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语文教学和谐氛围探讨

时间:2022-12-18 02:33:30

大学语文教学和谐氛围探讨

摘要:当代大学生面临着学业和就业的双重压力,由此在心理和精神上出现了诸多问题。面对如此现状,大学语文教学以提高大学生人文素养、培养职业所需的语文能力为己任。广大的大学语文教师应树立“因材施教”的思想,秉持“以生为本”的理念,注重教学内容的适合度,确立“接地气”的教学目标,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为学生营造和谐的学习氛围,从而充分发挥大学语文涵养性情、塑造灵魂的功能。

关键词:大学语文;和谐氛围

大学语文是高等院校中文系面向非中文专业开设的公共课程,旨在重新点燃大学生对汉语言的热爱之情,认知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汲取中华精神的滋养,感受文学世界的魅力,提高审美鉴赏能力和人文素养,学会职业所需的实用性文体的写作。而大学语文教学,为达成以上目标,必须为学生的语文学习营造一个和谐的氛围。唯有如此,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才能从真正意义上提高其语文能力。

1树立“因材施教”的思想

进行中国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的熏陶,为学生日后从事的职业提供助力,这是大学语文所承载的任务。但大学语文教学不能不考虑这样的问题:所面对的教学对象是不同专业的学生,他们无论是学业需求还是职业需求,都不尽相同;即使是学业和职业需求都相同,但因其性格、兴趣、爱好等不同,因而在语文学习方面的需求也会有所不同。因此,应当根据不同专业、不同层级的学生,对其语文素养、兴趣和需求等具体情况有所了解,然后,选择不同的教学材料、确定不同的教学重点进行施教。这种有针对性和层次性的教学,可以最大程度地提高大学语文教学的效能。

2秉持“以生为本”的理念

大学语文作为通识性教育课程,它关注的是学生的健康成长,应该有效地为各专业学生的学习提供助力。当今的大学生,正处于敢冒险、易冲动的年龄段,他们个性张扬、求知欲旺盛,在学业上,有时会急功近利,不肯踏踏实实、安安稳稳地行事,不愿平平淡淡、单调刻板地生活,总想搞得轰轰烈烈,总希望学习之路一马平川、顺顺当当,而一旦遇到困难和挫折,就会心灰意冷、萎靡不振。此外,社会的竞争、过度的物质化和学业上的压力,导致学生情感上的“荒漠化”,更导致意志品质的极度脆弱。为此,大学语文作为一门人文性学科,应该以学生的健康发展为目标来实施教学。2.1增强“教化”意识。大学生和中学生相比较,虽然多了一些自由,但是为了学业,为了学分,他们依然在“应试”的怪圈里挣扎,自主学习、自然成长的环境还有欠缺。要想让学生在一种宽松、自由的氛围中茁壮成长,就需要教师在大学语文的课堂上,少一些“禁止”和“不许”,多一些“指点”和“教化”,让理解、宽容和欣赏充盈在学生学学语文的全过程,使他们学得开心、学得自信。2.2尊重个性发展。尊重学生个性的发展,是“以生为本”理念的重要体现。它要求教师要对学生的语文基础、兴趣爱好、人生方向等有一个具体的了解,以诚恳的态度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以最大的努力满足在大学语文学习方面的需求,尽力做到教师所教,亦是学生所需,做到教与学的有机融合。2.3施真爱于学生。爱是教育之母。爱如甘露,可以滋润学生的心田、唤醒沉睡的心灵;爱如春风,可以吹开学生尘封的心窗、消融冰冻的情感之河。可以说,没有爱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作为大学语文教师,只有让爱永在心头,让爱流淌于教学的始终,才能将爱的种子播撒在学生的心田,进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使学生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

