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蒙语文教学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时间:2022-03-20 08:43:14

中学蒙语文教学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摘要: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学生个性发展是新课改背景下提倡的基本理念之一。蒙语文是蒙古族地区蒙古族学校开设的一门重要学科。在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指导下,作为蒙语文教师也应更新教育教学观念,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发展,通过有意识地组织多样化的教学活动,为学生提供多种发展个性的机会和场合,促进学生获得良好的发展。

关键词:蒙古语文;教学;学生个性

个性是指一个人在自己的行为活动中经常表现的比较稳定的心理特征。它可以集中反映出一个人的精神面貌。通常来说,具有个性的人,可以表现出勤于观察、善于思考、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等特点。发展人的个性,不仅关系到个人的身心健康发展,也是未来社会发展的必然需要,提倡“个性化”教育已成为教育教学改革的必然趋势。蒙语文作为蒙古族学生必修的一门课程,在积极传承和弘扬本民族语言文字方面具有重要意义。那么,如何适应新课改的要求,在教学过程中做到以人为本,促进学生个性的发展,是当前蒙语文教师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下面结合本人教学实践,就蒙语文教学中如何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谈几点体会。

一、构建和谐的新型师生关系,形成个性发展的良好氛围

教育实践告诉我们,如果学生身处轻松、愉悦的民主氛围中,就善于充分表现自我、展示自我、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久而久之会成为具有大胆精神和个性丰富的人。但是,从蒙语文课堂教学现状看,大部分学生对教师持敬而远之的态度,课堂上遇到问题也不愿意与教师沟通交流。这种态度不仅不利于教学效果的提升,也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和良好个性的形成。因此,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改变以往高高在上的姿态,建立宽松、和谐的师生关系。首先,在课堂上要发挥学生的主体性,教师应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允许学生持有不同的意见。在设置课堂提问时,不求答案完全一致,而是要鼓励学生大胆表达,对学生与众不同的见解或异想天开的设想,不要随意批评,应给予积极的肯定,表现出极大的耐心、宽容和尊重。其次,要深入了解每个学生,拉近与学生的距离。要把学生视为自己的朋友,经常与学生进行情感交流,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关注他们的情感需要。特别是中学生正处青春期,当其遇到一些困惑和问题时,要辅之以耐心细致的心理疏导,帮助学生排除来自外界的各种消极因素的干扰,让他们学会调整心态。总之,在充满和谐、尊重、信任、平等的师生关系中,学生更乐于参加课堂学习活动,增强蒙语文学习的兴趣,学生的个性也会得到全面自由的发展。

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发展学生的个性

兴趣是激发和保持学生行为的内在动力,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和积极性,它对于良好个性的形成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新课改的大背景下,蒙语文教师应转变传统的教学理念,结合蒙语文学科的特点,充分挖掘教材因素,采取多种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促进学生良好个性的发展。首先,可以采用多媒体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多媒体教学具有生动性、直接性的特点,在新课导入前,教师可以通过ppt、播放视频讲述蒙古族的风土人情、历史故事等,将学生带入课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其次,可以创设情境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情境教学是学生非常喜欢的一种教学方式。设置情境时,教师把学生熟悉的生活情境和感兴趣的事件作为教学活动的切入点,以分角色表演的方式或小组合作讨论的方式进行教学,使学生迅速进入最佳的学习状态,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为学生创造表现自我的机会。此外,在课堂教学中,教师适当加入一些幽默诙谐的语言,也能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但更重要的是,教师要发挥引导作用,发挥学生的主体性,要给予学生足够的思考时间,让学生在课堂上做到敢想、敢问、敢说,养成独立思考的能力,鼓励学生积极发现问题并讨论,促进学生全面而个性地发展。

三、尊重学生个性的差异性,做到因材施教

俗话说:“世界上没有相同的两片叶子。”同样,我们不会遇到一样的学生,每个学生都拥有自己不同的个性和特点。比如,他们的认知基础、思维方式、兴趣、爱好、特长等都存在差异,特别是在双语教学环境下,很多蒙古族学生来自不同的地区,所处的语言环境和基础不同,因而蒙语文成绩也存在很大的差别。很多学生对学好这门课程没有自信,甚至以学习“外语”的方式来学习自己的“母语”。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时,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挖掘每个学生的个性潜能,对不同学生要采取不同方式加以引导和培养。首先,对母语表达能力差、成绩靠后的学生,要给予足够的信赖,多用鼓励性的语言激励他们,不能忽视他们。比如:在设计课堂问题时,力求做到简单化,先交给他一些比较容易完成的任务,让学生体验成功,通过不断的鼓励让学生更加有信心,从而使成绩较差的学生也有发挥的空间。其次,在布置课后作业时,可以划分不同的层次。成绩较好的学生,在完成基础作业的同时,可以选做一些较难的题目。通过不同层次的划分,促使每个学生的个性素质都得到最大限度的优化和发展。

四、采取多元化评价方式,发现学生的闪光点,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评价是任何一门学科教学中必不可少的环节。长期以来,在应试教学的影响下,对于学生的评价以成绩为主。这种单一的评价方式侧重于教学生知识,不利于学生形成独立思考和批判创新的精神,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学生良好个性的形成。因此,教师要改变以往的评价方式,实现评价的多元化,促进学生个性发展。首先,评价的内容多元化。评价的内容不仅要关注学生知识和技能的掌握情况,还应更多地考虑学生各方面的综合素质,可以从日常表现、口语能力、思维拓展等方面对学生的表现给出恰当的评价,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自己。比如在进行蒙语口语教学时,教师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评价:一是大胆发音——评价心理因素;二是发音准确——评价技能因素;三是表情适当——评价情感因素;四是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评价综合表达能力。这样多元化的评价,可以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敢于踊跃表现自己。其次,评价的标准多元化。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采用不同的评价标准。教师要善于捕捉学生身上的闪光点,要善于鼓励、学会欣赏,不要一味否定。特别是对成绩差的学生,可以从他们的发言中找出合理的部分加以肯定、给予赞赏,并适当地引导,让学生树立起学好蒙语文的自信心。此外,在评价方式上,还可采取师生互评、生生互评、小组互评等多种方式,充分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从而促进学生良好个性的形成。五、结语总而言之,课堂教学是学生个性展示的重要平台。在素质教育的今天,教师要转变观念,把学生看成学习的主人,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结合教材特点及学生的特点,认真对待每个学生,因材施教,通过蒙语文教学来培养和发展人,促进学生全面自由地发展。

参考文献:

[1]呼斯楞.提高蒙古语文课堂教学质量浅谈[J].都市家教(上半月),2016(6):91.

[2]彭志红.中学语文个性化教学策略分析[J].语文课内外,2019(36):342.

[3]滕迎春.小学高年段语文阅读教学中的个性化思考与优化教学方案研究[J].学周刊,2020(2):127-128.

[4]高永文.个性化阅读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运用分析[J].新课程•中学,2019(10):49.

作者:何玉春 白雪莲 吴琼 单位:阜蒙县蒙古贞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