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文化对高职语文教学的影响

时间:2022-08-22 09:09:49

传媒文化对高职语文教学的影响

现代传媒文化对高职语文教学的影响

高职语文教学作为文化教学工作的重要代表课程,在现代传媒文化的影响下,同样也在不断发生变革,尤其是在高职学生文化积累与知识应用方面,语文教学工作的变革更加彰显了现代传媒文化的积极影响。因此,高职语文教师应当切实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与教学条件,尝试探索现代传媒文化所带来的教学变化,继而利用好这些直接的影响,实现高职语文教学工作的进一步优化。

现代传媒文化对高职语文教学的影响

高职教学不同于一般的高中教育,也不完全等同于大学的教育模式,在现代信息化环境下,现代传媒文化对高职语文教学产生的特殊影响尤为值得关注。本文尝试结合现阶段教学的总结,对现代传媒文化对高职语文教学产生的影响进行梳理。

1.教学方式转变,教学更具有吸引力

现代传媒文化的形成使得人们的生活、信息获取方式发生了巨大的转变,电子化的阅读、浏览等成为现代社会最为常见的一种形式。而在信息化支持下,高职语文教学的方式也同样获得了相关的完善,高职语文教学不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课堂板书授课与朗读背诵。教师在充分备课的前提下,可以随时实现多媒体与语文课程的对接,例如电子课件的展示、动态知识架构的搭建、课堂自媒体拍摄于互相的点赞、投票等,使得传统的语文课堂变成媒体信息的交流平台。高职阶段的学生知识积累相对薄弱,对于学习的兴趣仍然有待进一步培养,通过高职语文教学的改革,语文课程教学的方式更加多样化,课堂教学更具有吸引力,因此更多的学生会参与到课堂的讨论中来,最终不断提升高职语文课堂教学的效率。

2.教学内容更加丰富,语文知识多样化

现代传媒文化的形成不仅在一定程度改变了居民的生活方式,更改变了信息的展现与表现方式,很多新的用语、趣味性的表情包、知识结构图谱等都使得现代信息的展现内容更加丰富,展现形式更加多样化。高职语文知识的教学内容在这一背景下同样变得更加丰富,一方面,知识的展现形式更加多样化,语文课文通过FLASH视频、审阅朗读等变得更加丰富饱满。另一方面,知识内容更加丰富,现代词汇的出现使得传统知识变得更加趣味生动,现代自媒体的出现使得语文知识实现多角度的解释,网络媒体信息为语文教学提供了更多的案例。

3.教学效果不断扩展,第二课堂伴随左右

高职教学阶段,教师可以通过相关的智能终端实现与学生更加紧密的联系,高职语文教学不是仅仅局限于课堂的教学内容,对文章的思考、对写作的不同视角都需要学生与教师随时保持紧密的联系。现代传媒文化在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同时,也在不断地改变师生之间的交流方式,教师愈发地接受与学生通过互联网智能终端的交流,继而使得语文交流实现动态化。受到现代传媒文化的影响,高职语文的教学效果不断扩展,语文课程不仅仅是教授学生基本的文化知识,还可以结合网络媒体上对文化作品的推荐与点评来与学生进行探讨,提高学生文章品读的能力和综合文化素养。而同时,通过微信、QQ群等形式,教师也可以随时开设第二课堂,在课后随时为学生答疑,与学生一同探讨相关问题,实现语文课堂的拓展,帮助高职阶段的学生打牢文化基础,并以经典文章为载体,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在现代传媒文化的影响下,高职语文教学的效果不断地拓展提升。

现代传媒文化影响下高职语文教学的发展

在现代传媒文化的影响下,高职语文教育得到了良好的支持,教学方式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知识内容更加丰富多样化,而整个教学效果也在不断扩展。因此,高职语文教师在现代化的教学环境下,应当积极采取有效的措施,发挥出现代传媒文化的积极影响,继而实现高职语文教学工作的改革升级。

1.语文教学内容电子化处理,为现代语文教学提供支持

现代传媒文化的流行使得知识的获取更加便捷,使得高职语文教学的内容更加丰富多样,在此基础上,教师应当积极地为现代传媒文化作用的发挥提供有效的支持。在这种条件下,教师首先要实现教学内容的电子化处理,即要熟练掌握现代多媒体工具,制作精美的电子课件、FLASH动画,并且掌握一定的信息检索能力,以使得高职语文课堂的内容不断丰富,让经典文章转变成活的文字,让文化情感转变成视觉动画,让语文课堂成为一堂聆听、赏析的盛宴。只有通过语文教学内容的电子化处理,高职语文借助现代传媒文化开展现代课堂才能成为可能,高职语文的教学质量才能提升,高职学生的综合文化素养才能提高。

2.构建互动课堂,让现代传媒文化走入语文课堂

现代传媒文化的形成与流行为高职语文教学方式的转变提供了可能的条件,现阶段,无论是现代教学理念还是现代传媒文化,都力求在信息传递的过程中实现交流互动。高职语文教师同样应当在相对宽松的高职教学课堂内开展互动教学,在备课时为教学内容设置相关的思考点,让学生在课堂上进行互动,借助现代网络工具进行查阅分享,并实现随堂的讨论互动。学生成为课堂的自媒体,成为第二课堂的主体,通过知识点的分享、课堂内自制课件与视频的讲解,实现对高职语文知识的充分探究,从而改变传统机械化教学模式,让高职语文课程成为学生积累知识的重要平台,让现代传媒文化成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重要推手。

3.积极提升教师综合素养,营造健康课堂

现代传媒文化的流行为高职语文教学的优化带来了巨大的正面影响,但是网络媒体的流行同样也会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负面的信息、不良的学习生活习惯反而使得高职语文教学的效率降低。高职阶段的学生还没有形成成熟的价值观,人生阅历也相对缺乏,现代网络信息所带来的负面的信息、不良的学习生活习惯往往会造成高职学生在学习方面的倒退,例如学生在语文课堂上沉迷网络快餐文化,或者受到不良信息的误导等等。因此,教师在现代化的教学环境下,要积极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以自己的知识积累与阅历对信息进行甄别,构建健康的语文课堂教学环境,纠正学生的不正确的行为习惯,继而借助语文所承载的传统和现代文化,带领学生在现代信息传媒环境下保持继续前进的动力。

综上所述,从现阶段的教学环境来看,在现代传媒文化的影响下,高职语文教育得到了良好的支持,教学方式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知识内容更加丰富多样化,而整个教学效果也在不断扩展。教师应当积极发挥好现代传媒文化的积极影响,优化高职语文教学工作。一方面,实现教学内容电子化处理,为现代语文教学提供支持;另一方面,积极构建互动课堂,让现代传媒文化走入语文课堂;同时,教师以自身知识的积累与阅历,为学生营造良好的现代教学环境,让学生在高职语文课堂上积累丰富的文化知识,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

作者:刘维国 单位: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苗岩.试论现代传媒文化对职业院校语文教学的影响[J].中国报业,2015(16).

张娟.试论当代网络流行文化对高职语文教学的影响[J].兰州教育学院学报,2015(06).

漆福刚.高职语文教学若干深层次问题探索[J].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03).

艳春.网络文化冲击下的高职语文教改初探[J].剑南文学(经典教苑),20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