3注重教学内容的适合度

教学内容是大学语文教学的载体。精当的教学内容可以有助于教学取得预期的效果。为此,应做到以下几点:3.1多元组合。大学语文所面对的是不同专业的学生,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上,除了考虑所有专业通识性教学内容外,还要根据学生专业特点和个体发展的需要,力争丰富多彩,以便于不同专业、不同群体和不同需求的学生有机会学习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同时,可以帮助学生形成多方面的兴趣,从而运用自己的优势智力,完成大学语文的学习目的[1]。3.2新颖性。选用经典的文学作品,并植入贴合时代潮流的新文化[2],如时下热播的根据经典改编的影视剧。此外,教师在引领学生阅读经典时,可适当对这些内容加以延伸、拓展,将当今大学生热切关注的问题引进来,这样,可以使学生将通过阅读作品得到的教育园地现代农村科技2020年第12期启示引入到现实生活中来,从而让学生主动步入社会,思考人生。3.3实用性。对于学生而言,大学是他们即将步入社会、开始独立人生的过渡阶段,专业与职业、理想与现实是他们即将面对的人生中的重要课题。因此,大学语文课可以将实用文写作引入课堂,这样,可以为学生搭起“专业与职业、理想与现实”之间的桥梁,帮助他们解答即将面对的“人生课题”,使学生觉得学有所用,学有所得,从而提高他们学学语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3]。

4教学目标应“接地气”

目标是教学的方向,恰当的教学目标可以更好地提高大学语文的教学效果。所谓目标“接地气”,就是要求教学目标接近学生最近发展需求。依据“最近发展区”理论,教学只有与各个层次学生的“最近发展区”相适应,并根据不同层次学生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分层教学,这样,才能使学生的知识潜能得到开发,才能使其超越“最近发展区”,从而“达到下一发展阶段的水平”,满足不同专业学生的职业发展需求[4]。比如,对于偏自然学科专业的学生,在目标的确定上,可以将文化素养的提高与实用性文体写作能力的达成结合起来;对于偏人文学科专业的学生,则宜将提高交际、演讲、辩论能力与社会学论文等写作能力结合起来。这样的目标,既可以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又可以为学生日后的职业需要打好“文化”底子。

5教学方式灵活多样

单一的教学方式极易使学生的学习处于被动和疲倦状态,会消解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会造成课堂教学生态的失衡。而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则可以将学生的潜能唤醒、开掘和提升,可以满足学生的生活世界、精神世界和职业发展的独特需要,可以促进学生的自主发展和全面发展。从本质上讲,教学方式的灵活多样,可以让大学语文真正走进大学生的心灵世界,激发学生的情感,激活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的感悟能力,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5.1多种方式有机融合。比如,将探究式教学融入到讲授式教学中,以问题的方式激活学生思维,使学生在思考问题的过程中将知识熟记于心,这样既可以使学生习得知识,还能够将知识运用于到生活中,从而拓宽知识视野,并重新认识知识的价值。再比如,在阅读教学中,可以引入演讲、讨论等方式,多种方式的使用,既可以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又可以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还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可谓“一箭三雕”。5.2视听共进,声情并茂。大学语文的课堂应充满激情,应该充分调动学生的各种感官,使学生处于亢奋状态,在快乐中听,在快乐中读,在快乐中思考,在快乐中表达。比如,在进行文学作品阅读教学时,教师可以以激情朗读的方式,将学生引入作者所描绘的文学世界中,与作者在心灵上产生共鸣,进入“神与物游,心与理合”的艺术境界[5]。同时,声情并茂的朗读,能够将无声的文字演化成有声的语言,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听觉和视觉器官,叩击学生的心扉,从而收到以情激情、激活思维的良好效果。

综上所述,大学语文课程所面对的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面临学习和就业的双重压力。长此以往,如果这种压力得不到释放,轻则会造成心理障碍,重则会造成“人格裂变”[6]。为此,大学语文教学应该正视这一现实,采取有效措施,努力营造和谐的教学氛围,充分发挥语文学科的育人功能,用文学中的情感因子浇灌大学生那干涸的心田,给他们以温暖、激励,助推他们成长为社会所需要的合格人才。

参考文献

[1]王凡.因材施教:大学语文课程困境突围探析[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5(4):176.

[2]吴君梅.大学语文教学困境及解决途径研究[J].阜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9):40.

[3]文静.大学语文教学应以人为本,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力[J].文教资料,2019(26):66.

[4]朱卉.基于应用模块的高职大学语文分层教学研究[J].南通职业大学学报,2019(3):52.

[5]苏军茹.情感教育在大学语文教学中的运用探析[J].语文教学通讯,2020(2):12.

[6]周翠红.论大学语文教学在大学生人格塑造中的作用[J].智库时代,2019(9):205.

作者:李洪义 单位:衡水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