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外阅读在作文教学的重要性

时间:2022-08-18 11:30:15

课外阅读在作文教学的重要性

【摘要】作文是小学语文教学中的重要内容,通过作文教学能够提升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和语文思维能力。而利用课外阅读强化作文教学是新课标的重要要求,教师要通过开发丰富的课外资源培养学生良好的写作习惯,提升其写作能力。本文主要分析了课外阅读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的重要性,分析了课外阅读的应用策略。

【关键词】小学生;语文教学;课外阅读;作文教学

课外阅读能够丰富学生的知识储存、开阔他们的眼界,教师在写作教学中应强化课外阅读指导,帮助学生通过课外阅读积累更多的写作素材,同时强化学生的情感体验,更好地开展读写结合教学,增强学生的语言能力。阅读能帮助学生积累更多的语文知识,而写作可以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因此小学语文教师要重视读写教学,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实际学习需求和情况构建生动的课堂,提升学生的阅读兴趣,利用课外阅读教学激发他们的写作欲望,从而强化写作教学效果。

一、小学语文课外阅读在作文教学中的重要性

(一)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

小学语文教学更加重视对学生语文素养的培养,教师在阅读教学中,需要重视对学生分析能力、审美能力以及感受能力的培养,同时帮助学生积累更多的语言知识,扩大学生的知识范围。而写作教学就是引导学生将阅读积累转化为自己的知识,通过对这些素材的运用来表达自己的情感。课外阅读可以帮助学生接触到更加广阔的知识和素材,也能让学生了解到各种类型的文章,他们的文章的结构、情感表达方式、语言表达方式也会变得更加丰富,这有利于满足不同学生的写作需求,促使学生从中获得更多的写作灵感,从而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

(二)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

课外阅读实际上是一种良好的阅读习惯,教师在引导学生培养阅读习惯时,他们从中获得的知识、情感等也会更加丰富,学生的阅读思维也能够在长久的积累中实现有效发展,坚持课外阅读训练能够逐渐引导学生在不同类型的阅读材料中形成对文字的领悟和思考能力。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可以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不断感受文字的魅力,提升他们的文学素养。而且在反复阅读的过程中,学生自身的记忆能力和分析能力也会提升,许多语言文字会自然而然在其脑海中形成深刻的印象,成为学生心中的知识,在运用的过程中也能够得心应手。同时,利用课外阅读实施作文教学也是读写结合教学模式的重要部分,能够充分展示写作和阅读之间的必要联系,为教师的语文教学提供更多的改革空间和途径。而且学生在课外阅读的过程中能够实现自由想象、学习和思考,他们可以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去了解课外材料和文章,从而学到自己感兴趣的语言和知识,这对强化学生的语言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二、小学语文课外阅读在作文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一)重视课内外阅读指导,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

课外阅读的知识内容比较丰富,但是由于小学生的思维能力、分析能力等都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教师首先应该从课内阅读指导着手,帮助学生从课内阅读学习中掌握阅读方法,让他们学会正确地分析阅读材料的内容,并且学会从中获得写作素材,让学生能够真正在课外阅读中提升自己,并且从中获得阅读的快乐,提高学生对课外阅读的兴趣更好地实施课外指导。其次,教师要加强对学生课内外阅读的指导,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以及写作教学的需求创设科学的指导方式,让学生能够在课外阅读的过程中学习写作方式,了解情感表达以及语言应用的方法,并且利用课外阅读指导挖掘学生的写作潜力,从而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比如,在讲解部编版三年级上册《秋天的雨》中,作者这样描绘秋天的雨:“它把黄色给了银杏树,黄黄的叶子像一把把小扇子……”教师可以让学生闭上眼睛,感受秋风的温柔,想象一下金色的秋季各种颜色的景象,调动学生多方面的感官品味语言的魅力。然后,教师可以搜集一些描写秋天的课外文学,比如余秋雨描写秋雨的文章,或者有关秋天的散文,组织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进行对比和体会,了解不同文章的写作风格和方式,进一步强化学生的语言感知能力,丰富他们的语言储存。

