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阅读教学转变分析

时间:2022-02-04 11:16:30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转变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新时代的不断发展,我国科技技术也迎来了新的大数据时代,它对人们的生产和生活都带来了不可忽视的巨大影响。在现在,大数据的具体应用体现无处不在,因此,我国的语文教学也应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牢牢抓住时展潮流和趋势,将大数据技术灵活应用到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之中,促进小学语文教学质量和效率的提升,增强小学生语文思维能力和身心健康发展,达到新时代下语文阅读教学的目的。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小学语文;阅读教学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大众的生活工作效率和水平都在提升,与此同时,随着新教育改革的不断发展,我国对教育质量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因此,我们可以将大数据技术与小学语文教学巧妙结合,充分发挥大数据的优势,从而提升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效果。小学生在大数据的影响下可以更加科学化、高效化的提升自己的语文知识和阅读理解能力,完善语文思维,培养文化素养,从而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能力。

一、利用大数据严抓时事热点,增强阅读教学生活化

在以往传统的语文教学中,语文教学内容往往只是以教材内容为主,在教材中,选用的文章和知识点都是固定,且因篇数有限,对于知识内容的延展不够充分,也与当下的时事热点难以做到巧妙结合,为教师的教学以及小学生的学习带来了较大的限制。同时,在传统教学方式中,教材所选用的文章类型基本分为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三种,而教师在讲解这三类课文时,一般会通过提前备课掌握文章问题,之后以文章问题为教学线索,进行深入分析,最后根据所分析的到的内容对文章的思想感情进行升华和总结。这种简单直接的教学模式已经延用了很长时间,不论是其较为低下的教学效率还是单一的教学方式都已经不再适应于当下的教学需求。对学生而言,这样的教学策略会大大降低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课堂参与度,甚至在长时间面对这种单一枯燥的教学模式后产生抵触心理,造成课堂效率持续低效,教学质量难以提升,教学目的更难以达成[1]。同时,由于教材文章内容的长期固定性,导致语文教学内容和当前社会的时事政治难以结合,导致小学生产生时代差距感,难以理解更不愿意主动理解教学内容。对于此类不良现象,也有一些教师想到了解决方法,开始有意识地在课堂上带入一些具有较强现代感的文章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这样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思想确实有可行之处,但是在这种教学模式中,教师往往会以自己的审美标准和思维水平为挑选文章的基本标准,从根本上与学生的审美标准和接受水平还是不相符合的,最终也仍会造成学生学习兴趣不高的现象,甚至导致教学效率不进反退。但如今,大数据时代来临,各种形式、各种内容的知识和信息资源都得到了传播和分享的平台,教师可以仅仅通过几个简单的操作来搜集和筛选所需要的文章,挑选出能够迎合学生品味,适合学生目前思维水平,处于学生接受范围之内的文章或者实体书籍来辅助教学。这样的教学方式,既可以拓展小学生的语文知识视野,又可以有效提升学生的课堂注意力和课堂参与度,烘托课堂气氛,拉近师生关系,有效提升阅读教学效率。

二、利用大数据掌握话语热点,感受阅读教学的魅力

新时代的发展不仅带来了大数据时代,也为语言文字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在新时代下,语言文字也出现了变化,一种新的“网络语言”横空出世,甚至逐渐成为了人们在网络社交和活动的主要语言,更开始广泛体现在人们平时的生活中,无形之中体现和增强人们生活与新网络时代之间的联系性,更体现了语文的独特魅力。因此,小学语文教师应该扩展自己的目光,利用大数据时代的特点,适当引入“网络语言”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拉进课堂之上的师生距离,提升课堂气氛和教学的趣味性[2]。因此,在语文阅读教学中适当选用与时代相贴合的话语热点能够改变传统语文教学的严肃性,丰富了课堂内容和讲课形式,让阅读教学更加贴近学生生活,让教师更加了解学生的思维动态,从而提升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先进性和科学性,提升教学效果,达到教学目的。

三、利用数据时代,加强阅读教学精细化

在当下的教师教学中,教师与班任都不再单独承担起某一班的教学和管理工作,而是一位教师分教几个班级。在这种教学方式下,虽然有些班级是同样的教师讲课,所接触的教学方式也相同,但是其根本上的教学效果却是各有不同。在不同的班级,学生的性格组成、学习气氛、学习态度都各有所异,有的班级学生学习气氛良好,学生性格活泼认真,可是最终体现出的学习成绩却并不理想,反而有些班级学生学习态度一般,课堂气氛较为安静,最终得到的学习成绩较比其他班级却更为突出。想要有效地解决问题,就得追根溯源,寻找原因,而一个一个班,一个一个学生的走访调查是不太可能的,且效率低下,可是如果我们通过大数据技术,将每个班的课堂教学情况进行整合和分析,就能很快找到原因并分析出更加有效、可行的解决方案,从而改善教师的教学策略,提升教学水平。在大数据广泛应用的背景下,教师也要跟紧脚步,将大数据合理融入到自己的教学课堂中,提升课堂教学的先进性和科学性,这样能够使学生用更客观且合理的方式来解读文章,提升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增强学生的学习效率。这种教学方式不仅能进一步的帮助教师确定具体的指导方向,还能够借助大数据的便利性,更加细节化的分析阅读内容,便于学生按照细化内容逐步进行学习。同时,教师还可以利用大数据对学生进行分类,面对不同类型的学生应用不同的教学方式,并对每个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记录分析,便于教师找到学生们的学习问题,更具针对性的帮助学生解决困难,增强教师与学生在课堂上的互动性,便于教师接收到学生们的课堂反馈[3]。如此一来,就可以充分利用大数据时代为小学语文教学带来的便利性,在提升教师语文阅读教学水平的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思考能力。

在新的大数据时代下,各种信息、数据、资源都一同涌入到人们的视野中,不仅为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便捷,也为学生的学习带来了强大的动力。因此,我们要加强大数据技术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增强阅读教学的生活化、科学化、高效化、提升新时代语文阅读教学的水平,培养小学生阅读能力和语文素养,更快达到语文阅读教学的目的。

参考文献:

[1]曹方娥.大数据背景下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创新意识的研究[J].求知导刊,2019,30:17-18.

[2]张蓉晖,梁海颖.互联网背景下的小学语文分级阅读策略[J].教育信息技术,2018,11:74-77.

[3]王敬平.如何促进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的提升[J].西部素质教育,2019,504:227-228.

作者:赵凤媛 单位:赣州市黄金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