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质量研究

时间:2022-03-01 08:03:26

小学语文教学质量研究

一、教学内容与实践参与相结合,落实小学语文教学实践

小学语文是一门语言性极强的综合全面的学科,内部涉及语言赏析、字词辨析、阅读概析等方面,这些都需要教师带领学生一一弄懂,保证学生学习汲取量。小学语文内部许多语言和内容与现实生活内部运行和参与实践内容相符,保证教学内容与实践参与相结合,落实小学语文教学有效性,教师可以有效结合教学内容,引导学生参与生活实践,让学生在参与实践生活的过程中得到知识和经验的有效汲取和落实,真正保证小学语文教学的有效性。作为培养学生素养和技能的成长进步基地,要想真正有效地落实实践教学,保证学生真正有效参与,需要应用各类灵活的教学方法保证学校教学的有效性,让学生真正参与和学习,实现对学生的高效培育。小学语文通过文字语言的辨析、分析和讲解,让学生在对学习内容了解掌握的同时,真正有效地保证自身学习技能的有效提高,真正落实小学语文教学的有效性,保证学生良好有效地参与和成长。课外活动各类形式和方法的参与和落实,让小学语文教学更具生命力,真正实现在教育教学上的有效落实。

二、成立多种课外小组,组织竞赛活动

课外兴趣小组是满足学生兴趣要求的好方式,我们可以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与特长来自由结组,这样既可以让学生来发现自己的优势与特长,又可以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教师通过学生的自主选择,根据各人的兴趣不同,组建不同的兴趣小组,再根据不同的兴趣小组,开展不同的课外活动,或者在相同的课外活动形式中,给予不同小组不同的课题。这样,既可以培养每一个学生的兴趣爱好,又能够依托兴趣爱好提升学生对语文学习的热情。譬如,成立板报小组、小记者站、校园广播站、书画小组等,这些多种多样的课外小组本身就能够吸引学生的兴趣,也能够在不同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团队的意识。除此之外,不同的小组之间可以开展趣味竞赛,如古诗词接龙、讲故事大赛、童话剧表演大赛、书画大赛等。教师还可以根据语文教学内容和所处的环境,要求学生进行编故事接龙或者口头作文写作等。这样的方式,既能够让学生在一次次的竞赛对抗中学会团队合作,又能让他们主动地丰富自己的语文知识,拓展阅读渠道,提升自己的语文素养。

三、开展课外实践活动,提升学生写作能力

小学语文教学中,培养与提升学生的作文能力是一个绝对的教学重点,这在实际教学中也是一个难点问题。小学生不仅语言积累十分有限,对生活的理解与感知也非常局限。这就是学生在写文章时不知道从何写起,写出的文章言之无物的一个主要原因。对于这种现状,教师要想办法进行改善。教师可以有意识地设计一些生活体验类的课外活动来丰富学生的生活经验,并且加强学生对于生活中的人和事的相应感受。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过程,让学生和直面生活将会带给学生很多意外的收获,甚至会带给学生情感与认知上的强烈冲击。这才是课外教学活动应当收获的效果,在这样的基础上才能够为作文教学提供良好推动。

小学语文课外活动的开展是对语文知识的一种延展,同时也是当前素质教育的要求。课外活动能够将原本枯燥的语文知识变得更加生动,使学生的思想能够得到解放,思维能力有所提高,同时也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因此,小学语文中课外活动空间的提升是至关重要的,它既能为学生提供一个自我展示的平台,又能不断地增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在学习中始终保持活力,最终达到提高小学语文教学实效的目的。

作者:格日乐 单位: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成吉思汗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