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写作能力提升措施

时间:2022-09-30 08:51:14

小学语文教学写作能力提升措施

【摘要】写作能力是语文综合素养的重要内容,对于小学生来说,写作也是一件较为头疼的事情。不少小学生在进行写作时,常常面临半天写不出几句话的尴尬境地,这也是对小学语文教师一个不小的挑战。对此,本文主要从小学生语文写作面临的问题分析出发,探讨相关的提高小学生语文写作能力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小学语文;写作能力;措施

对于小学生来说,本身的词汇积累处于一个较为薄弱的环节,写作实际上是考察小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不仅包括对字词的理解,还包括对句段的应用,也是对小学生所见所闻内容的情感抒发。需要注意的是,小学生语文写作能力的提升并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过程,而是需要前期扎实基础知识的积累,同时借助合理的、科学的写作指导课程,在保护学生写作积极性的同时,帮助小学生逐步提高自身的写作能力。

一、小学生写作时面临的问题分析

(一)缺乏对写作的积极性

对于小学生来说,他们的年龄尚小,积累的字词、语段较少,在写作过程中常常会面临一些用词用句的难题。基于此,小学生对写作的热情慢慢消退。同时,不少教师为了让学生能写出东西,甚至让学生花费大量的时间背诵范文。对于小学生所处的语文学习阶段,多背、多模范优秀的范文本身无可厚非,但是如果过分注重模范,注重语文作文的背诵,会让学生对于写作产生抵触情绪,从而难以为小学生打下良好的写作观念和基础。

(二)写作过程中过分注重技巧,缺乏真情实感的流露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常常会存在过分注重写作技巧,当学生被灌输进大量的写作技巧时,学生自身会受到写作技巧的影响,在写作过程中会隐藏或者说压抑自己的真情实感,从而让作文缺乏活力,与写作的本来意图大相径庭。对于小学生来说,他们不是要掌握花哨的写作技巧,而是需要将日常生活中的所思所想所感通过写作的方式记录下来,表达出去,从而达到写作的真实目的。

二、关于如何提高小学生写作能力的策略探讨

(一)注重激发小学生的写作兴趣,保护小学生写作积极性

在写作过程中,不仅要让小学生学会模仿,更要让小学生充分发挥自身的积极主动性。小学生所处的年龄阶段正是思维发散的阶段,对于语文教师来说,不能将学生的思维局限在某一固定框架下,而是要让学生充分发挥自身的想象力、感悟力,从而有效提高学生的写作积极性。教师借助学生的兴趣,更能长时间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从而推动写作教学的顺利进行。对于小学生来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基于兴趣,学生的注意力才能较长时间集中,学习效率才能有效提高。

(二)合理利用阅读素材

在实际写作过程中,学生常常会拿到题目时不知道如何下笔,磨蹭半天常常写不出几句话。从背后的原因看,主要是学生自身的综合储备知识不足。对此,教师要借助阅读素材帮助学生积累好词、好句、好段,从而为小学生的写作打下扎实的基础。另外,在写作时,教师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合理设置写作任务的难度,不能过分打击学生的自信心。合理利用阅读素材是进行写作指导的有效方式之一。举例来说,在讲授《春的消息》这一篇课文的过程中,教师要通过与学生互动方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课程开始可以通过“如果大家自己是春姑娘,你们将会如何将春的消息告诉大家呢?”基于这一问题让学生进行独立思考,然后通过举手回答的方式进行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通过这种问题导入情境的方式,教师便可以实现文章的导入。之后,带领学生进行文章阅读,针对文章中学生可能存在疑惑的问题进行指导解答,帮助学生深入理解这篇《春的消息》。最后,在课堂即将结束时,教师可以让学生以“春天”为作为题目进行写作。对于小学生来说,他们刚刚进行过课文学习,对于春天有着些许的自我思考与感悟,更容易完成关于春天的作文写作任务。通过这样一种指导教学模式,学生的写作能力便能得到潜移默化的提高。

(三)注重积累教学中的优美词句

优美词句是一篇优秀作文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学课程改革之后,教材内容为了适应教师的作文教学,也进行了相应部分的改动。现有的语文教材中,很多文章中的优美词句可以作为小学生作文素材的积累来源。教师可以在教学过程中可以指导学生进行优美语句的记录、理解,从而变成自己作文中的内容输出,为自己的作文添光加彩。例如,在小学语文教材中有这么一篇文章:《秋天的雨》。在这篇文章中有着大量的比喻句、拟人句,对于小学生学习比喻、拟人的修辞技巧有着积极的指导作用。文章中通过采用比喻、拟人的手法对于秋天的景物进行细致的描绘,让人读来仿佛置身其中。教师在讲课过程中,可以将这些拟人句、比喻句让学生通过阅读文章找出,同时就某一部分进行变换练习,帮助学生掌握比喻句、拟人句的写作技巧。同时,教师要借助不同文章之间的联系,让学生掌握一种系统的思维方式。比如,将描述春、夏、秋、冬的文章进行一个类别分析,帮助小学生掌握文章的结构行为,从而打开学生的写作思路,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四)积极鼓励学生对于阅读教材的留白部分进行补充

在阅读教材中的很多文章都采取了留白的写作方式,这样一来不仅给了教师教学的指导思路,也有利于发散学生的思维,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针对这类留白的文章,教师要合理利用,让学生进行补充,同时在课堂上给予学生一定的时间进行交流,在交流过程中实现学生之间的思维碰撞。举例来说,在学习《穷人》这篇文章时,教师可以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就“我已经把孩子抱回家了”这一文章结尾作为学生写作的开头,让学生设想之后的生活状况是怎样的。当学生从读者的身份转化为作者,学生自身写作的积极性被激发。同时,给予学生独立思考、各抒己见的机会,能让教师看到学生的能力,也能有效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在写作的过程中,教师不能吝啬对学生的鼓励和激励,当学生敢于大胆表露自己的真情实感时,教师要给予学生眼神的肯定,让学生敢于在课堂表达自己的看法,抒发自己的真实情感。

(五)注重联系实际生活

为了让学生的写作充满真情实感,教师也要在写作教学过程中联系学生的实际学习生活。让学生养成观察生活的习惯,同时将生活中的点滴小事,一些所思所想及时进行记录,从而成为自己的作文素材。当学生对于实际生活有了深入的观察,那么在写作过程中自然会流露出个人实际的想法,体现出真情实感。要知道艺术来源于生活,因此,写作要注重联系日常生活。

三、结语

小学语文是小学生进行语文学习的打基础阶段,如果基础夯实不牢固,那么直接会影响之后的语文学习。要注重学生语文综合素养的培养,其中就包含写作能力的培养。对于小学生来说,写作能力是重要且必要的,但是写作能力的培养要遵循科学的原则,注重素材的积累、日常生活的观察等。

参考文献:

[1]王伟.浅析小学语文写作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4(11).

[2]周清志.小学语文写作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中国校外教育,2015(34).

作者:刘英 单位: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莲池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