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初中作文教育方式

时间:2022-12-12 03:42:00

农村初中作文教育方式

作文教学是语文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许多教师虽在这方面下了苦功,也采取了一些方法,但往往是收效甚微。而在学生方面,写作也常出现“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叹息。尤其是在农村中学中,这种现象更为突出。要解决作文教学中师生的双重困惑,教师要将课外阅读与说话能力训练相结合,培养学生写作兴趣。

一、课外阅读与说话能力训练结合,培养学生写作兴趣

帮助学生积累写作素材,激发写作冲动,产生写作兴趣,是提高学生作文水平的关键。笔者认为,应首先抓课外阅读与说话能力训练,并使二者紧密结合。

教师应有计划、有目的地对学生进行课外阅读指导,鼓励师生在不加重负担的前提下自愿订阅或借阅各种有益的课外读物。同时,还应解决好阅读课外读物的方法和时间问题,一般是在教师的指导下自读。教师根据需要可以每周安排一节阅读课,学生或在课堂上阅读,或去图书馆阅读。

在此基础上,寻求与“说”相结合的方法。具体做法是:利用当天语文课的前五分钟,分两人一组,每人讲两分钟。要求每人认真对待自己的两分钟,讲话力求生动形象,吸引人。讲话题目自拟,内容自定,可以是一段新闻、一段名言、一个成语故事、一件身边的事等等。讲话完毕,互评优劣。这样,每学期每人可讲五至六次。长期坚持下来,学生就会由开始的朗读摘抄的材料,发展到后来的抽签即席演讲,说话就会由短变长,语言也相应会由干瘪无味变得形象生动。同时,这一活动的开展,又会使学生自觉地利用课余时间读有益的课外书籍,收到了读促说、说促读的双向效果,写作的源头活水就来了,写作的兴趣便自然产生了。

二、创设情境,培养学生作文创新

城市的学生有见识,是因为他们接触社会的机会较多,农村没有摩天大楼,没有雄伟开阔的广场,可是农村有的是城市里无可比拟的自然风光。这些都是可作为学生观察、写作的对象。不妨让学生走出校门,多参加有意义的活动,以增长见识,陶冶情操,积累写作材料,更多地感受生活的美。

与城市“对门老死不相往来”不同,农村人特别重视邻里之间、乡亲之间的感情联系。和睦相处之情,尊老爱幼之德,勤俭节约之风等,这些方面的事例层出不穷,活生生就发生在身边。农村那一年一度的春节、一家团圆的中秋节、飘着粽子香的端午节等等,无不带给同学们许多欢乐。这些都是学生喜闻乐道的,抓住节日的契机,或借助一定的情境,让学生体验到其中浓浓的乡情亲情和劳动人民的朴实情怀,而不由自主地赞之于笔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