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生课外阅读策略与方法

时间:2022-08-18 11:27:34

农村小学生课外阅读策略与方法

摘要:农村教师需要适应新课程改革的发展,指导学生课外阅读方法,激起学生的阅读兴趣。文章主要说明了指导农村学生课外阅读面临的主要问题,分析出缺少书籍、看重成绩、影响兴趣等教学现状,根据以上内容指出了一系列指导课外阅读教学的改革策略,指导学生阅读有价值的书籍,指导学生阅读方法和读书计划,以增强学生对课外阅读的体验和感受,扎实学生的文化基础,促使课外阅读改革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农村教学;小学生;课外阅读;实施策略

一、引言

语文是小学阶段教学的重点学科之一,也是教师最为关注的教育内容,其中包括了阅读、写作、识字、造句等多项内容,不仅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强化他们的写作能力,更增强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近年来,教师越来越关注学生阅读理解能力的提升,一方面注重教材阅读的内容;另一方面引进课外阅读,拓展出丰富的课外阅读知识内容,引导学生从课外阅读中掌握阅读的技巧,丰富他们的知识体系,促使学生形成夯实的文化基础。

二、小学语文课外阅读教学在农村开展实施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缺少阅读书籍,没有足够的阅读量

农村经济条件不足,无法提供给学生完善的教学条件,同时,没有办法投入更多的资金在图书阅读上,这就会导致学校缺少图书,没有形成完善的书籍储备系统,亦没有给予学生舒适的阅读环境。受到资金条件的限制,学生无法接触到足够的阅读书籍,只有极少量的书籍,能接触到课外书籍非常有限,将自身的目光局限在课本上,只能从课本上了解语文知识,无法认识到语文知识的方方面面,形成较低的文化基础能力。在农村,有的学生常常无书可读,以仅有的零花钱无法买到适宜的书籍,未能真正读到与语文教材相关的书籍内容,进而导致学生未能获得充足的阅读量,造成他们形成读书难的问题。

(二)过于看重成绩,忽视了阅读教学

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有的农村教师过于看重学生学习成绩,认为只有成绩才能改变学生的一生,丰富他们的生活,只有成绩才是评判学生的唯一标准。这种认识是错误的,严重影响了学生学习质量的提升,减少了他们课外阅读的时间。有的农村教师只注重成绩,忽视了阅读教学,没有引进丰富的课外阅读内容,不愿意学生将时间浪费在课外阅读上。认为有这个时间,学生还不如多做点练习题,掌握新课标下要求理解的知识点,形成扎实的文化基础。长此以往,学生就不愿意投入课外阅读学习中,只愿意去做练习题,不断形成扎实的知识体系,却将思维限制在课堂上,无法认识社会的发展,无法融入社会中,未能体会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三)受到网络的冲击,无法对阅读产生浓厚的兴趣

随着时代的发展,吸引学生目光的事物越来越多。在部分农村,网络普及到家家户户,学生受网络的冲击,对网络上的一切信息充满了好奇心。在网络上观看电视,认识更多的明星,分散了学习的注意力。同时,有的学生还愿意在网络上打游戏,将过多的时间花费在游戏上,没有投入课外阅读中,逐渐对课外阅读失去了兴趣,影响课外阅读教学的效果和质量。

(四)家庭对课外阅读认识不清,缺少对学生的监管

在农村,部分家长对课外阅读认识不清,未能营造出家庭课外阅读氛围,过于急功近利,只关注到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认为课外阅读是无用的。有一些学生受到家长的影响,没有认识课外阅读的重要性,只关注到个人成绩的提高,却未能提升自我的阅读水平和作文水平。同时,在农村,部分家长会外出打工,没有多余的时间监管孩子,缺少对学生课外阅读的监管,不支持学生阅读,无法培养他们形成良好的课外阅读习惯。学生没有多余的钱去购买书籍,缺少阅读的习惯和方法,针对课外阅读应付了事。这严重影响了学生课外阅读的质量,降低了他们阅读的效果。

(五)呈现无序的读书状态,未能融入课外阅读中

在小学阶段,有的学生还不知道如何进行课外阅读,在阅读时常常是没有章法的,甚至胡乱地进行阅读,从而造成徒劳无功的阅读效果。有的学生未能明确课外阅读的目的,未能认识到课外阅读的教育性,只是为了阅读而阅读,这就造成学生毫无选择地进行阅读。这些学生往往在课外阅读过程中缺乏计划性,未能规划出完整的学习计划,未能确定出每天阅读的数量和章数,未能明确自我需要完成的学习任务,进而无法真正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甚至造成他们一直处于阅读的无序状态。

