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语文写作教学问题及解决策略

时间:2022-02-09 03:19:18

中学语文写作教学问题及解决策略

内容摘要:写作教学是中学语文教学工作中的重点与难点,一直以来都受到了广大语文教师的高度重视。单纯地依靠传统写作教学模式来完成新时期的写作教学工作,已经无法适应随着时展所需要的现代教学要求。

关键词:中学语文;写作;问题;策略

目前,在我们的中学语文写作教学过程中,存在着许多问题中学语文教师必须改变观念,勇于探索、不断创新,一起努力,推动中学语文写作教学改革,开拓出一条符合新时展要求的中学语文写作教学新路。本文就目前中学语文写作教学中存在的几个问题,进行一下探讨,并提出几点解决策略,与广大中学语文写作教学改革的探索者们共同分享一下。

一、中学语文写作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写作理论教学大于写作实践从目前我们中学语文课堂的教学实践角度来看,普遍存在着的问题是对写作理论的教学课时量很大,但花在学生真正动笔写的时间上是非常少的。这就造成了我们的中学语文教师在课堂上空讲写作理论,任你教师讲得天花乱坠,引经据典,甚至是举实例说明,学生却因为没有具体的写作实践经验,很难将理论联系实际,所以根本理解不上去,只能是顾左右而言他,听得云里雾里,茫然而不之所措。这就是语文教师讲的太多与学生写的太少、缺乏实践经验之间的矛盾。

2.对写作教学的重视度不够在中学语文教学中,很多语文教师对写作教学的重视度不够。由于写作教学的教学效果是隐性的,不会存在立竿见影的效果,投入的时间很多,但教学效果可能不会那么明显。甚至有教师认为学生的写作能力随着时间的推移自然能够提高,写作水平高的学生不教也会,写作水平低的学生,教了效果也不一定好,不如把时间用在带领学生多做些习题,巩固下基础知识,训练下做阅读题的技巧和能力,这样有具体的成就感,时间短,见效快。这些想法导致写作教学变成了我们中学语文课堂上可有可无的教学内容,已经严重影响了我们中学语文的整体教学效果。

3.写作教学内容老套,缺乏新意。在中学语文写作教学课堂上,我们看到的几乎是千篇一律的教学生如何布局谋篇,确定中心思想,锤炼各类写作技法,整个写作教学就是把写作变得支离破碎的过程,教学内容老套,缺乏新意,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下,对学生的写作能力的提高收效甚微。实质上,这样只求完成教学任务内容,不问教学效果的教学行为,是教师惰性思维的体现,应当及时给与纠正。

二、应对策略

为了解决写作理论教学大于写作实践,对写作教学重视程度低,写作教学内容老套等中学语文教学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对我们的写作教学工作进行改进。

1.增加写作实践,让学生在实战过

程里增加经验,获得认识古语有言:“拳练千遍,身法自然。”“观千剑而后识器,操千曲而后晓声。”任何没有实践的理论教学都是空洞的,毫无依托的。我们语文教师把写作理论讲得再好,不能落实在写作实践中去,也是枉然。因此,作为语文教师的我们必须让学生在理论指引下,引导学生通过多写作、勤练笔,来锻炼自己的写作能力。在学生的写作实践过程中,可以给学生充分的自由,少一些条条框框的限制,不妨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写些随笔,杂记,甚至读后感,观后感等,只要有感而发,就可以信笔写来。我们先把学生写作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让他们有了充分的实践之后,再规之以理论,反观自己的作品,纠正偏差。这样理论与实践的相结合,才能促进学生写作能力的真正提高。

2.加大对写作教学的课时分配,提高对中学语文写作教学的重视度

在中学语文教学课堂上,很多语文教师认为,如果花一节课的时间让学生来练习写作文,那样是太奢侈和浪费的。甚至有的教师更多的是害怕领导批评,这是自己的偷懒行为。为了节约课时,很多教师只好把题目布置给学生,让学生课后去写。殊不知,这样一来,学生对写作就产生的懈怠感,有的学生甚至通过网络搜集,抄袭别人的文章送过来应付作业。这样的行为伤害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因此,中学语文教师必须加大对写作教学的课时分配,提高对中学语文写作教学的重视度。

3.在写作教学内容上进行创新,增加新意,对学生的写作兴趣进行培养

语文本来应该是中学阶段所有学科里最有趣味的,而现在的现状是语文教学的全面沦陷,越来越多的学生对写作产生了恐惧。因此,在写作教学内容上进行改革创新,根据学生的情感体验水平,对学生的写作兴趣进行培养。正如休漠所说:“一个人由趣味的愉快中所得到的幸福,要比由欲望的满足中所得到的幸福更大。他从一首诗、一段推理中获得的欢乐要比昂贵的奢侈生活所能提供的欢乐更大。”以对学生写作兴趣的培养为出发点,教师可以通过让学生自主拟题,互批互评,教师下水作文等方式实现写作教学的创新,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总之,在中学语文教学过程中,语文教师应重视写作教学工作,认真解决写作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探索有效的解决办法,调动学生写作的兴趣与热情,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作者:刘晓凤 单位:吉林省通榆县第九中学

参考文献:

[1]陆丰.关于中学语文写作教学的若干思考[J].时代教育(教育教学版),2011(01):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