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小学语文论文

时间:2022-02-06 02:39:18

实践教学小学语文论文

1.构建成熟的小学语文实践教学体系

实践教学的重要目的之一在于提升学生的运用能力,而达到这一目的需要实现对于课堂、生活以及社会三方资源的有效整合,构建成熟的小学语文教学体系。第一,教师应当更加注重课堂教学过程设计,将课后作业布置得更具实践性与运用性,通过合理安排理论学习与实践教学的比重,达到提升语文课堂教学质量与效率的目的。第二,教师要第一理论与实践性的教学内容进行合理整合,科学合理的设计语文实践教学课程,通过听说读写的有效结合,提升学生的表达、理解以及沟通能力。第三,要开展形式多样的语文课外活动,通过竞争等方式激励学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帮助学生树立主动学习的观念。

2.优化小学语文实践教学环节设计

单一的实践教学方式对于小学生而言缺乏吸引力,容易引起小学生的反感,因此,在实践教学环节的设置过程中,教师要进一步优化环节设计,为实践教学的有效性提供良好的保障。第一,教师应当采取“抛锚式”与“范例式”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抛锚式,即通过创设与现实生活相同或相似的情境将语文学习现实化,在学习情境的创设中,要选取与课文主题或学习主题紧密相关的场景,选出问题、提出问题的这一过程就是抛锚。之后,学生根据教师提供的解决问题线索,通过小组合作等方式对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思考与探讨,最终找到问题的最终解决方案。范例式教学,即通过教师对于范例的分析入手,向学生讲解原理与规律并进行进一步的分析与归纳,最终实现对于知识的迁移与整合。第二,开设内容丰富的社会调查以及见习课程。例如,在小学中高年级的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安排学生到实践基地进行考察与参观,真实的感受参观单位的工作情况,安排学生进行社会实践调查,让学生深入基层,更好的认识社会,在实地调查结束之后,学生应当依据调查实际,对调查进行分析讨论并提交可行建议。社会调查有利于培养学生的交流沟通能力、社会适应能力、观察发现能力以及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第三,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外活动。在课堂之外,教师可以通过开展多彩的课外活动进行语文实践教学。例如,教师可以组织小学低年级学生开展书法比赛,看看谁的识字量大,谁的书法更漂亮;开展读书比赛,提升学生的阅读量,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开展模拟辩论赛,提升学生的沟通交流能力以及合作协调能力;开展演讲比赛,提升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体会语言文字的表达效果。

3.完善小学语文实践教学软硬件设施

小学语文实践教学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完善的配套设施。第一,学校要进一步完善小学语文实践教学所需的各类硬件设施,例如建立图书馆与阅览室,并通过合理有效的管理使其发挥最大效用。第二,完善各项语文实践教学的管理制度,对语文实践教学进行灵活合理的管理,让教师的教学开展有章可循。第三,对教师的语文实践教学进行存档,以加强监督管理,同时对语文教师进行定期培训,提升其理论水平以及语文实践教学能力。第四,在实践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学生以及教师自身的安全。小学语文实践教学的重要意义对进一步优化实践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语文作为一门应用性极强的学科,应当优化实践教学体系,精细设计教学环节,完善实践教学软硬件措施,以提升小学语文的实践教学效果。

作者:陈晓锋单位:江苏省滨海县通榆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