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语文专题教育探讨

时间:2022-09-08 03:12:06

开展语文专题教育探讨

语文专题教育是我国的语文教育教学的重大改革,在其中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的指导思想,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以发展为第一要义。语文专题教育是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自己开展的一种研究性学习,他是学生加强与社会联系的一个重要途径。可以有效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学习的成就感。

一、营造专题教学氛围,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专题教学就是让学生自主学习,要创造学生自主学习的环境,要创造自主学习的氛围就要充分尊重学生、重视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教师要在学生需要帮助的时候及时站出来,把握学生的学习方向。由于专题教学涉及的知识范围非常广泛,学生的思想和行为难以预测,这从另一个方面决定了教师不能脱离专题教学而存在,不能作为一个旁观着而存在,而应是专题教学的组织和参与者。在学生提出新问题、新方法和新观点时,教师应给与学生及时积极的肯定,鼓励学生不断创新思维,丰富自己的思想维度。

二、精心设计教学流程,提高学生思维动手能力

专题教育过程必须精心设计,否则,很难取得预想中的效果。它不同于一般的语文课文教育,它要比一篇课文所含信息量要大的多,通常包括丰富的图片文字以及相关资料,不过都是围绕着一个中心议题而存在的,若教师要将他们全部都纳入到自己的教学范围里去,做到面面俱到,是十分困难的。因此,教师应充分把握学生的特点,引导学生进行积极思考,积极动手查找资料,加强学生之间的交流,放飞学生的思绪。让专题内容在知识方面可以更好的延伸,在组织专题时,要充分考虑到专题可能涉及到的知识,教师必须就此查找相关资料,做好备案工作。比如在讲到荷花专题时,我们可以问学生荷花都有什么别名,荷花都有哪些种类,对人类来说,荷花都有哪些价值等等。

三、将专题教学融入生活之中,让主体教育更加贴近生活

新课标在教学实施建议和教学建议中强调,要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自主性,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学习的积极性。因此,笔者认为专题教学活动应让学生自行设计教学流程、教学目标等。让学生们在生活中所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语文知识都能够在相关的专题教学活动中分享自己的所见、所思和所想。让学生通过亲手制作各种小图片、小文章、小报等。让学生通过这些小平台,将自己的生活中的语文知识感悟搬到语文专题教学中来。同时在制作语文教学专题时,必须尽量贴近学生的生活,一方面有利于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提高,另一方面有利于学生利用专题教学的机会,提高自身各方面能力专题教学贴近生活有利于学生细心观察生活,体会生活,了解生活,能使学生更加注重对各种生活资料的搜集。这些资料可以是文字的、图片的,亦可以是一段小视频。这些资料的来源也可以多种多样,比如可以是上下学路上的所见所闻,也可以是课上的一个瞬间的灵感,还可以是自己在周六周天等休息时间的所想所悟。自然,当前采用的最多的形式是通过互联网的搜索来实现的。当前互联网上能够看到的信息可以说是浩如烟海啊,学生要想在这其中找到自己需要的资料必须掌握一定的搜索技巧,并对资料进行一定的整理,以形成系统的资料,因此,教师要在其中发挥一定的指导作用。

四、给予学生展示的机会并给予积极反馈

专题教学是一种开放的教学方式,具有多元化的特征,因此,在学生展示自己的专题成果时,一定不能采用简单的对与错来评价学生的作品,我们应摒弃过去的那种非对即错的落后思想,睁大眼睛去发现每一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鼓励他们积极探索新的知识领域,并给予积极评价,尽量避免负面评价,以防打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自信心。不应将重点放在学生的专题学习的结果当中,而应将重点放在专题学习的过程中,他们是否使用了新思想,运用了新方法。

五、专题教学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尽管语文专题教学能够给我们的教学过程带来了无限生机,但是,笔者在不断的实践当中也发现,许多学校的语文专题教育存在着以下问题:首先,学生的参与程度不够,很多学生对开展的专题不够热心,很多专题都是那些对此项专题比较感兴趣的学生们包办的,至少是在此项专题中起到了顶梁柱的作用,他们积极搜集资料,钻研探讨问题,很多专题他们都包办了,可是这也给其他学生偷懒提供了机会。其次,学生搜集的各种资料利用率不高,这一方面,是由于学生搜索到的资料相关度不高,另一方面,学生对资料的分析整合能力比较低造成的。因此导致学生在利用各种资料时,存在比较大的困难。最后,笔者发现在许多学校的语文专题教学中无法把握住整个专题的走向,使得专题不专,内容与过程非常散乱,很难发挥专题教学的知识综合型和开放性的特点,不能将二者很好的结合起来,降低了专题教学的质量。结语:语文专题教学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教学策略和方法。当前对这种教学方法的研究还不是很多。不过,随着教师和学生实践经验的增加,相信此种教学方法一定能够大大提高教师的教学效果,给语文教学创造更多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