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语文综合性学习与信息技术的整合

时间:2022-07-15 04:07:55

中学语文综合性学习与信息技术的整合

摘要:语文综合性学习内容丰富,学习途径多样,注重实践性,学习目标具有综合性等特点。与信息技术的有机整合,以学生自主、合作、探索学习为基础,通过“搜集信息,梳理资料;利用信息,合作学习;展示成果,借鉴交流;联系生活,升华体验”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

关键词:中学语文;综合性学习;信息技术;整合

语文综合性学习涉及知识面广,培养能力多,在传统教学中教师普遍感到棘手。随着信息化浪潮的迅猛推进,信息正日新月异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获取、分析、处理、应用信息的能力,已成为对人才的基本要求。传统教育思想与教育模式,严重束缚了学生适应社会发展、个性化发展的能力,以及创造能力。中学语文综合性学习与信息技术的有机整合能够有效解决以上问题。

一、利用信息技术资源搜集梳理综合性学习信息

培养学生获取、分析、处理、应用信息的能力。通过信息技术与语文学科的整合研究,通过对相关资料、信息的收集和处理,能够开阔学生视野,增加知识量。并能使学生有效地、充分地表达自己的思想见解。人教版九年级有一个综合性学习活动———“雨的诉说”,我们以其为例来进行分析。在开展综合性学习前给学生一定的准备时间,让学生上网搜索有关雪的科学解释,有关雪的传说、神话故事,有关雪的诗歌、散文,有关雪的歌曲、图片、对联,有关雪的联想等,并自行结成学习小组。各小组确定研究主题,如“我眼中的雪”等。可以把雪的有关知识制作成图文并茂、有动画效果和声音效果的简单的演示文稿。或编辑排版一期介绍“雪的精灵”的电子专刊,或把有关雪的古代诗词分类整理。并要求学生利用网络平台相互交流,对内容进行讨论删改。注意去伪存真,取其精华,去其糟粕,选择最合适的内容来展示。

二、将信息技术资源与语文综合性学习整合

合作学习注重学生参与和学习效果,能够提高学习效率。将中学语文综合性学习与信息技术资源有机整合,能够跨越时空界限,扩大课堂容量,开拓认知领域,拓宽知识面,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我们仍以上面内容为例。引导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并根据确定的主题进行信息筛选、分析、加工,并组合和再创造。让学生将自己收集的有关雪的诗歌、歌曲,有关雪的演示文稿、电子专刊等,比较汇总,讨论赏析,评价优劣。这种协作学习,对于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与学习伙伴的合作共处能力以及批判思维、探索发现精神、自强自立精神等都非常重要。要为学生创造独立思考的机会,鼓励学生大胆发表个人看法。

三、将信息技术资源与探究学习整合

变“学会”为“会学”,变“知识重现”为“能力培养”。要充分利用多媒体丰富的资源,针对综合性学习的知识点(如重点、难点、疑点、考点等)或教学环节(如学习活动、主题、实验、任务等)设计情境化的多种学习方式,并利用“教育云”和微课程等优化教学。仍以上面内容为例。让各小组展示成果,汇报收获,交流借鉴。让学生将编排的文章打印出来分发给每一组,或展示PPT演示文稿,或以诗朗诵、唱雪歌的形式展示成果。教师要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创设情境———真实情境、游戏情境、问题情境、模拟情境等,对学生激疑、引趣,使学生思考、表达、探究,对内容比较、总结、归纳、评价、提升。师生互动,合作讨论,让学生或阐明自己的观点,或对他人的观点发表见解。体现学生的学习针对性、个性化、差异性和实效性,全体学生参与,真正成学习的主人。从而提高教学效率,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

四、利用信息技术资源,将综合性学习内容与社会生活联系

升华体验,丰富学习内容,全面提高学生语文素养。将课本上的“综合性学习单元”与课外资源整合,充分发挥多媒体及网络的多重功能,并联系社会生活开展多样化的综合性学习活动。运用交互式电子白板等信息技术,创设生动有趣的情境,从文字、声音、动画等方面展现教学内容,调动学生积极探究的学习情绪,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兴趣盎然、高速度、高质量地获得知识,形成能力。利用现代媒体技术的多样化,尊重学生独特的认知体验,体现语文教育的多元化。把课堂教学融入真实的生活之中,师生互动,点拨升华,提高人文素养。比如,人们为什么期盼雪?因为“久旱逢甘霖”“丰年好大雪,白玉如土金如铁”。雪是快乐的奉献者,滋润万物;雪有利弊,人无完人。再比如,在大雪纷飞之时会想起“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诗句,也往往会引起人们对戍边将士乐观精神的钦佩;“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雪中的祖国山河多么壮美;雪中静思,会想起“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感受青松勇敢坚强的铮铮铁骨,等等。教师要利用媒体技术的视听、时空、动态功能,全方位展示有关内容,引导学生深入情境,引发多元化、多角度的学习思维,开发智力。在这个阶段要联系社会、生活、人生等,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美好情愫和高尚情操的熏陶培养,要树立大语文思想,引导学生在社会生活中学习语文。

总之,利用信息技术资源使学生的综合性学习环境、课堂角色及学习方法得到了改变,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了提高,语文综合性学习的教学质量也大幅提高。

参考文献:

[1]黄东民.信息技术与语文综合性学习整合研究[D].河北师范大学,2007.

[2]宋娟.语文综合性学习与信息技术的整合初探[J].语文天地,2008(9).

作者:刘天晓 单位:甘肃省武威市第十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