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学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2-06 02:52:13

职业学校管理论文

一、教育教学管理中教学质量的改革

首先,要加强师德的建设。要求教师要加强自身的师德修养,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以赢得学生的好评。其次,要加强教师业务培训。制定培训工作计划,认真开展校本培训工作,技工学校,利用课余时间对教师进行各种的培训。再次,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建立专业、实训教师资格认定制度。

二、职教教师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策略

(一)职业学校学生的个性心理问题。职校生中“失败者”的心态,“多余人”的心态比较普遍,使得他们难以拥有一个健康健全的人格和振奋向上的个性面貌。缺乏应有的积极理想和追求。(二)增强教学内容的丰富多样性,努力培育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前苏联学者赞科夫认为:“以尽可能大的教学效果来促进学生的一般发展。”作为教育工作者,在现实的学校教育中,可以从开设活动课、选修课、劳技课等课程来促进学生个性发展。有利于因材施教,改善学生的知识结构和智能结构,发展个性特长,提高整体素质。(三)管理老师对师生关系的再认识与学生的个性发展。随着近几年普高扩招、五年专、职高及中专的招生不断扩大,所以城市技校生源越来越少,大量的生源需用外省市学生进行补充,这就涉及住宿管理问题,针对这种情况,住宿管理老师与师生关系的认识摆在我们面前。(四)教师对教学方法的认识与学生个性发展。教师要从实际出发,采取灵活的教学方法,掌握分寸,努力使自己全部的教学技能多样化。学生作为主体,在多种方法的教学活动中,自觉、自主地手脑并用,认识与实践相结合,创造性、独立性得以充分发挥。创造活动是学生个性得到发展和完善的必要条件,只有在创造活动中,个人才能充分展现自己的需要、性格、知识和能力,展现自己的自觉性、主动性、发现新规律的过程中,从而逐步实现个性的完善。

三、目前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真正显示一所技工学校办学实力的还在于它的管理,它的教研成果,它的师资水平等。这就要求我们,改革教学模式,建立相应的有效激励机制,建立学科攻关小组,开发实用教材,开展多种技能竞赛,挖掘教改课题,发展特色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促进现代职业教育教学的广度发展。我们学校具有与其他技工学校无法相比的优势,借助这种优势,让我校在海河教育园区竖起最具特色的旗帜,带领全国技工教育整体前进。

总之,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的迫切需要,全面提高国民素质,提升我国综合国力、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途径。在新形势下,一所普通的技工学校,要想不断发展壮大,就必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大教研教改力度,提高办学质量,培养高技能人才,并想方设法,拓展办学模式。这也应该是所有技工学校领导和老师着眼市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技工教育整体前进,更好的服务于社会的必要举措。

作者:刘秉利单位:天津市机电工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