传统的教学模式并没有对学生的课后学习进行有效的监管,导致一些学生并没有展开课后自学。总体而言,在传统教学模式背景下,学生课上课下学习效果并没有达到教师的预期。因此,改变传统教学方式的需求迫在眉睫。移动教学和课堂授课相结合构成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应用不仅使教师对课堂气氛和课堂互动有了更好的调动和把控,还对学生课外自主学习进行了有效的监管和控制,更细致地了解了学生的学习水平。利用在线平台的各个功能,可以准确掌握学生的学习进度,有目标地针对学生的短板进行课堂讲解,提高课堂质量。

二、研究的理论基础

“互联网+”概念运用到教学中的成果是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出现。国外很多学者对混合式教学做出了一定的解释和研究,提供了理论框架。Garison,Anderson和Archer(2001)提出了社区模式(CommunityofInquiry),以建构主义为理论基础,提出了社会临场感、教学临场感和认知临场感是混合式教学的三大关键要素[1](7-23)。Goodyear(2015)提出,混合式教学表面上是面对面教学与在线教学的结合,深层次而言是教学与辅导方式的结合,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方式[2](274-289)。自我国提出“互联网+”概念以来,很多国内学者对于此概念在教学中的应用做出了很多研究和探讨。赵冰、何高大(2016)认为,互联网+教育使学习方式变得更灵活,互动方式更快捷。新的学习模式和学习理念使学习环境更加自由舒适,降低学生的焦虑感,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3](54-57)。梁欣(2019)提出运用翻转课堂、MOOC、SPOC等新型授课模式,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最终实现探究式学习、讨论式学习或交互式学习[4](81-82)。鲁建辉从经济方法理念三方面对比了混合式教学和传统教学,提出了要准确定位[5](70-72)。国内外很多学者在“智能+”概念的指导下提出了教学方面的一些看法,并对大学英语混合式教学进行了深度的研究。但教学中仍存在一些空白之处:(1)如何合理分配课前、课中、课后任务和师生互动内容;(2)如何对学生自学内容进行合理有效的评测;(3)如何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本课题旨在依托在校学生探讨这些问题,形成适合我校学生的大学英语授课模式,打造高质量课堂。

三、目前大学英语教学面临的问题

大学英语教师的授课思维和方式相对固定化,大学英语教师的授课方式比较单一,教师调动学生积极性的能力欠缺。课上学习效果并不理想,同时教师对于学生课下学习的设想并没有实现。传统意义上的教学模式并没有对学生课下的自我学习进行有效监管,导致一些学生根本不会自主学习。

四、混合式教学模式在地方院校的教学探索

智慧科技提供的移动教学和课堂授课相结合构成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应用不仅使教师对课堂气氛和课堂互动有了更好的调动和把控,还对学生的课外自主学习进行了有效的监管和控制,更细致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水平,对增强大学英语教学效果有很大的帮助。(一)课前准备阶段。1.在U校园平台创建班级,并让学生加入在线课堂。2.利用录屏软件进行录课,上课前在在线平台本次课程的学习内容及学生课前应该完成的学习任务。(二)课中指导学生学习,与学生形成有效互动。1.在学生已经掌握基本知识点的基础上,课上通过提问或测试等方式重点讲解学生所掌握的知识。2.对课文相关观点提出问题,让学生思考并回答。(三)课后反馈及督促。每次上完课后都会给学生布置课后任务,督促学生课后复习和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U校园系统中有详细的学生学习情况记录,根据系统记录,及时提醒某些学生完成学习任务,这样课后学习就有了比较有效的监控和督促机制。并根据学生的学习和答题情况进行针对性的讲解,更有效地掌握师生活动和重难点。(四)思政点融入大学英语课堂。在整体课程的授课中,除了知识点的掌握外,正确价值观的引导也是极重要的。在英语这个特殊的课程中,中西方文化的差异碰撞是学生体会最明显的,英语课文的讲解势必会传输一定的西方文化和价值观,如何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西方文明和价值观的区别,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显得尤为重要。

