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现状与策略

时间:2022-03-01 08:14:20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现状与策略

小学的阅读一直是小学语文里的主要核心,对于小学生语文学习中具有非常大的意义。所以,阅读是小学生语文学习过程中最重要的部分,对于学生而言正处于语文学习的初始阶段,课堂教学对学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所以,为了提高学生的阅读水平,作为教师应该努力探索培养学生阅读水平的方法,总结自己的教学经验,在教学的过程中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本文通过对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特点的介绍,对小学语文阅读中存在的弊端进行分析,比如在教学过程中,学生的思维受限制,教师教学的方法太过于单调等现象。并且针对这些现象提出了改进的方法,其中主要有激发学生的阅读爱好,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提高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的思维能力和理解能力。通过这一系列改进的方法来提高学生的阅读水平。

小学语文阅读的特点

1.人文色彩浓厚。现在的小学课本中的人文价值观比较重,课本中很多传达的是关于中华美德的内容,比如忠、孝、义之类的思想,培养下学生从小做一个有素质、思想高的人。所以小学的教材本身就带了很浓重的人文思想。此外,学校对小学教师的选拔都是优先录取一些中文学、政治学之类的专业,所以这样就会导致小学语文课堂中的人文思想更加严重了。2.情感色彩丰富。小学课本中的文章中都是侧重于感情方面的文章,比如《孔融让梨》表达一种尊老爱幼的情感。除此之外也有不少鲁迅的文章,大多数的文章表达的思想感情基本都是同一个方向,即爱国、思乡的思想感情。由于这些课文,传达的思想感情都差不多,所以教师教课的目标和方法就比较雷同了,体现不出来灵活性。3.注重审美。小学的文章中有很多关于审美方面的文章,很多文章中都会含有深厚的人情,优美的意境等等,有很多文章具有很高的鉴赏性,有很高的文学价值,所以这些文章的审美价值极高。4.思想色彩浓厚。语文教学的重要目的就是为了把学生培养成一个有思想、有道德、有血性的人,培养学生学会如何去认识以及处理自己的思想感情。所以语文教学从小就培养孩子学会思考,学会正确的思维。

小学语文阅读的现状

1.教学目标不明确。随着新课程改革方案的进一步落实,教育部门对学生的教育标准有了更高的要求。而目前的语文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对自己定的目标太过于广泛,不知道这些目标如何具体实施,并且由于种种原因即便他们有了新的教育想法在实施的过程中也受到了阻碍。所以小学的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学的目标不明确,教学的思路不完整,就导致教学效果不够理想。2.学生思想受限制。我们国家的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占了主导地位,学生的思维都是跟着教师的思维进行的,学生的思维又永远都受制在教师规定的范围内。尤其是在阅读当中,对于课后的问题,其实不应该有固定答案的,因为每一个学生看问题的方式不同得出的结论就不一样。尤其是文中的中心思想这一方面,每一个学生对文章的理解不同,提炼的中心思想就不同,而教师总是按课后答案里面的规定来判断学生对文章中心思想认识的正确与否。这样把学生的思维局限到了一点,就不利于学生开创性思维的培养。3.教学模式单一。在我国传统的教学模式中,往往都是教师讲课,学生听课的模式。即使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教育模式改进了许多,但是多少还有点传统教学的影子。比如,教学模式不够广泛,创型性培养不够良好,以及教师与学生的互动频率不够高等。这样的教育不能够有效地培养学生思维的活跃性,所以效果自然不是很理想。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策略的改进

1.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培养学生的良好阅读习惯。首先,在教师为学生讲解阅读的时候,要注重学生对阅读的兴趣以及对阅读的认识程度。有的教师教课的效率低,往往和学生对阅读不感兴趣有关。阅读对小学生的重要程度是不言而喻的,通过阅读课文中华丽的词汇可以丰富学生的词汇量,学生在写作的时候也受益匪浅,而且可以提高学生对文学的理解能力。教师在教学生的时候应该选择一些有趣味性的资料给学生阅读,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除此之外,教师也可以给学生提供一些与阅读的内容相关的视频,可以扩展学生的认识。2.积累课外素材,拓展阅读途径。有些小学生的性格比较顽皮,不喜欢很枯燥、死板的知识。教师就应该找到合适的方法引导学生让学生热爱学习。教师可以给学生推介一些有意义的课外读本,这样可以培养学生课外阅读的兴趣,同时也能培养学生的思想向一个正确的方向发展。同时增加课外阅读可以拓展学生的知识面,有助于对文章的理解能力。阅读是小学语文教育的核心,通过阅读不仅可以培养学生对文学的理解能力,也有利于学生的写作水平。同时阅读大量的文人作品,可以引导学生的兴趣向正确的方向发展,也能够培养学生的性格,教化学生的思想品德。

作者:张立国 单位:山东省蒙阴县八一希望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