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语文教学合作学习浅析

时间:2022-03-15 04:35:29

中小学语文教学合作学习浅析

一.建立学习小组

(一)合理组建学习小组是有效开展合作学习的基础。首先,教师应该充分理解和仔细分析学生。学生的兴趣爱好、人际关系、生活学习习惯、学习的优点、动手能力的强弱,等等。然后根据“个体异质性”“群体同质性”原则形成学习小组,使群体内的个体保持合理的差异,群体间的情况基本相同,具有可比性。这有助于团队成员相互激励、相辅相成,达到思维和智慧的影响,创造新的思路。为团体之间的沟通创造条件,最终实现团体间竞争,促进团体内合作。教师自身也可以根据学生的需要参与学生群体,并与学生合作,激发和提升学生的积极性。(二)群体划分遵循“同质配对、异质分组、群体平行”的基本分组原则。一般说来,异质性是主要的因素,这使得群体成员既有互补性又有个体化。同时,保持团体与团体的同质性,促进团体内部合作和团体间竞争。1.男女比例分配要适中。分配小组除按成绩外,同时也要注意小组成员的性别搭配。2.学生的性格搭配应该得到补充。教师应该注意学生的性格差异。让外向的学生驱使内向的学生。3.优势学科与弱势学科应紧密结合。小组互助教学有助于学生互相帮助。在同一小组,我们应该均衡所有科目,如语文、数学、英语和其他科目的优秀学生应均衡分配到各个小组。否则,当一些学生需要帮助时,没有优生来指导。(三)明确小组长的职责,充分发挥小组长的作用。对小组长有如下要求:1.学业成绩优秀。小组长的选择必须考虑他的学习成绩,不一定是学习成绩最好的,但必须是小组学习的领导者。只有这样才能有号召力,才能把整个小组管理好。2.责任心和组织管理能力强。如果小组成员没有参与研究,他们不严肃,他们不参与课堂展示,组长应及时发现并及时纠正。否则,学生的学习效果就会很差。因此,在选择小组长时,教师必须选择具有强烈的责任感的学生。3.自我标准要高。为了管理好自己的小组,组长要做一个好榜样,能够全身心投入学习,积极参与课堂教学,发现小组里的学生学习不认真、不投入时要及时管理,及时纠正。

二.开展合作学习需遵循的原则

小组合作学习通常是围绕问题的解决而进行的。因此,在应用学习小组进行合作学习时,教师首先要营造良好的合作学习氛围。建立一系列激励问题,激发学生合作学习的兴趣,然后将任务分配给小组。这时,一般要遵循两个原则。(一)组间相同或相似任务的原则。分配给各小组的任务是相同的或相似的,允许学生在相同的尺度上学习和体验相同或相似的问题,以便促进组之间的沟通,这也是学生享有平等教育的权利。(二)小组任务中的关联原则。为了使学生愿意合作,实现合作的有效性,分配给小组的任务应该具有一定的开放性,难度是适当的,并且有一定的梯度和水平。问题任务之间有内在的联系和逻辑。让小组里的每一个学生都有事情可做,都有思考的事情和要讨论的事情。

三.重视合理的过程性评价

在合作学习中,教师应重视学习小组的评价,使小组中的个体获得积极的心理对应,从而持续开展合作学习。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可以对小组或个人进行评价,小组可以相互评价,组员可以自我评价和相互评价,并将过程材料和评价结果有选择性地记载到学生的过程成长记录中。这些措施不仅激发了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增强了群体凝聚力,而且加强了群体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了全体学生的共同进步。以上是对基于实践的合作学习的粗略理解。新课程的实施要求教师不断更新教学理念,不断发挥更多的创造力。合作学习中“学习小组”的构建就是这一要求的具体表现。相信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小组合作学习教学模式将会越来越完善。

参考文献

[1]刘海通.优化小组合作学习模式提高初中语文课堂效率[J].都市家教月刊,2013(10).

[2]花宜修.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探究[J].新课程(中),2015(7).

作者:王润芝 单位: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教学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