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生语文自主学习能力探讨

时间:2022-12-18 03:24:48

农村小学生语文自主学习能力探讨

摘要:自主学习能力的高低是影响学生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特别是在小学语文的学习过程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尤为关键。本文通过创设语文学习情境以及探究自主学习方式两个途径来进行阐述,帮助教师更好的开展小学语文教学,进而提升和培养农村小学生语文自主学习能力。

关键词:农村;小学语文;自主学习

在传统农村的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大都是“一本书”“一言堂”“一刀切”的单一化片面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过于强调教材内容,而忽视了学生的个性发展和主体作用。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做到以学生作为教学的根本,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本文就如何培养农村小学生语文自主学习能力进行讨论并提出了一些建议。

一、创设教学情境导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小学阶段学生正处于好奇心旺盛的年龄阶段,同时,这个阶段的学生不具备完整的认知能力和思维能力,因此好奇心是他们进行学习的最大动力。在此基础上,教师开展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就要积极培养学生对于语文课程的学习兴趣,进而使得学生能够在浓厚的学习兴趣的驱动下开展自主学习。在学习过程中,通常会出现学生在学习之初对知识有一定的学习兴趣,但伴随着学习的不断进行,兴趣逐渐减少乃至消失。到了一定阶段,甚至觉得学习非常枯燥和乏味,进而引起学生反感,出现厌学情绪,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教师没有创设出能够吸引学生学习兴趣的教学情境。因此教师在开展小学语文教学的过程中,应该以课堂内容作为媒介,适当的联系生活实际,在已有的基础上创设教学情境,使得学生能够更加快速的融入到学习过程中,使学生受到情绪上的感染,从而增强课堂的趣味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在学习《铺满金色巴掌的水泥道》这一内容时,教师就可以积极创设教学情境,来帮助学生更好的进行文章的理解和学习。教师可以制定一定的教学目标,如,第一,认识6个生字,会写“水泥”“排列”“规则”等词语;第二,能够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理解课文内容,体会秋天的水泥道的美;第三,感悟作者对秋天门前水泥道的喜爱和赞美之情。在教学前,教师也可以适当的准备教学用具并要求学生进行一定的课前预习,并寻找一些能够体现秋天美丽的物体。如制作多媒体课件以及字卡、词卡,准备梧桐树叶。在授课过程中,教师可以将收集的梧桐树的叶子展示出来,然后询问学生:“同学们,你们知道这是什么的叶子吗?你能用自己的话说一说这片叶子像什么吗?”学生回答:“像一个巴掌。”教师:“是呀,在作家张秋生的眼中,这梧桐树叶就像是金色的小巴掌,那么同学们可不可以想象铺满这样的叶子的水泥道会是什么样的呢?今天我们就来学习新课《铺满金色巴掌的水泥道》。”而后教师可以播放PPT来帮助学生更好的进入学习情境中,进而引起学生的共鸣,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引起学生阅读文章的兴趣。如此,通过创作相关情境,就能够使得学生更好地进入到教学过程中,在不知不觉中开展学习,进而达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的教学目标。

二、探究自主学习方式,养成自主学习习惯

在新课程开展以来,学生的主体作用日益显著,主体地位越来越受到教师的关注。在教学过程中,“以生为本”“以学生为中心”是开展教学的根本目标,也是进行新课程改革的核心理念。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积极尊重学生的差异,做到对学生一视同仁。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对学生进行适当的分层,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设立不同的学习目标,进而使得学生能够在学习过程中摸索更多的学习规律,实现对学习知识的应用和实践。同时在授课环节,教师需要对学生进行积极引导,在课堂中积极发现学生的薄弱环节和学习难点,帮助学生进行重点训练。在教学过程中,小学语文教师可以为学生寻找不同的学习方法和引导学生掌握不同的学习技巧,帮助学生更加高效、科学地开展小学语文课程学习,进而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例如,在学习《草船借箭》这一课时,教师可以先询问学生:“同学们有没有看过《三国演义》这本书或者电影、电视剧吗?你们最喜欢三国里面哪些人物呢?”学生回答:“诸葛亮、鲁肃、曹操……”然后教师可以说:“听了大家的发言,老师发现很多同学都喜欢诸葛亮,谁能说说喜欢诸葛亮的理由吗?”而后,让学生通过自主阅读文章来找到有关诸葛亮的描写。老师:“请同学们进行小组合作交流,你觉得这篇文章中写诸葛亮的谋略和智慧在什么地方最为精彩?找出这个段落,然后和找到同样地方的同学一起阅读。”如此通过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课文,就能够使得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进而推动学生更加自觉的进行相关内容的学习[1-2]。

总而言之,在开展农村小学语文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积极的培养学生对语文课程的学习兴趣,并在学生进行学习的过程中进行适当的点拨和指导,帮助学生充分调动学习的积极性。同时,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引导学生运用一定的学习方法进行学习。从而在开展自主学习的过程中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进而使得农村小学语文课堂更加高效和科学,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和提升。

参考文献:

[1]王淑荣.浅谈农村小学语文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J].吉林教育,2015(7X):129.

[2]靳喜娟,王伟.浅谈农村小学生语文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J].甘肃教育,2016(23):52.

作者:李海雁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陆川县良田镇车田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