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中高年级课外阅读纸笔测试探讨

时间:2022-08-18 11:27:59

小学中高年级课外阅读纸笔测试探讨

自2017年6月起,修水县在全县小学正式启动语文学科“一卷三评”模式,将课外阅读作为单独学科列入六年级教学质量统一监测体系,开展纸笔测试。在我县2017年2月研制下发的《小学教学质量监测命题说明》中,首次明确了课外阅读监测范围为:①经典诵读与必背古诗词约占20%;②必读课外阅读书籍常识约占50%;③一般课外阅读方法考查约占10%;④课外阅读文段信息提取能力约占20%。并明确了课外阅读纸笔测试试题中90%为客观题。同时,为了学生能够熟悉试题结构,适应测试形式,我县同步搭建了小学中高年级课外阅读纸笔测试常规体系:三年级起,在每个单元的单元检测卷内设置5分左右的课外阅读纸笔测试题;期中质量监测、期末质量监测分别设置50分的课外阅读纸笔测试题。通过三年的实施,我县初步构建了课外阅读纸笔测试试题体系,融合经典诵读、名著阅读及基本的课外阅读方法等方面的考查,全面、科学地对学生课外阅读能力进行评价,并引导学生在课外阅读中有意识地提升自我阅读素养,打开“深度阅读”之门。

一、经典诵读

实施经典诵读,应始终贯彻“粗知大意,不求甚解,大量背诵,训练朗读”的理念。在小学课外阅读纸笔测试中,关于经典诵读,教师应以“再认”为主,检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涉猎经典的广泛程度、对经典的熟悉程度及最基本的意思意义理解,避免“深”“难”“繁”带给学生的应试压力,以免学生产生厌学情绪。对于必背经典古诗词,考查时可以用补充诗句的方式命题,但不宜采用默写或者情境填空的方式。为了增加辨识的干扰,可以将若干组诗句组成一道题,如:(2020-5)【单选】下列选项中,补充诗句正确的一项是()。①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_____。②春无踪迹谁知?除非问取_____。③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_____。A.黄鸡黄鹂皇都B.黄鹂黄鸡皇都C.皇都黄鸡黄鹂对于经典名句、节日礼俗、文化常识等,统编教材以人文主题为线索选编,学生在学习积累的过程中,也能粗知大意,根据其人文主题进行运用。因此,命题时,可以要求学生简要辨析,如:(2020-1)【单选】下列名句中,没有强调要不断创新的是()。A.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B.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C.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另外,体裁、题材、作者等也可以成为考查的要素。如:(2019-5)【单选】“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是一首()。A.送别诗B.田园诗C.祝酒诗D.边塞诗

二、名著阅读

课程标准提出,教师要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我县拟定了阅读书目,分必读部分、选读部分。对每学期三本必读名著,全县教师群策群力,共同研发制作了系列微课程,开展读前指导课、读中赏读课、读后展示课等课外阅读课程教学。经过反复探索与研讨,在关于名著阅读的纸笔测试命题上,我县形成了以“识概要”“析人物”“忆情节”“悟主题”“比积累”五个部分组成的考查方式。“识概要”聚焦于书籍的封面、目录、前言等,以书名、作者信息、出版社信息、经典书评、封面插图、章回目录及书籍序言、前言等作为素材命题。如:(2020-6)【单选】读《爱丽丝漫游奇境记》封面(图一),下列说法错误的一项是()。A.本书的作者是英国的卡罗B.封面上的小女孩是主人公爱丽丝C.封面上的毛毛虫是爱丽丝的敌人D.本书是一本关于梦游奇境的书“析人物”聚焦于名著中的人物。小学中高年级课外阅读书籍中,一般都有一个或一群性格特征鲜明的人物形象,深深吸引着孩子们。命题时,以相关小说中人物的名称别号、性格特征、主要经历以及不同人物之间的关联、比较等作为素材,可以考查学生的阅读情况。如:(2019-9)【单选】关于“江姐”,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A.她受尽酷刑,从不畏惧B.她走上刑场,英勇无畏C.她意志如铁,坚贞不屈D.她双枪齐发,击毙叛徒“忆情节”聚焦于名著的故事情节。古今中外能够广泛流传、成为经典的著作,无一不是有着精彩故事情节的。梳理和把握好“故事情节”,既是探究人物性格的需要,也能为理解作品的主题奠定基础。对故事情节进行经典再现、归纳梳理、表述判断、列举验证、分析诠释等都可以作为课外阅读纸笔测试的命题内容。如:(2020-10)【单选】鲁滨逊如实地记录了自己遇到的幸与不幸这个情节,会出现在哪一部分?()A.流落荒岛B.建房定居C.救“星期五”D.回到英国“悟主题”聚焦名著的主题。必读名著大多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独特的创作风格,阅读这些名著,可以认识作家对人生的深邃理解,可以感受不同类型作品的风格,可以了解古今中外不同时期不同地域人们的生活情景,以丰富精神,愉悦人生。读过名著,学生一定会对作品的主题有自己的领悟,进行简单的辨析,如:(2020-13)【单选】《爱的教育》写出了一群平凡人对()的爱。A.老师B.爸爸妈妈C.同学D.祖国和身边许许多多人“比积累”聚焦关于名著常识的日积月累。名著阅读的知识林林总总,不一而足。以一部作品论,作品中经常会有一些令人过目不忘的内容;就多部作品论,无论从时代、国别,还是从题材、体裁,都能找到联系点。将积累作为考查内容,有利于学生构建名著阅读网络,以增加学生的课外文学常识,如:(2020-14)【单选】不属于中国四大古典名著的是()。A.《西游记》B.《红楼梦》C.《三侠五义》D.《水浒传》

三、阅读方法

课外阅读,指向的更多是课外的自读。自读,就需要掌握基本的阅读方法,才能把课内学习到的种种阅读知识和能力,举一反三,运用到课外阅读中。课外阅读,应当以“获得型阅读”为目标,不是为了打发时间,而是要通过阅读获得信息、材料或知识,服务于自我成长,达到启迪心智、提升素养的目标。纸笔测试命题中,我们有意识地命制关于阅读方法、阅读技巧的试题,对学生在阅读指导课上学习到的、在阅读实践中体验到的、在阅读活动中总结出的知识与能力进行总结考查,如:(2020-21)【判断】很多小说中人物众多,理清人物关系,能更好地读懂故事。()(2020-22)【判断】同一本书,带给大家的感受肯定是一样的,交流起来很方便。

作者:付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