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低年级课外阅读有效指导方法

时间:2022-08-18 11:23:23

小学低年级课外阅读有效指导方法

摘要:课程改革的深入推进,使语文教学理念不断更新,课外阅读已经受到广大语文教师的高度重视。但是,因为缺乏长期的实践经验和科学的理论指导,一线教师的课外阅读指导常常陷入进退两难的局面。尤其在小学低年级课外阅读启蒙阶段,更是出现了不作为和无效作为的情况。文章从打好阅读基础、渗透阅读方法、培养阅读习惯三个方面入手,阐述小学低年级课外阅读的有效指导策略。

关键词:小学语文;课外阅读;阅读兴趣;阅读方法;阅读习惯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明确指出,要重视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提倡少做题,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要求低段课外阅读总量不少于5万字,中段不少于40万字,高段不少于100万字,小学毕业合计不少于145万字。但是,目前小学低年级学生的课外阅读开展情况却不容乐观,大部分学生喜欢课外阅读,但是课外阅读的时间较少;学生喜欢童话、寓言类等故事,以及漫画类等纯笑话的图书,但是书籍选择不当;在阅读习惯上,阅读随意性强,需要督促,没有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班级开展的读书交流活动较少,家庭阅读环境也欠佳。那么,怎样才能有效指导低年级学生的课外阅读活动呢?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一、打好阅读基础,助力阅读起步

阅读是学生学习课文、理解文本、体会情感的重要途径。实现这一基础性的目标,必将对他们今后的阅读历程产生深刻的影响。小学低年级学生识字量少、自主学习能力尚未形成,甚至他们对书籍的认识都是模糊的,认为书就是故事书、绘本,更谈不上阅读兴趣、阅读方法和阅读思考等,这就需要教师科学、系统地引导。阅读前的准备阶段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做起。1.提高朗读水平,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小学语文教学的任务是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读是语文教学的灵魂,要借助朗读来重塑学生思维,并理解所读的文字。因此,教师要经常开展朗读活动,提升学生对文字的感受能力,让学生接受文字的熏陶,从而喜欢上阅读。2.提升读图能力,想象图文背后的故事大部分学生从小就喜欢听故事、画画。尤其是低年级学生,对事情、世界的认识先从直观的形象开始,逐渐变得具体、可感。因此,观察、描摹丰富多彩的图画,倾听有趣的故事,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刺激他们的学习欲望。在平时的语文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利用课余时间,随意涉猎语文教材中的内容,结合插图讲讲文中的故事,阅读课的教学以绘本教学为主。3.提高竞争意识,体验阅读带来的成就感学生都爱表现自我、展现自我,渴望得到教师的表扬、同学的羡慕。教师要善于借助学生的这一心理特点,鼓励、奖励一些“先进”,从而带动一批又一批“追随者”,逐渐形成一种良性循环的机制,不断地为我们的阅读教学更好的服务。例如,开展“一日领诵积分”活动。前一天晚上教师朗诵内容,学生录制朗诵音频,争取领诵名额,教师选出三名学生,第二天在班级内领诵,领诵水平较高的学生可以升级为“小导师”,每人带5名学员。

二、做好日常教学,渗透阅读方法

1.开发阅读课课程资源,打开书籍的大门阅读课的开设为阅读活动的持续开展提供了有力保证。因此,教师要上好阅读课。小学低年级阅读课没有教材,需要教师合理地开发课程资源,多借鉴优秀教师的成功案例,注意循序渐进。内容要涉及学生对书籍的认识、阅读方法的讲授与实践、不同类型书籍的阅读技巧、绘本阅读,等等。总之,要让学生对阅读产生浓厚的兴趣,并乐于阅读。王文君(甘肃省华亭市实验小学)教学研究2.提高语文课教学品位,渗透阅读方法在平常的语文教学中,教师要让学生扎实掌握生字、词,低年级学生最大的阅读障碍就是字、词障碍。因此,教师要让学生多识字、多认字,通过多种途径学习更多的生字、词,为阅读打好基础。同时,不能忽视对文本的理解,如自然段的划分、课文内容、关键词句段、中心句、过渡句等语文阅读要素的落实,这些都是在向学生传授阅读的方法和技巧,是学生顺利阅读的保证。

三、营造阅读氛围,培养阅读习惯

1.校内阅读,营造书香氛围坚持不懈地开展好校内阅读,让阅读感染学生,让阅读陶冶学生,让阅读引领成为一种风尚,每名学生把阅读当作一件放松身心的事情去做。利用好班级读书角和学校图书室,让学生在借阅的乐趣中幸福成长,让阅读成为学生校内活动的常态,成为学生一个终身受益的好习惯。2.家校协作,助力习惯养成要想加强学生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的培养,家庭必须积极参与到阅读活动中。为此,教师可以给出家庭阅读建议,引导家庭阅读活动。(1)坚持每天自主阅读课外书30分钟。建议家长关掉电脑,放下手机,陪孩子静静地阅读,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家庭阅读氛围。(2)坚持每周逛一次书店或者图书馆。由家长带着孩子到书店或图书馆里,自由阅读一些感兴趣的书籍,与孩子一起看完,并聊聊书中的内容。(3)坚持每个月与孩子一起办一期读书手抄报,查看孩子的读书摘抄本、剪贴本,鼓励孩子阅读更多的书。前苏联教育家克鲁斯卡娅曾经说过,儿童阅读在孩子生活中起着重大的作用。童年读的书几乎可以记一辈子,影响孩子进一步的发展。从低年级开始对学生进行有效的课外阅读兴趣、习惯培养和方法指导,不仅可以为学生今后博览群书播下良好的种子,还可以为将来成为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自己找到更好的舞台。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制定.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

[2]袁晓峰.快乐的绘本阅读[J].小学语文教学,2006(7/8).

作者:王文君 单位:甘肃省华亭市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