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写作教学新路径

时间:2022-04-26 09:56:46

小学语文写作教学新路径

【摘要】伴随着我国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化,小学语文教学体系建设得到了一定的完善和优化,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相比以前得到显著提升。同时,不能被忽视的是,在小学课程改革进程中,城市和乡村之间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乡村小学语文写作教学的质量仍然不高。作为小学语文教学的关键组成,作文教学质量的好坏,对学生写作能力的提升发挥着十分关键的作用。

【关键词】乡村小学;语文写作教学;新路径

我国教育改革的持续推进,促使乡村小学语文教学方式产生了重大变化,乡村小学语文的教学质量也得到了明显提升。通常而言,全国范围内教育政策的制定都是以城市实际教学情况和城市学生的接受能力以基础的,乡村学校只能照搬“城市模式”。但是由于农村在教学环境、教育条件以及教育资源等方面与城市存在较大差距,同时受到传统封闭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的束缚,使得乡村小学生语文综合能力和写作能力普遍不高。要彻底改变当前乡村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的现状,乡村小学语文教师就必须对当前的教学方法进行变革和创新。在此背景下,本文针对当前乡村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存在的现实问题进行研究和探讨,提出了提升乡村小学语文作文教学水平的新路径。

1小学语文写作教学的意义

开展语文写作教学的目的在于提升学生在生活和工作中的书面表达能力[1]。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社会对人才的要求愈发严苛,而书面表达能力已经成为人才综合素质能力的重要衡量标准之一。与口头表达能力不同,写作具备更准确更严密的特点,良好的写作能力可以帮助学生克服话语表达上的词不达意、模棱两可的毛病,同时提升了表达的精准性和思维的严谨性。实施写作的过程也是各种智力因素共同参与的过程。只有平时的认真观察才能积累丰富的写作素材,只有经过缜密的思考,才能对文章结构进行合理分配,并通过语言组织将文章主旨进行表述。通过写作教学,可以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让学生尝试从不同层面对问题进行分析,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发挥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另外,在小学开展写作教学,既是传授学生写作能力的过程,也是传授学生做人道理的过程。在日常的写作练习中,指导学生将自己的所见所闻用文字进行真实的描述,养成认真、严谨的写作态度。通过扬善批恶,引导学生分别生活中的美与丑,继而促进学生健康性格的养成。

2乡村小学语文写作教学的现实问题

2.1教学条件落后,教学设施不完善

与城市相比,大多数乡村小学的教学条件都比较落后,不能配备比较完整的教学设施[2]。随着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很多城市小学在教室中都配备了多媒体教学器材。但是,由于乡村教学条件的限制,导致多媒体设施配备不完全,多媒体教学模式的普及受到限制。很多乡村小学语文教学课堂依然沿用传统黑板教学,单一的教学方法,很难吸引小学生的注意,造成学习兴趣的缺失。另外,由于不能广泛使用互联网资源,造成学生的知识面和眼界的不能被拓展,从而影响学生想象力的发挥,造成小学生写作能力不能提高。

2.2教学内容陈旧,教学模式落后

作者在调研中发现,很多乡村小学语文教师在开展写作教学时,教学内容完全来自于教材本身,在教学过程中,很少有教师会使用教材意外的内容,更不要说补充课外阅读材料了。教学内容的局限性限制了小学生的眼界,没有丰富的写作资源,写出来的文章自然缺少新意。另外,乡村小学教师采用的写作教学模式过于陈旧,依然坚持应用记忆型的教学方式;或者过于关注对学生写作技巧的培养,而忽视让学生重视对生活中写作素材的积累。由于学生没有充足的素材储备,导致在写作时经常出现词穷的情况,久而久之就会造成学生对写作课程的排斥心理。22.3教学理念缺少创新性尽管新课程改革在我国已经实施了一段时间,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是由于乡村小学的特殊性,导致很多乡村教师的教学思想还没有完全转变,没有真正深刻体会教学改革的意义所在,教学理念缺少创新性,造成小学语文写作教学水平难以提升。在具体教学实践中,缺乏教学方式的多元运用,难以实现对教学资源的高度整合,因而不利于语文写作教学效果提升。

