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教育在语文教学中实施策略

时间:2022-09-20 06:09:36

情感教育在语文教学中实施策略

【摘要】中职教育是我国教学体系中较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每年为社会经济的进步发展培养出大批量的人才。本文将简要分析情感教育的内涵特征,并提出情感教育在中职语文教学中实施的必要性及主要路径,旨在促进中职院校中语文教学的质量及效率,继而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培养出优秀的人才。

【关键词】情感教育;语文教学;实施策略

在中职语文教学活动之中,语文教师的工作任务不仅是培养学生的语文知识及语文能力,其中也包括学生在情感理解能力提升及文学素养的提升。在语文教学活动中缺少情感教学因素,将会直接影响中职语文教学工作的质量及效率。教育现代化的背景之下,情感教育在中职语文教学中的实施的策略具有重要的教育价值及意义。

一、情感教育的内涵论述

情感教育是指与认知教育相对应的教育概念,情感教育同为完整教育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情感教学在教学活动中将创设出帮助学生学习的和谐融洽的教学环境,培养出学生较为丰富的情感,满足学生在学习活动中对于知识的需求及情感的需求。在教学活动中将情感教育与认知教育相互结合,将有利于激发学生的求知精神以及探索精神。通过教学活动培养学生独立且健全的个性及社会情感,将充分实现情感教学的作用与价值。近年来我国教育事业整改力度不断加大,素质教育成为教育改革的必然发展方向。基于传统教学模式的弊端以及学生在学习活动中的主要需求,情感教育结合至教学活动中能够实现信息化背景之下学生的需求。因此,情感教育中应注重与成功教育、个性教育及愉快教育中的关系,继而通过情感教育提高学生的素质及能力。

二、情感教育在中职语文教学中的实施的必要性

(一)改善中职语文教学的理念

中职语文教学中的实施应将培养学生学习兴趣作为教育活动的主要目标,继而调动中职学生学习语文知识的热情,借助语文知识的学习过程中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文学素养及兴趣品质。将情感教育结合至中职语文教学活动中是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创新教学理念的重要方式,情感教育能够转变传统中职语文教学活动中教师的教学理念,在语文教学活动中倾注更多真实的情感,并明确语文教学合理的方式及目标,继而实现高质量的教学活动,培养学生的学习语文知识兴趣及学习能力。传统中职院校语文教学活动中学生的主体地位并未完全实现,教师受传统教学理念影响较为深刻,在教学活动中更多的为理论性教学活动,对于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及素质的培养缺少重视,因此学生的人文素养及综合能力有待提升。在传统的教学理念之中,学生更多的处于知识的被动接受地位,而教师处于教学活动的主体地位,学生在语文知识的学习过程中并未完全的融入至学习活动中,学生的语文能力有待提升。将情感教育结合至中职语文教学活动之中,能够有效的转变教师的教学理念,更加尊重学生在学习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坚持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

(二)创新中职语文教学的方式

传统的中职语文教学活动更多为认知型教学活动,并且学生在在学习的过程中更多为知识的被动接受过程,这种传统的教学方式无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及学习欲望,使得学生对于语文知识产生一定的厌烦及抗拒情绪,而将情感教育结合至中职语文教学活动中,将创新语文教学活动的方式及手段。首先,将情感教学结合至教学活动中能够保证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获得关注及成功的体验,使得学生在语文知识的学习过程中建立充分的自信及兴趣感,形成教师以及学生双方投入的联合教学活动,保证语文教学活动的质量及有效性。其次,情感教育结合实际教学活动不仅是单纯的知识传递及教学过程,教师通过情感教学以及实践教学相结合的过程能够拉近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更加了解学生的实际生活及内心世界。通过与学生的交流互动更加了解学生的学习需求及学习兴趣,使得教师能够针对学生的特点制定教学计划,提高教学工作的实效性及针对性。教师给予学生的关注将是影响学生学习兴趣及信息建立的重要环节,对于中职院校中语文教学活动质量及效率的提升有着积极且重要的作用。

