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迁移理论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01 08:35:42

小学语文迁移理论教学研究

摘要:迁移理论在小学语文教学中获得认可和推广应用,不仅使小学生的身体成长个体性学习诉求得到尊重,而且使小学语文教师的教学方法得以多元化和灵活化。这就需要广大小学语文教师进行深入学习迁移理论并挖掘这一理论与小学语文教学活动相结合的必要性、可能性和现实性,审视当下小学语文教学活动的不足以迁移理论对其进行纠正和完善,从而促使迁移理论成为小学语文教学活动富有成效性的动力因子。

关键词:迁移理论;小学语文;教学;活动

深入对迁移理论的内涵进行剖析,从其本质上可以看出来,在教育领域内应用迁移理论意在注重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学习主动性和创造性,也着重强调教师要锐意进取而不断转变教学方式以多元化和多视域的方式来开展教学活动,以革新教学活动中存在的弊端和诟病,促使教学活动以现代教育发展的角度而富有现实性和导向性,最终一扫以往课堂教学活动中沉闷而单调的课堂教学氛围,以便于学生的自我学习意识得以激活。这就需要广大小学语文教师深入领会并贯彻这一教学理论,使这一个理论成为小学语文教学活动不断获得推进的教学先导和主流方向。

一、迁移理论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应用的必要性

对小学语文教学活动缺失成效性的原因进行深入剖析,会发现明显的原因就在于小学生的学习是被动性地接受而不是自觉自愿地学习,同时,小学语文教学活动只囿于课本教材开展教学活动而不是多元化途径展开,显然,这势必导致小学生对语文教学活动处于抗拒状态,也势必导致小学语文教学整体水平处于低下状态。而迁移理论是广大教育工作者在长期教学实践活动中总结出来的教学结晶,它一方面强调转变学生被动学习的状态,要求尊重和确立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另一方强调转变教学的僵化无趣教学方式,要求教师要从学生个体诉求角度拓展教学方式的多元化途径。由此可见,迁移理论是一种科学的创新性教学理论,把小学语文教学活动与迁移理论相结合,它弥补和深化了小学语文教学活动,在其理论的引导下小学语文教学活动必然会获得推陈出新和革故鼎新的发展。

二、迁移理论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应用的有效途径

1.注重引导教学,激活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和创造性。小学生从本身来看就具有强大的求知欲和好胜心,小学语文教师只要顺从小学生的这一成长天性并采取有效的措施给予引导,而不是小学语文教师一味地强调自己的教授和学生的接受学习,那么,小学生就不在纠结于自我成长天性追求的困境中,小学生就会基于自我的喜好以及满足去自主地进行语文学习活动而不断地使自己的语文综合素养得到提升。因此,这就需要小学语文教师不再专注于对学生强化语文知识传授而是注重学习引导,让学生自己来做主自己的语文教学活动,并自行挖掘语文知识内在的关联性和客观规律以不断精进自我语文素养。例如:在进行《乌鸦喝水》这一语文教学活动时,小学语文教师不再引领学生全面展开这一课语文学习,而是先让学生根据以往汉字拼音的知识基础上对新生字借助于汉语字典进行解读和识记,而后教师以问题的形式把课文中识记知识、重疑难点、课文线索以及写作目的等内容在多媒体视频上展示出来,让学生根据教师的问题引导来一一进行文章知识结构梳理以及内容解析。这样的教学模式一下子就给予了小学生很大的自由空间和发挥度,促使小学生根据自我的认知以及学习习惯去积极展开这一课文的学习研究,最后,在小学语文教师的引导下学生积极有效地回答了教师所指引的问题,使得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和创造性得到极大化的激活和彰显。2.注重教学探究,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趣味性。小学生思维认知正处于不断开发阶段,他们对于一切新颖和有趣的事物和活动充满了不竭的追求和认知欲望,特别是他们比较乐于参与知识和想象力空间都比较宽阔的探究性活动,在这些活动中他们总是从新知识的获取中不断获得满足,那么他们就由被动学习自动地转化为主动积极地学习。因此,这需要小学语文教师多以教学探究方式来展开语文教学活动,在活跃的课堂教学氛围中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趣味性。例如:在进行《小蝌蚪找妈妈》这一语文教学活动时,教师让学生以小组探究的形式探讨小蝌蚪可以通过哪些有效方法找妈妈,小蝌蚪与青蛙的关联性在哪里?这样有趣的探究话题立即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而进入热烈话题探究之中,而后每组学生根据自己的无限性理解和想象给予了不同的回答,而这些回答凸显了学生具有无限的学习潜力和创造力,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学生的综合语文素养。

在小学语文教学活动中引入迁移理论,是对小学生自身成长、成才、个体性学习需求的尊重和满足,也是对小学语文教师教学教法的高标准要求,更是响应小学语文素质教育的培育目标的现实性需要。只有在小学语文教学活动中引入迁移理论,小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自我性才能得以激活,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氛围也才充满鲜活动力,小学语文教学成果才更有效力,这也正是小学语文教学改革所应有之义。

参考文献:

[1]徐晓平.迁移理论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策略分析[J].课外语文(下),2015,(4):77-77.

[2]尤爱萍.试谈迁移理论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J].语文天地(小教版),2015,(9):13.

作者:薛俊楠 单位:山西省祁县佐墩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