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中学语新

时间:2022-09-08 03:17:10

素质教育中学语新

一、牢固树立中学语文教学的素质观

为适应素质教育的需要,必须重新明确中学语文教学的目标与任务,牢固树立语文教学的素质观。这就促使我们必须在教学中着力克服重知识轻能力、重理论轻实践的片面倾向,重新构建知识、能力、素质辩证统一的语文教学体系。

1.中学语文注重创造能力的培养。应试教育影响下的语文教学基本上全被灌输语文知识、讲题解题、考试指导所占用,学生的创造力得不到应有的开发和培养。在素质教育的要求下,知识的传授同样不能抛弃还要作为教育的基础。但是在此基础上还必须注重学生的创造能力培养。改变传统教育中教师讲学生记,学生没有自己的思考空间的教学模式。因此在语文教学过程中要注意留足够的空间和时间给学生独立思考、表达自己的思想。给予学生独立思考机会的同时还应当培养和发挥学生的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想象力,以创新的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2.发挥语文学科的塑造心灵的功能。中学教育是继小学启蒙教育之后,塑造青少年性格、内涵和整个人生价值观的关键阶段。语文教学的过程不只是教书还应当实现育人的目标。只是知识的传授和能力的培养出来的学生是仍然无法满足素质教育的要求的。语文教材“文以载道”,语文教师要结合教学现实缘文释道,因道释文,使学生在学习语文的过程中逐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科学的世界观、审美观,全面完成语文教学的育人任务。

3.促进学生个性和特长的成长。现代社会成长对精英的需求呈现多层次、多类型的趋势,也要求我们的教育要注重保持学生的个性和特长。中学语文教学可利用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创设一定的时间和空间条件,促进学生个性言语品质和个性思维品质的养成,达到“全面成长有特长,知能并举有个性”的目标。

二、中学语文教育的改革措施

1.营造有利于素质教育的校园环境。营造素质教育的校园环境,应当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物质文化环境,一般包括校园建筑、校容、校貌、教育教学设施等。它们是整个校园文化环境的载体和物质标志。良好的校园教育教学设施是保证素质教育的物质基础。二是制度文化环境,包括学校管理体制、组织机构与结构、规章制度等。它是学校开展素质教育的制度保证,有利于创新素质教育方式的研究与实验不断深化。三是精神文化环境,包括学校所有成员的群体思想意识、舆论氛围、心理素质、人生态度、人际关系、价值取向、思维方式、校风教风、精神风貌等。它是创新素质教育环境创设的内核和灵魂。

2.营造素质教育方法。

①构建多维互动的课堂教学体系。构建多维互动的课堂教学体系是关键,目前,以“统”(统一性教学)、“独”(教师独占课堂)、“死”(教师教死书,学生读死书)、“费”(费时费力,教学效率低)为特征的课堂教学,是不利于学生创新素质培养的。建立多维互动的课堂教学体系是改革的方向。“多维”是指改变过去教师独占课堂、学生被动接受的单一的教学信息传递方式,促成课堂教学多向互动(师生、生生、群体)局面的出现。“互动”是指通过师生多种感官的全方位参与,促进认知与情感的和谐和多维互动的教学关系的生成,实现学生主动的教学关系的生成,实现学生的主动发展。

②独立思考培养创新精神。在教学中,我们很多时候为了应付考试,只顾着强调统一、标准化的试题和答案,不管学生是否愿意接受,教师只管机械灌输,学生只得机械记忆。教学保守、僵化,忽视了学生的个性发展,扼杀了学生的创造性,剥夺了他们独立思考的权利。中学语文教育要改变传统观念,尊重学生个性发展。鼓励学生与众不同地分析、解决问题。任何人都存在不成熟的想法,在学生的想法欠成熟的情况下,不要直接加以否定以致挫伤学生思考和创新的积极性,应当积极发现其想法的亮点并给以鼓励。

③教育学生重视感性学习。重视感性学习是中国传统语文教育的经验。现代中国语文教育注重“讲深讲透”,“析细析微”的现象,却是对感性学习的一种扼杀。一篇完整的文章被划分得支离破碎,失去了文章带给读者的感性美。在这种重视语文知识的理论传授忽视感性教育下,学生理论知识学得多,对语言的自觉感悟能力反而更差。语感作为一种语言直觉,融合了感性和理性但又超越了感性和理性,因此,也有人称为悟性。因此,语文教育者要努力创造条件,使学生感悟到作者的感受,作者的情感及整个作品的风格和情调。这些都是在单纯的理论教育下永远无法学到的。只有真正“感悟”到的东西,才能转化为学生自己的东西。

三、结语

素质教育改革已经进行了很多年,中学语文教育如何让素质教育摆脱应试教育的阴影,培养出有思想、有能力、有创造力的人才是中学语文教育的目标。在这个学生可塑性最佳的时段,在注重学生基础知识传授的同时不忽略对学生的个性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才能培养出符合现代需要也是符合教育本质需要的真正人才。素质教育将是我国教育的一大革命,素质教育的影响从小方面来说事关学生的一生,大方面来讲更是关系到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