(三)提高中职学生的文学素养

中职院校中语文教学活动与其他学科的教学内容相比,语文学科更加能够培养学生的文学素养及知识储备,并且语文学科中更加注重情感教学,将情感教学方式结合至语文教学活动中将有效的促进学生文学素养的提升。语文学科的学科性主要体现在其语文工具的使用之中,并且在语文的教学活动语文教学学生的情感培养是语文教学的主要内容及任务。与此同时,将情感教学结合至语文教学活动中将有效的提高语文课堂教学的效率,实现寓情于景的教学方式,强化语文教学活动的特点及质量。情感作为一种非智力性的影响因素,在教学活动中应用将更加注重人们内心的体验,将情感教学结合至语文教学活动中将更有助于学生的语文知识学习,提高学生的文学素养。借助情感教学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能够加深学生对于语文教学知识的理解程度,通过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学生的文学素养。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之下,我国与各国之间经济合作及文化交际更加密切,对于人才的文学素养要求更加严格,学生的文学素养及语文能力将直接影响着我国文化的传播发展,因此具有重要的价值及地位。

三、情感教育在中职语文教学中的实施的策略

(一)明确语文教学的教学目标

将情感教学结合至中职语文教学活动中教师应明确教学目标,通过明确且具有针对性的教学目标指导教学活动。在传统的教学活动中教师通常会制定一个培养目标作为指引,其中或是教师自身为主要参照,将学生的理论知识储备及应试成绩作为主要的教学培养目标。在新课改之后中职院校语文教学活动中明确规定情感教育活动中应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及道德修养为主要目标,并在教学活动中坚持学生的主体地位,唤醒学生在学习活动之中的主体地位及主体意识,在语文教学活动中坚持情感教育为主的教学方式及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将情感教育结合至中职院校语文教学活动中应明确语文教学的目标,制定出具有针对性及合理性的教学目标。针对性教学目标的设定需要教师更多与学生进行交流沟通,加深对于中职学生的实际生活及学习兴趣及需求的了解,制定出具有针对性的教学计划,满足学生在语文学习中的主要需求。例如,教师可以借助微博、微信、知乎等社交平台对学生的心理状态及学习状态进行了解,明确学生兴趣爱好及学习需求。

(二)明确语文教学的教学方式

情感教育在中职语文教学中的实施,应明确情感教学活动在语文教学之中的重要性,继而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案。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创新教学方式,在教学活动中给予学生更多实践的时间及机会,并将现代化的技术结合至教学活动中,继而实现学生在学习活动中的主体地位。首先,教师应更多的使用体谅式教学法,在教学活动中更多的关心学生的学习及成长发展,尽可能少的针对学生进行评价及批评,通过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的关系培养学生的素质及能力。其次,教师可以在教学活动中使用情景式的教学方式,情景教学法中调动学生的积极情绪,继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及积极性,在情景式的教学模式中能够锻炼学生的审美能力及理解能力,实现具有形真、情深以及意远的教学要求。最后,中职院校语文教学活动中结合情感教学应营造更加愉快的学习氛围,保证学生对于语文知识的学习具有兴趣,并且在课程设置中以培养学生为主,因此教学、评价环节中应更加注重激励性的评价。

(三)坚持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

情感教育在中职语文教学中的实施中,需要中职教师坚持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继而给予学生更多的情感体验及情感获得,使得学生在语文学习活动中具有自信及学习兴趣。首先,教师在教学目标设定的过程中坚持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应更加尊重学生的学习需求及学习兴趣,制定出具有针对性及合理性的教学理念目标,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及学习热情。其次,教师在教学活动坚持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应给予学生更多实践的时间,使得学生针对语文知识的学习能够更加深入的了解,在学习的过程中提高能力及素质。最后,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坚持学生的主体地位应与学生保证和谐的关系,给予学生更多真挚的关怀及帮助,使学生能够通过语文知识的学习建立信心。

四、结语

知识经济时代背景之下,对于学生的个人能力以及素质有着更高的要求,其中个人能力包括学生的文学素养及理解能力、语言表述能力等,因此,中职院校的语文教学活动不仅是培养学生基础语文能力的过程,也是直接影响学生自身素质及能力的提升的重要环节。基于中职教育在我国教育体系中的重要地位,提升中职学生的文学素养及语文能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实现培养出具有综合素质及能力的专业型人才。

[参考文献]

[1]李秀春.情感教育在中职语文教学中的作用及实施对策[J].中国培训,2015,(06):90+92.

[2]徐鹏.情感———语文课堂中的生命线———论中职语文课堂教学中的情感教育[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2,9(06):239.

[3]邱艳梅.在情感教育中提升中职语文教育的思想价值———《我的母亲》课堂教学后的思考[J].职业技术,2011,(10):67.

作者:马茜茜 单位:江苏模特艺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