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课后学习问题及疏导策略

时间:2022-12-18 03:21:47

小学语文课后学习问题及疏导策略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市化速度不断加快,很多农村劳动力纷纷涌向了城市,进城务工人员的数量也在逐渐地增加,而进城务工子女的教育问题也成为了我们关注的焦点。部分儿童一开始在比较落后的农村接受教育,而家长忙于工作无法对孩子进行有效的监督,使得进城务工子女在学习上不够主动,缺乏自主学习的习惯意识,在学习上面容易造成一些障碍。本文针对进城务工子女小学语文课后学习问题进行分析,并且对疏导策略展开探究。

关键词:进城务工子女;小学语文;课后学习问题

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在农村接受教育,学习水平偏低,并且长时间缺乏家长正确的教育指导,所以学习上不够系统,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这些都给他们的学习带来了一些困扰。为了能够更好地解决这些儿童课后学习的问题,教师需要分析具体的问题原因,并且探索出疏导的策略,下面将就此课题展开探究。

一、进城务工子女小学语文课后学习问题的分析

(一)疏于家长有效指导,缺乏自主学习习惯。因为农村地区经济比较落后,人们的教育观念比较淡薄,家长长期在外打工,本身文化水平较低,这些都导致无法给孩子一个正确的引导。所以使得大部分进城务工子女在学习上缺乏一个良好的习惯,不具备自主学习和主动思考等方面的意识与能力,这样肯定不利于学生课后的学习,造成了一定的学习困扰。(二)受到家庭经济条件影响,缺乏阅读意识。进城务工子女受到了家庭经济条件的影响,他们所接受的知识仅仅局限在了课本教材中,课外阅读资源和城市的学生相比相差较大,这样就限制了学生的阅读量和阅读面,而语文的学习阅读是至关重要的。这些进城务工子女没有从小养成一个阅读习惯,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了他们的课后学习。(三)环境影响,一时间无法适应新的学习生活。通过调查我们也会发现大部分进城务工子女在课堂中表现得比较内向,不愿意积极主动的发言,也不愿意和别人进行更多的沟通交流。往往把自己禁锢在比较狭小的交际圈内,这会影响到他们性格和健全人格的形成,并不利于孩子健康的成长。

二、进城务工子女小学语文课后学习疏导策略

(一)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习惯。解决进城务工子女的课后学习问题,提高他们的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才是关键。所以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教师应该有意识的引导学生自主的解决一些问题,同时在一开始的时候能够给到孩子必要的课后辅导。毕竟这些学生缺乏家长的有效监督和教育,所以教师一定要发挥出自己的作用。能够在日常的教学中给到孩子足够的关怀,针对能力确实比较差的学生要能够课后进行针对性指导,这样才能够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让学生逐渐的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比如一开始的时候教师可以尝试为学生设置一些课后思考的问题,让学生在问题的带动下去完成课后学习,慢慢地可以尝试让学生自己提问题和解决问题,逐渐地养成他们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比如在学习部编版小学语文一年级下册《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因为一年级学生年龄较小,所以教师可以尝试先让学生自己按着拼音熟读课文。可以为学生提出一个要求,课堂中看哪位小朋友读得最准确和流利,在这个任务的驱动下孩子们会很积极地去完成这项学习任务,从而培养他们自主学习的能力。(二)用心疏导,落实爱的教育。进城务工子女本身在学习上存在着一定的问题,所以有的时候往往会产生一种自卑的心理,不愿意表达自己,学习上容易懈怠。另外这些孩子因为长时间缺少父母的关心和指导,在心理上也容易产生孤独感。作为教师需要用心帮助每一位孩子,能够让他们树立学习的自信心,能够落实爱的教育,平时要多和这些孩子进行交流和沟通,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多鼓励学生,多去交流一些他们感兴趣的话题,从而帮助学生建立起对学习正确的态度和积极的生活态度。在语文学习方面可以在平时的谈话中为孩子推荐一些优秀的书目,鼓励孩子能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也可以一段时间后就阅读的内容和学生交流,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三)走进学生内心,进行针对性指导。针对一些学习方面存在着比较大的问题的学生,教师一定要进行针对性的辅导。比如在开展部编版小学语文一年级下册课程时,一开始的时候我们学习《姓氏歌》这一课,我发现班级上有一位学生不能够流利的阅读课文内容,当时我觉得很诧异,后来了解到他刚刚从农村转过来,之前拼音基本没有学过,后来我和家长进行了沟通,每一次会利用一些时间帮助她进行拼音的学习,经过一段时间后她的拼音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所以在适当的时候为了解决学生课后学习问题,教师适当的指导也是非常重要的[1-3]。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对进城务工子女小学语文课后学习的问题,必须要引起教师的重视,提出有针对性的策略,全面提升学生语文学习质量。

参考文献:

[1]聂嘉.城市公立小学随迁子女融合教育路径的实践研究——以重庆市M小学为例[D].重庆:重庆师范大学,2018.

[2]李超.随迁子女初中阶段亲子关系现状及对策研究——以天津市滨海新区初中为例[D].天津:天津师范大学,2017.

[3]张传凰.内地班学生完美主义、压力知觉与学习适应:学校支持的调节作用[D].武汉:中南民族大学,2017.

作者:张亚雄 王巧燕 单位: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阿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