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外阅读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12-09 10:02:21

课外阅读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的作用

摘要:小学语文作文教学在小学语文学习中是未来学习中的地基,但是,一些学生对于作文存在着抵触情绪,导致作文水平不高。分析课外阅读对语文教学的重要性,对如何提高小学语文教学质量进行细致的分析,希望能够为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的发展提供一些借鉴。

关键词:课外阅读;小学语文;作文教学

在新课程不断改革背景下,教学领域出现一些新的变化,这些变化对小学语文教学来与其说是一种发展,实则为一种扬弃,因此,在这种变革之下,小学语文作文的作用逐渐显现,一篇好的作文不仅能帮助学生提高自己的沟通能力,还能够实现个人对文学世界的轻松畅游。但是,从目前我国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现状来看,多数学生对于作文的学习存在着极大的抵触情绪,作文写作水平极低,究其原因,这与学生的阅读量小存在着直接的关系,要想解决这一问题,教师就要帮助学生养成阅读课外书的习惯,增强他们的阅读质量和效率,进而为学生的作文写作能力奠定基础。

一、课外阅读激发语文学习兴趣

教师在进行语文教学的过程中,要在小学生知识接受能力范围内,组织学生进行课外阅读活动,进而实现学生对语文作文写作兴趣的提升。课外阅读对小学语文作文能力的提升意义重大,但是,目前我国的课外阅读现状却不容乐观,存在着阅读类型缺乏、阅读内容设计不合理等问题,在种种消极因素的作用下,是很难实现小学生写作能力提升的。因此,要想实现学生写作兴趣的激发,就要从学生感兴趣的阅读材料出发,帮助学生实现有针对性的阅读,进而激发学生的写作热情,最终帮助学生实现个人的全面发展。

二、课外阅读帮助学生提升个人表达能力

对于写作教学来说,情感的正确表达对写作的质量来说至关重要,所以,在进行教学过程中,要从情感的培养出发,帮助学生进行正确的个人表达,课外阅读材料对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尤为关键,在阅读材料中具备大量的情感,学生在阅读材料的过程中,能够透过文字,进行情感的理解与感悟,进而帮助学生实现个人表达能力的提升。在对课外阅读材料进行教学时,帮助学生有效且准确地把握作者感情尤为重要,也是教师需要发挥作用的教学环节,指导学生正确的学习方法,使学生能够在情感的变化中理解情感刻画对于思想表达的重要性,进而使学生在对情感描写理解的基础上,从充分学习情感在文字上的表达,并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情感表达方式的模仿,实现情感表达能力的提升,最终实现阅读能力的有效提升。

三、课外阅读帮助学生实现写作素材的积累

对于作文写作来说,拥有丰富的素材,对学生的写作能力提升十分必要,它是限制学生难以实现有效写作的关键因素,当小学生在写作的过程中,他们对于自己想要表达的内容,通常会表现出无从下手,无从开口的局面。对于这种情况,教师要在中学语文教学中,将学生的写作素材的积累视为教学的重点,进而使学生能够在积累的过程中,实现学习效率的提升。要想提高写作能力,进行写作素材的积累,教师对学生进行课外阅读的渗透十分必要,在进行课外阅读的过程中,学生可以从语言文字中,体会到写作的魅力,提升个人的写作技巧,最终实现个人写作能力的显著提升。在不断的阅读过程中,学生对精美句子、词汇等的积累会越来越丰富,这也就会为学生实现更好的写作水平,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景物描写是小学生语文习作学习中要中要重点掌握的内容,教师可以通过一些相关课外阅读材料,帮助学生抓住文章中自然景物的描写特点,引导学生欣赏这些景物描写的美感,使小学生在逐渐的积累中,掌握写作技巧。实现写作素材的积累,进而实现写作质量的显著提升。

四、课外阅读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助力

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逐渐被提上日程,这就需要学生在进行语文写作教学的过程中,要加强文化素材的积累,最终实现语文学习的全面发展。学生在进行课外阅读的过程中,存在着诸多的弊端,这些弊端对学生的发展会造成严重的消极影响,例如,学生在对课外读物《童年》进行阅读的过程中,可以就高尔基笔下的童年趣事,来对自己的童年进行回忆,感受时间变化之下的人物心理变化,进而更加热爱生活。课外阅读能够帮助学生实现素材积累的基础上,为个人的成长成才提供支持。最终使学生能够在阅读中实现独立思考,实现个人对情感的有效表达。课外阅读对小学阶段的学生来说,不仅能够锻炼他们的思维能力,还能够帮助他们在个人发展的道路上扬帆远航,最终实现个人的全面发展。

综上所述,在教育改革的背景之下,小学语文写作能力的高低对学生的发展尤为重要。因此,教师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引导学生进行课外材料的有效阅读,促进学生写作兴趣、表达能力、素材积累的提升,最终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支持。在课外阅读的作用下,小学语文课堂写作教学将会出现新的春天。

参考文献:

[1]杨小明.浅谈课外阅读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的重要性[J].读与写,2018(32).

[2]彭先菊.浅谈课外阅读在小学语文作文中的重要性[J].中外交流,2018(43).

作者:臧贝贝 单位:山东省青岛市北京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