五、混合式教学模式反馈结果

通过本学期数据、学生课堂表现及教师上课感受反馈的结果,能清楚地看到学生在英语学习方面有了巨大提升。具体表现如下:(一)过程性考核方面,考核更全面客观。传统的过程性评价客观体现学生的平时学习成绩,但是比较刻板,不能体现学生的努力程度和平时学习状态。虽然教师本着客观公平的态度,但是课堂表现方面具有一定的主观性,不能做到完全客观。U校园平台的使用完全解决了这一问题,平台的后台监管涵盖了学习时长、回答问题次数和反馈成绩、学习内容测评等一系列数据,为形成性评价部分提供了公平客观的成绩。如表1所示,每项成绩都十分清晰。通过数据,可以更好地督促学生课下学习。表1形成性评价平台成绩(二)终结性评价方面,学生的期末考试成绩有了很大的提升。分析两学期的期末试卷考试成绩数据得知,学生的成绩有了很大提升。第一学期末90分以上的学生数量为0,第二学期开展线上学习后学生数量为8人,上涨了13.56%。80分到89分从32人上涨到了35人,增长了8.53%。70分到79分人数从23人下降到了13人,下降了14.47%。60分到69分人数从6人下降到了2人,下降了6.14%。不及格人数从2人下降到1人,下降了1.48%。虽然转专业、缓考等特殊原因造成了人数的细微变化,但是从比例上还是很明显地表明学生的整体学习成绩得到了很大提升,考试成绩分数的档次得到了明显提升。高分段学生数量变多,低分段学生数量变少,整体班级成绩明显提升。(三)学生学习状态方面,学生学习兴趣和效率显著提高。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对本班学生展开调查,主要针对上课形式、接受度及教学效果等方面。从问卷数据来看,82.6%的学生觉得混合式教学很新颖,能够吸引他们学习;69.6%的学生认为自己有能力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但是还有17.4%的学生认为自己的能力有限完成不了教师布置的任务;82.6%的学生认可混合式教学模式;78.3%的学生认为混合式教学模式提高了自己的英语学习兴趣;65.2%的学生认为新型教学模式能让他们投入英语学习中,但还有17.4%的学生认为这种教学模式并没有很明显地督促他们自主学习;78.3%的学生认为混合式教学提高了他们的英语应用能力。数据表明,混合式教学模式受到了大部分学生的欢迎,并在日常学习中起到了积极的督促作用。(四)课程思政教育效果显著。当前学生的认知多元化,加上网络的普及和各种价值观的充斥,一些学生容易受到不良思想和价值观的影响。通过课堂思政元素的讨论,学生能多角度、全方位地看待问题,认知更全面,树立正确的“三观”。学生提交的小组作业能比较客观地体现这种变化。(五)毕业要求达成度有提升。创新教学模式的应用优化了教学内容和考核内容,使其与考核大纲更贴近,更符合学校制定的人才培养目标标准,课程目标达成度提升。大学英语2的毕业要求达成度由大学英语1的0.8上升为0.866。

六、结语

混合式教学模式是一种新式的并具有创造性的教学模式,给大学英语教学带来了极大的转变,转变了以教师为中心的课堂模式。通过学习软件的附加功能,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做到以学生为中心的讲课模式和设置有针对性的讲课内容,解决课上讲解知识点过多的问题。改变大量讲解知识点的授课现状,利用平台数据掌握学生知识点盲区,只讲解难点,培养学生自我学习意识。改变学生完全依赖课堂上教师讲解的情况,培养自我学习意识,通过在线任务的布置督促学生在课堂之外学习。混合式教学模式空余出原本讲解大量知识点的时间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和表达能力。对学生课外自主学习进行有效的监管和控制,形成有效并多样化的评测机制,改变传统的唯成绩论的评测机制,更细致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水平并提高学生对英语的综合理解和应用能力。利用在线平台的各项功能,可以准确掌握学生的学习进度,有目标地针对学生的短板进行课堂讲解,提高课堂质量,形成大学英语高质量课堂。

作者:刘洪静 单位:枣庄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