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中减负对策分析

时间:2022-02-04 11:19:16

小学语文教学中减负对策分析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与社会的不断进步,我国的教育理念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近几年来素质教育的不断推进,使得我国传统的教育方式有了很大的改变,对于小学语文的教学改变主要体现在教学模式的改变,现阶段我国更加推进人文化和趣味化的教学方式,广大的专业人士都更加关注对于小学语文的减负问题。减负已经成为了我国当前的一个热点问题,在提高学生学习效率的同时有效的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使小学语文的教学水平能够的得到大幅度的提升。

【关键词】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减负

当前教育界广泛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是我国小学教学阶段课业过重的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他们对于知识的掌握程度和接受程度都是有限的,如果不考虑他们对于知识的接受程度,一味的安排过多的内容,不仅达不到学习知识的目的,还会对于学生们的身心健康发展产生不利影响,目前我国素质教育已经推行了一段时间,但是减负依然是当前教育系统中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的问题,减负的目的除了让学生能够减轻在学习当中的负担,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减轻学生的心理压力,让他们能够按照正常的心智发育水平来成长,如果一味的让学生接受过多的知识,只会打乱他们本来健康良好的成长过程,起到揠苗助长的不良效果。

一、小学语文课堂减负现状

小学语文一般来说是对于学生的最基本的语言能力,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的培养,因为小学生的知识储备和社会经验都不强,对于知识的接受能力也是有限的,因此对于教师来说,教学的内容和形式都是比较简单的,但是为什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学生还总是觉得特别困难,并且感到有压力有负担的,最主要的就是教师的教学方式有一定的问题,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中许多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就为了追求教学速度,就忽视了教学质量,这样的教育思想是非常错误的,教书育人虽然看起来是一项工作,但是其本质是为了进行知识的传授,所以,让学生真正的学到东西才是教学的根本目的,因此教师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应该注重学生的感受,教师应该在课堂环节的多个方面包括对于课前的准备环节,对于教学结构的设计,教学方法的设计和回归人性和理性、优化教学节奏,科学的创设情境等方面都要兼顾到才能够达到最终的效果,并且在教学过程中还要注意将生活和语文学习结合到一起,让书本上的知识和实际的生活相结合,更有利于学生的理解与感悟。

二、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增效减负的对策分析

2.1着力提高课前准备的生活性,提高课堂趣味性。对于小学时期的学生来说他们对于外界的事物充满了好奇心,对于学习也是,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格外注意保护学生的好奇心,好奇心会促使他们对于事物进行学习探索,但是如果一旦失去好奇心,让他们产生了厌烦的情绪,就很难在让他们接受同种类型的授课方式了,因此教师要对于教学内容进行精心的设计和准备,让教学内容能够迎合学生的兴趣,这样就可以大大的提高教学质量,从而让学生也能够更加喜欢学习,打好基础,为以后的学习生活做好充足的准备。增加阅读,接触社会,堆厚背景知识。知道的事情多,人就聪明。我们给“聪明”下个定义:学习效率高,知道的事情多,做事利索。所以要给学生预留足够的时间,让他们与“古人”接触,与社会接触。在教学中,我对学生知道的事情少而感到无奈,特别是在语文和英语的学习中,由于背景知识不够,这也不知道,那也不知道,导致他们在答题时经常出现方向性的错误。因此在平时的学习中就要注重培养他们的语感,这样在答题过程中就不容易出现方向性的错误了。2.2创设生活情境,尊重课文主体,提高语文课堂效率。小学阶段的语文主要是以对话或者一些与实际生活联系比较密切的内容组成,因此,在小学语文的教学过程中也应该尽量的与现实生活联系起来,这样就能够使教学更加简单,其实对于小学生来说,课本上的每一个任务都是有血有肉的,教师也应该保持这样的思维,和学生一起去探索课本中的内容和知识,而不是进行知识的灌输,语文的涉及范围比较广,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也可以根据实际的情况来穿插一些趣味的小知识,这样也能够促进学生了解到更加广泛的知识,语文本身就是一门实用性比较强的学科,在教学中也要充分将这一点体现出来。2.3积极开展课外阅读活动。阅读对于语文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小学语文课程标准也提出了要重视对于学生阅读兴趣的培养,扩大学生的阅读量,可以减少学生的做题时间,让学生通过阅读来了解更多知识,教师要加强对学生课外阅读的指导,为学生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在课外阅读内容的选择上,提倡把经典诵读纳入阅读范围,通过大量阅读,不断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

三、小结

综上所述,在新时代教育体制不断改革的背景下,对于小学语文的减负工作也在一直进行着,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更加注重教育的质量,不要过于关注教学的速度,在传递知识的同时也要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李洪钵.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增效减负的对策探析[J].读书文摘,2017,(23):196-197.

[2]杨丽苹.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增效减负对策研究[J].新课程•小学,2017,(8):8.

[3]孙雪梅.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增效减负策略[J].魅力中国,2016,(26):108.

作者:许春雨 单位: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牡丹办事处牡丹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