三、指导小学语文课外阅读教学在农村开展实施的具体措施

(一)指导阅读有价值的书籍,增加学生的阅读兴趣

在农村,语文教师要学会应用网络,合理应用网络资源,引导学生上网搜索书籍,指导他们阅读有价值的书籍。让学生从网络上搜索课外书籍,找寻到有价值的书籍,摆脱网络的冲击,将自身的目光从网络上吸引回来,集中注意力于课外书籍上,做到读好书,会读书。学生受到教师的指导,在网络上搜索到有价值的书籍,阅读课外书籍,从好书中感悟到人生哲理,接触到各式各样的社会文化,体会到劳动美、人物美,感悟到社会美和自然美。同时,教师应当指导学生选择书籍,认识到读书贵在“精”而不是“多”,引导学生选择有价值的书籍,使学生选择出适宜自己的读物,选择出一些好的书籍内容,在课外阅读中掌握到深刻的思想,学习到良好的品质。学生从好的读物中收获良多,获取到有用的信息,从好的作品中积累下更多的语句,学习到更多的语言表达方法,逐步形成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拥有较高的创作能力。

(二)指导读书方法,增加学生对阅读技巧的掌握

在农村教学中,语文教师指导学生课外阅读方法,引导学生掌握细读法、粗读法、快读法和选读法,讲解每一种读书方法的技巧,增加学生对阅读技巧的掌握。依照教师的指导,学生从细读法中掌握文章语言的表达形式,认识作者表达的思想感情,运用口、眼、心、手的相互配合,做到一边思考,一边阅读,一边积累。学生从粗读法中掌握书籍每一个章节的重点内容,更快速掌握长篇书籍的内容,用较少的时间阅读大量的内容,明确故事情节的发展脉络。学生用快读法,快速掌握文章的内容,不仅读得快,理解得也快,对文章分析也快,尽可能多地掌握文章的信息。学生从选读法中选取自我感兴趣的书籍,选取自我认为重要的段落,集中注意力于课外阅读上,扫描关键语句,捕获有用的信息内容。

(三)引进阅读书籍,给予学生接触更多方面书籍的机会

农村学校要不断改善语文课堂教学的条件,引进大量的教学资金,构建图书角,给予学生更多阅读课外书籍的机会。在农村,语文教师引进大量课外阅读书籍,以课外书籍构建图书角,弥补学生接触图书量不足的缺憾,学生可以自由借阅课外书籍,主动阅读与教材相关的课外书籍,丰富自我的知识量,掌握到每一篇文章的写作背景,从课外阅读中挖掘出教材作者的生平简介,以便于学生理解教材内容,强化他们的阅读能力。(四)指导读书计划,强化学生对时间的利用率阅读计划合理地掌管了学生时间安排,提高了学生阅读的效率。农村语文教师应当指导学生制订读书计划,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引导他们制订阅读计划,让学生知道在什么时间读什么书,明确自我读书的规律性,有长远的打算,一步步丰实自我的知识量,做到学习有安排,更容易选读健康的书籍。学生有计划地读书,最大限度利用时间,阅读课外书籍,计划整个学期自我将要阅读的书籍,合理安排时间,列出每一个书籍阅读将要花费的时间。这大大提升学生阅读的效果和质量,强化了他们的课外阅读能力。

(五)指导读书状态,促使学生形成积极的心理

在农村中,小学语文教师应当注重对学生心理的引导,认识到心理辅导的重要性,帮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读书状态。教师积极指导学生的读书状态,关注他们的阅读心理,从他们的兴趣出发引入课外书籍,使学生真正爱上阅读,主动投入课外阅读当中,自主发现读书的乐趣。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形成良好的读书状态,对书籍充满了探索的兴趣,主动探索书籍的主旨内容,不断研究每一本书所涉及的深刻内容。

(六)改变家长观念,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

农村教师要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积极与家长进行联系,主动与农村家长之间相互配合,一同培养学生的读书兴趣。教师积极改变家长的教育观念,引导家长认识课外阅读的重要性,使家长愿意给学生买更多的课外读物,主动带领学生进行课外阅读。教师与家长之间进行相互的配合,一同指导和督促学生进行课外阅读,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让学生真正投入课外阅读当中,在家长的陪同下进行阅读。同时,家长也要为学生创建出良好的教育环境,给予他们更多自主读书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拥有独立的读书空间,在安静的环境下进行学习。

(七)指导学生学会思考,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

思考是学生必须学会的学习方法,也是提升他们思维能力的主要方式。在课外阅读中,教师积极指导学生学会思考,让学生思考每一篇文章的本质内涵,自主思考每一篇文章所涉及的主旨内容,确定出每一篇文章所蕴藏的深刻哲理,从课外阅读中思考文章的真谛,挖掘文章的魅力。

四、结语

农村教学注重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不仅关心学生对课内知识的掌握,更关注他们对课外阅读内容的理解,锻炼他们的阅读理解能力。在农村,语文教师引进更多的课外图书,在班级中创建图书角,指导学生阅读方法,引领他们掌握阅读技巧,带领他们共同制订读书计划,进而促使学生形成良好的阅读能力,培养他们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推动小学语文阅读课堂教学的改革与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敏.农村小学生课外阅读指导策略初探[J].考试周刊,2012(73):50.

[2]曾健红.农村小学语文课外阅读有效指导策略的研究[J].课外语文,2018(4):78,80.

[3]高丹.浅谈农村小学语文课外阅读指导策略[J].新课程导学,2012(18).

[4]王友全.浅谈农村小学生课外阅读方法指导策略[J].中华少年,2018(8):232.

作者:岳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