3提升乡村小学语文写作教学的新路径

3.1提高学生语文写作的兴趣

我国著名教学学家叶圣陶先生认为,对作文而言,它所展现的并不仅仅是学习成绩和活动的经验积累,更重要地通过作文写作可以了解学生的思想品德和修养[3]。从叶圣陶先生的论述中不难看出,写作所发挥的作用已经不再局限于单独的语文学科,它对其他学科的发展也有重要的推进作用。因此,乡村小学语文教师在开展写作教学时,首先要培养学生对语文写作的兴趣。从成功学角度分析,学生的写作水平能否提升,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学生是否对写作感兴趣,是否可以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写作中去。对于低年级的学生来说,可以从看图写话入手,利用有趣的绘本故事,通过一定程度的讲解,让学生在原有内容的基础上进行想象力的发挥,对故事进行拓展,进而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和自信。对于中高年级的学生,由于有了一定的写作经验的积累,该阶段的写作教学训练应该着重培养学生言之有物、言之有序的能力,要求学生按照篇章结构开展写作。通过分层次的教学模式,按照不同年级实施不同写作重点的教学模式,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学生对写作望而生畏的现象,提高学生的写作兴趣。

3.2注重写作素材的积累

素材的积累是写作的基础,没有足够的素材,下笔写作时就不知道该从何写起,写作能力的提升更是无从谈起。写作素材的积累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从生活的点点滴滴中积累写作素材。写作是对现实生活的提炼,学生大部分的写作内容都来源于生活。因此乡村小学语文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从生活中积累素材的能力。如果说城市的学生没有机会接触大自然,那么生活在乡村中的孩子,时时处处都在接触自然。例如,在春天,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到树林和田地中寻找春天的气息;又或者将身边发生的有趣的事情(养牛、放羊、喂鸡)记录下来等等。这些生活中的小事,都可以成为日后写作的素材。二是培养学生的观察力。学生对生活中事物的观察是获取写作素材的基础和前提。一般,学生对周围经常发生或者比较熟悉的事情,都会熟视无睹。作为教师,应该及时引导学生时刻用心去观察周围发生的事物,通过观察生活,进而认识生活、感知生活,热爱生活。三是开展多样化的阅读活动。阅读也是写作素材积累的重要方式。乡村中的学生,很多父母都外出务工,没有时间管理孩子,造成孩子缺少读书的欲望。因此,语文教师可以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比如,教师可以征求学生的意见,挑选学生喜爱的书籍讲给学生听。也可以让学生推荐好书,促进同学之间的阅读和学习。在阅读时,鼓励学生将书中的名言好句进行摘抄,也可以尝试抒发自己的阅读感想等。通过多元化活动的开展,提高学生的阅读欲望,并完成写作素材的原始积累。

3.3创新教学理念

正确的教学理念是开展教学活动的根基,所以,乡村小学语文教师必须树立科学的教学理念,在正确教学理念的指导下开展写作教学。一是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新课改要求教师是课堂教学的主导,而学生才是整个课堂的主体。在传统教学思想的束缚下,小学生的主体地位一直被忽略,写作课堂也成为了教师的“一言堂”。所以,必须创新教学理念,根据小学生的兴趣所在以及成长发展的需要制定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二是语文教师要注重自身专业素养的提升。教师自身专业素养的高低对写作教学质量的提升至关重要,所以要重视师资建设。乡村小学应该积极组织语文教师开展写作技能培训,提升教师的写作能力和水平。同时,组织各种教研活动,让教师积极参与讨论和交流,通过学习和培训,找出自己教学活动中的不足,进而提高写作教学水平。

参考文献:

[1]徐红岩.对农村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的思考[J].中国农村教育,2020(06):90+92.

[2]严克琼.如何在农村小学语文教学中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C].教育理论研究(第八辑),2019:658-661.

[3]徐美忠.关于农村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的几点思考[J].教育现代化,2016,3(40):367-368+371.

作者:杜琪 单位:荆楚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