(二)为学生创造良好的课外阅读环境,加强写作积累

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能够提高他们的阅读积极性,只有让学生在阅读过程中找到乐趣,获得知识和信心,才能够促使他们保持良好的阅读习惯,引导其在阅读过程中积极思考,真正提升阅读质量,促进学生积极投入课外阅读中,积累更多写作经验。因此在语文教学中,教师要采用合适的方法丰富教学资源,根据小学生的需求选择科学的内容,通过有效引导促进学生对阅读材料进行思考,为学生营造良好的课外阅读环境,让他们在阅读过程中收获知识。比如,在讲解三年级下册《手术台就是阵地》时,教师可以提问:“为什么说手术台就是阵地?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手术?手术台和阵地有什么关系?”然后让学生带着这些问题去阅读课文,找到答案,同时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探索和思考,通过相互交流和沟通,营造出良好的阅读氛围。教师可以先鼓励学生回答以上问题,了解学生的学习进程和理解程度,然后再深入对文章的分析。通过阅读文章,可以发现这个手术背后有一个伟大的故事。最后,教师可以提问:“你还想了解白求恩哪些事件呢?”从而激发学生的课外阅读兴趣,通过有效问题的设置促进学生深入探索文章内容,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学生也可以通过丰富的阅读材料积累更多的语言、素材和情感,以此来丰富自身的写作经验。

(三)续读推荐相关文本,加强写作指导教学

在课外阅读教学中,教师要根据教学需求以及学生能力的差异性为学生推荐更好的阅读材料,小学生的能力有限,可能难以选择适合他们的课外资料,因此教师可以利用课内教学进行相关文本的推荐,并且利用有效的阅读材料对学生实施写作指导。例如,在学习了《铺满金色巴掌的水泥道》后,教师可以先让学生对文章的主要内容进行分析,让学生在阅读课文之后分析文中描写水泥道的语言有什么特点,分别描写了哪些景物。再为学生提供汪曾祺《自报家门》中的一段描写“从我家到小学要经过一条大街……”的段落,引导学生对这两段文章进行对比,从写法上、风格上以及情感上进行分析,鼓励学生总结从中获得的写作经验,最后,教师可以让学生根据总结的经验仿写一段描写街道或者路的文字,可以是校园中的某条小路,或者从家到学校的路等,从阅读延伸到写作练习中。将课内阅读素材延伸到课外阅读学习中,可以帮助学生获得更加丰富的体验,也能够开阔他们的眼界,增长他们的见识,促进其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积累更多的写作经验。

(四)重视读写结合,强化课外阅读的作用

在课外阅读教学中,教师仍然要重视读写结合教学的重要性,既要提升学生对课外阅读的兴趣,又要提高他们的阅读能力,促进其通过科学的阅读方式掌握正确的写作技巧,强化学生的写作体验。因此教师要通过开展科学的读写结合教学方式来强化课外阅读的作用,以此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首先,教师要帮助学生掌握查询课外资料的方式,促进其能够根据课内文本学习更多的课外知识,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例如,在教导学生学习《草船借箭》时,教师可以让学生收集和了解草船借箭前后的故事,结合其他故事分析诸葛亮、周瑜、曹操等人的性格特点。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可以获得更加丰富的知识,在加深学生对课内文本理解的同时,还能帮助学生拓展课外知识,积累语文素材,提高学生课外阅读的积极性。其次,教师要利用科学的指导帮助学生将阅读积累的知识转化为自己的技能,从而增强学生的写作信心。比如,在讲解六年级下册第一单元的习作练习《家乡的风俗》时,教师可以为学生推荐《故乡》《想北平》《乡关何处》等课外文章供学生阅读,并且让其联合本单元中的课文《北京的春节》和《腊八粥》《藏戏》,让学生分析这些文章的写作角度、结构以及表达的思想,让学生从中总结写作方法和经验,学习文章的写作手法。接着引导学生对自己的写作主题进行确认,合理采用文章中使用的词语、修辞手法以及表达技巧等,实现有效的知识迁移,真正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写作中,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三、结语

小学时期是培养学生阅读和写作兴趣的最佳时期,因此,教师要重视对课外阅读的研究,针对当下的实际情况了解学生需要掌握的阅读课文。同时,教师要重视阅读教学,根据学生的理解能力和水平,选择合适的阅读内容,逐渐增加学生的阅读量。还要对学生进行有效指导,通过丰富阅读资源和方式,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引导学生通过课外积累丰富自身的写作素材,在正确的指导下丰富学生情感体验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

参考文献:

[1]刘景娜.略论课外阅读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的重要性[J].新课程研究,2021(02).

作者:景桂芳 单位:甘肃省陇南市成县朱家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