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作文教育的尝试

时间:2022-12-20 10:14:00

中学作文教育的尝试

众所周知,作文教学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学生语文素养和思想道德素质的形成和提高,但作文教学一直以来又是最令师生头疼的问题,往往是付出多,收效少,我在几年的作文教学中作了以下尝试:

首先要以学生的情感兴趣为主。孩子们思维活跃,敢想敢做,富于创造精神和表现欲望。所以在初学写作的时候,我们不要给他们规定太多的内容、框架,最好放开手,鼓励孩子自己去写他们感兴趣的话题,不论写多写少,只要能表述出他想说的意思就给予肯定,以此培养写作的兴趣,树立写作的信心。

其次,我们要注意在阅读教学中引导学生学习写作的方法,如观察顺序、构段形式、描述方法等,并适时进行小练笔,这样对于提高写作的技巧是很有帮助的。

另外,我们的作文指导除了教材中有计划的系列习作外,也可以根据孩子所处的环境,经历的事情随机展开,引导学生进行即兴作文的训练,因为往往在意想不到的情况下,在突发事件中,学生会有感而发,这样表达得更真实。例如一次正在上课时,外面忽然乌云密布,雷电交加,孩子们的注意力很快就聚集到了窗外,于是我索性改变一下教学的内容,引导学生观察雷、电、风、雨,孩子们的兴趣极其高涨。在交流所见、所闻、所感时,谈得十分生动,很自然得就用上了比喻、拟人等修辞方法,这时再让他们写这第一场雨,结果孩子们写得很不错。

这种作文指导可以不受固定模式、场景的束缚,即使孩子在家也可以进行,如让他们写些自己家中养的小动物、植物,写写发生在邻里之间的事情,甚至写些看一个电视节目后的想法等等,只要适时引导孩子关注生活中的这些细节,并及时记下自己的真实感受,便是积累写作素材,这样以后再写同类作文时,孩子就不必担心无事可写、无话可说了。

最后,我们还要注重习作的评价,我们应以欣赏者的角度,用肯定的语气去评价孩子们的习作,在鼓励中提出修改的意见及方向,让学生体会到写作的乐趣和成功,并学着主动修改自己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