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写作教学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时间:2022-08-22 08:59:37

小学语文写作教学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摘要:为了提高小学语文写作教学效率,更好地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能力,文章分析了小学语文写作教学的重要性,以及当前小学语文写作教学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认为小学语文教师应当注重培养小学生的写作兴趣和各方面的能力,并积极改变传统的教学理念。

关键词:小学语文;写作教学;写作能力

写作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中最重要的环节,对于小学阶段的学生而言,培养他们的语文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对学生进行写作教学,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使学生能够全面提高综合素质。所以,教师要运用适当的教学策略,有效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一、小学语文写作教学的重要性

在新课改背景下,要求各个小学在语文教学中注重写作教学。写作与学生的生活存在着密切的联系,有效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对小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及文字表达能力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写作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要内容,能够为学生日后学习语文及其他学科奠定良好的基础。教师在实际的语文写作教学中,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对社会的认知及生活的认知,锻炼其表达能力,这些对学生日后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通过对学生写作能力的培养,使他们不断提高自身的表达能力及思维创造能力。在写作过程中,可以清楚自己的思想,进而提高思维逻辑能力。小学语文写作教学对学生日后的发展、工作、生活都有积极的影响。

二、小学语文写作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小学生兴趣不足

在对学生展开语文写作教学过程中,普遍现象表明,学生没有足够的学习兴趣,传统的写作教学课堂枯燥无味,教师在讲解有关的写作手法与技巧后,便为学生设置一则题目,让学生来完成写作,对写作知识点进行练习。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完全忽略了学生的感受,没有尊重他们的想法,久而久之,使学生对语文写作失去了兴趣。

(二)素质教育开展有待完善

在素质教育背景下,培养学生的语文写作能力,不是要求学生掌握相关的写作技巧与知识点,而是学生能够从日常生活中积累知识,将掌握的知识运用到实际中,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能够自主学习、探究。但是,当前教师在开展素质教育中,实施效果并不理想,课堂教学效果也不明显。

(三)传统教学理念根深蒂固

目前,很多小学语文教师认为,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只要将写作技巧传授给学生,之后便让学生不断地练习,再引导学生多看优秀作文等书籍,便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这样的教学没有考虑学生的发展需求,不利于学生的写作能力的培养。

三、小学语文写作教学策略

(一)培养小学生的写作兴趣

教师在写作教学中,首先要培养学生学习写作的兴趣,这样才能有效开展教学工作。教师了解学生,清楚他们的内心想法,使其在课堂教学中,能够最大程度地满足他们的需求,进而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

(二)注重培养学生能力

写作教学的主要目的并不是要让学生掌握基本的写作技巧,而是使学生能够将知识运用到实际中。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及文字表达能力,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语文成绩,对学生日后的工作、生活都有积极影响。因此,教师要注重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教师在实际课堂教学中,要注重引导学生积极感受生活[1]。在学生掌握基础的知识技能后,对学生进行实践教学,组织学生感受身边的风景、事物,让学生发现美好的事物,从而提高学生各方面的能力。

(三)改变传统的教学理念

教师在教学中,要注重引导学生对生活、社会有正确的认知,有正确的思想观、价值观、人生观,这样也能够在写作中有积极的观念,传递正能量。教师在写作教学中,不可用普遍的语言形式束缚学生的自由、对真理的探索或对情感的抒发,不要一味地强调语言形式或死练造句,要让写作成为学生发现、整理、表达其意义或真理的心理认知过程,倡导写作内容高于表达形式,注重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写作能力,使其形成发散性思维。同时,要加强情感教育,让学生在写作中融入真情实感,完成作文。为了坚持这种新的写作理念,教师在学生定题、收集资料、大纲计划、起稿等各环节中,要成为辅助或协助的角色,帮助学习提高自身的写作能力[2]。

总之,在素质教育背景下,对学生展开写作教学活动,教师不能仅仅要求学生掌握一定的基础写作技巧,更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写作能力及自主探究能力,使学生在学习写作过程中,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其日后的工作、生活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能有效提高小学语文写作教学的质量。

作者:傅少琼 单位:广州市荔湾区鹤洞小学

参考文献:

[1]田学昀.小学语文写作教学改革的策略浅谈[J].学周刊,2016(23):100-101.

[2]田静.小学语文写作教学的有效策略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6(28):7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