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教学法在高中地理课堂的应用

时间:2022-09-30 08:48:07

项目教学法在高中地理课堂的应用

【摘要】项目教学法是一种有效开发教学资源、实现素质教育目标的教学方法。文章结合教学实践经验,从设计项目主题,设计项目教学内容,建立完善的高中地理项目教学法检测机制这三个方面来论述了项目教学法在高中地理课堂的具体应用。

【关键词】项目教学;地理资源;检测机制

新课改提出,地理课堂教学应该强调基础性与时代性,注重探究一些基本性的地理问题,让学生在学习地理过程中对社会生活环境有基本的认识与了解,提高学生的生存能力与学习能力。为此,教师应该在高中地理课堂教学中使用项目教学法,灵活开发乡土地理资源,引导学生使用多种方式进行学习乡土地理知识。这对提高学生的地理素养,实现新课改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与价值。

一、设计项目主题

项目教学法,就是建立在真实情景活动基础上,由教师把相对完整的教学内容递送给学生,由学生自主开展学习活动,设计方案,收集信息,实施项目,评价结果的教学模式。项目教学法的第一步就是设计项目主题,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与训练思维。众所周知,高中地理课的三维目标就是培养学生的价值观、方法与知识技能,最终目标就是提高学生的地理素养,拓宽知识面。为此,教师应该根据教学内容来分析教学的三维目标。例如“常见的天气系统”这一课涉及的知识点有低压、高压等天气系统的特点,寒潮、台风等造成的危害等。根据这一节课的知识点,教师可以把教学目标分为知识目标、方法目标、价值观目标这三种。知识目标,就是学习气团与相关知识的概念,了解受到气团影响的天气变化特点;方法目标,就是根据天气图,了解造成天气变化的原因以及气象灾害对人们生活造成的影响;情感与价值观目标,就是激发学生对自然科学的学习兴趣,探究大自然奥秘的兴趣,培养学生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激发对地理学科的审美情趣。因此,根据三个教学目标来设计项目主题,就是研究气团的产生与影响,培育学生热爱自然科学的情感。

二、设计项目教学内容

在项目学习活动中,处在中心位置的就是项目教学内容的设计。学生是否真正学会地理知识,很大程度上是由项目教学内容设计这个环节决定的。因此,项目教学活动对教学质量有着重要的影响。例如,在“常见的天气系统”这节课中,教师可以设计项目教学内容,采取角色扮演的方式,让学生扮演“天气预报”主持人,专门为同学介绍各个地方气团的运动情况、未来几天的天气变化情况等,让学生过一把当天气预报主持人的瘾。为了充分扮演好角色,学生事先可以做好各种准备。扮演“天气预报”主持人,应该为讲演天气预报做好充分的准备。学生在与课本实际互相联系的过程中做好预习准备,之后在课堂上开展互动性的讨论。在项目教学活动中,教师是积极的引导者与组织者。教师在设计项目的时候,应该考虑学生个体差异、项目活动开展方式、活动中存在问题、学情等。教师指导学生通过现场观察、走访调研、文献研究、问卷等方式获得项目学习信息,并且有效处理与探讨各种信息,以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例如,在教学“如何看待农民工现象”(高中人教版必修二)这一节课的时候,为了让学生加深对课本知识的理解,教师可以借用研究性学习方式来开展项目教学活动。在上课之前,教师让学生自发组织,走访几个农民工聚集的地方且开展实地调查活动,了解农民工的存在对城市建设发挥的作用,农民工转移的趋势,影响农民工转移的原因。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可以查阅有关工业化、人口迁移、逆城市化等方面的知识,并且根据调研活动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教师应该给予学生的学习活动一定的指导与帮助,鼓励学生自主完成项目教学的研究性活动。

三、实施项目计划,培养学生的调查能力与考察能力

在项目活动开展的时候,学生需要拥有一定的考察能力以及娴熟的问题能力,善于根据生活中的现象发现地理问题,采用积极的态度寻找答案。在高中地理教学中开展项目教学活动的时候,教师要采取现场调查(照片视频)、问卷调查、查阅文献、采访记录等方式,对项目教学中出现的地理问题做调查研究。为此,在项目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指导学生学会仔细调查与全面分析,培养学生的调查能力与考察能力,对已有知识做一番习得与重新建构。例如,在教学“40年沧桑巨变(洛阳)”这个项目主题的时候,学生可以通过访问长辈、实地走访、对素材做记录等方式,了解河南古城洛阳40年来的沧桑历程与发展变化。同时,通过发放问卷与统计相应的数据、影像拍摄、文献整理归档等方式,了解河南洛阳的发展历程。这不仅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调查能力、考察能力,而且有利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四、通过项目成果的交流,培养学生的理论总结能力与表达能力

伴随着时代的发展,地理教学方式也不断改进,但是讲授法在大部分课堂中处在主流的位置,课堂教学大多数是满堂灌输的模式。很多学生只是在课堂上认真听与记,由于能力有限,很难对比较混乱、零散的知识点进行恰当的归纳与总结,自然很难理解透彻课本知识点,更加不会灵活应用所学的知识。为了改变现状,学校可以充分通过项目成果交流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让学生在项目成果总结交流的过程中培养语言表达能力,发现项目学习存在的问题并进行纠正。例如,在“影响农民工流动的主要因素”这一项目教学中,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开展项目教学活动,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把自己学到的知识与调研现象相结合,在课堂上总结与归纳影响农民工流动的因素,并且用专业的语言表达出来。这样一番理论总结与表述,有利于学生把学到的地理知识理论化、逻辑化和系统化,重新建构知识体系,是培养学生语言表达能力与实践能力的重要体现。

五、建立完善的高中地理项目教学法检测机制

建立完善的高中地理项目教学法检测机制,就是设计评价量表方式,对项目教学活动进行打分。评价量表一共可以分为前期、中期、后期以及自我评价、小组评价、组与组的评价、教师评价这些部分;在考量方面,可以从学生的学习状况、选择项目的主题、实施效果、项目流程规划、呈现作品等方面来衡量。前期评价的重点,就是选择的项目是否建立在学生的现实生活基础之上,并且有利于培育学生的技能与扩大知识面。中期评价的重点,就是教师提出修改项目方案的有效建议,以及对学生容易出现的学习问题给予科学的指导。后期评价,就是衡量学生项目成品的框架、成品内容的优与劣以及项目成品的主要呈现方式。自我评价,本质上是学生对活动的表现情况进行总结与反思。例如,在教学“如何看待农民工现象”这节课的时候,教师可以设计一个评价量表,检测项目学习的效果,如表2所示。例如,在“学生的学习状况”这个考察维度方面,前期评价主要是学生搜集资料是否全面与充分,中期评价是学生是否积极参与小组的项目学习讨论,后期评价就是学生参与项目结题报告完成是否积极。评价方式上,可以从小组成员评价、自我评价、组与组之间评价、教师评价这些方面来开展。多种评价相结合,有利于考查项目学习是否达到了提高地理教学效率,是否实现了素质教育的目标。

【参考文献】

[1]邹瑞睿.浅谈新加坡国立理工学院项目学习法[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1(19):225-226.

[2]刘育东.我国项目学习研究:问题与趋势[J].苏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04):182-187.

作者:潘雪萍 单位:百色市田东县田东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