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语文课程在线教学分析

时间:2022-04-03 08:58:19

大学语文课程在线教学分析

【摘要】互联网技术和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使教育教学模式发生了颠覆性变化,催生了在线教育这一新型教学模式。在高职院校大学语文课程教学中采用在线教育方式,可以有效打破传统课堂的局限,拓展大学语文的教学空间,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本文在对在线教育及高职院校大学语文课程教学现状进行详细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该课程在线教学的实践路径。

【关键词】高职院校;大学语文课程;在线教学

大学语文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也起着重要作用。而我国的高职院校以实践型人才培养为教学目标,对具有人文性的大学语文往往不够重视,教学实践中也存在重理论、轻实践,教学内容陈旧过时,教学方法单一,学生的实践能力得不到提高,课堂参与度和学习兴趣较低等问题。在线教育以互联网为媒介,突破了传统教学的时空局限,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突出了学生在学习中的自主性。鉴于此,我们应该对高职院校大学语文课程的在线教育路径展开研究并进行实践探索,以切实提升高职院校大学语文课程的教学实效,促进高职语文的现代化进程。

一、在线教育的概念阐释及特点分析

在线教育也被称为远程教育,是一种运用多媒体、互联网、多种交互手段进行系统化教学的新型教育模式,基础网络设施、计算机、教学内容、教学平台和学习者都是这一模式的基本构成要素。在线教育具有如下几方面的特点。1.现代性。在线教育并没有直接颠覆和完全替代传统教育,而是充分利用了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在人与人之间随时随地地建立多向联系,使知识传递更为快速、便捷,推动教育全方位互联互通的实现。2.高效性。高效是以互联网为依托的在线教育最重要、最突出的优势。在线教育在内容、时间和空间上都与传统教育有所不同:在内容上,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形式的资源都可以作为课堂教学内容,对青年学生来说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在时间上,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进行学习安排;在空间上,不再受限于固定的学习地点,通过智能移动终端在任何地点都可进行学习。3.共享性。在传统的学校教育中,教育资源大多只面向学校的学生开放,这一方面使其他学习者不容易获得教学资源,另一方面也使得学校的教学内容难以随着时展和社会需要及时更新。在线教育存储能力强大,信息传播快捷,且具有很强的共享性,可以连接全球教育资源,实现教育资源的实时在线共享,将最新的知识成果吸收为教学内容。4.多元性。在传统的教育模式下,课堂教学以一对多的形式进行,学习者对学习内容的选择权受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使其个性化的学习需求得不到满足。在线教育打破了这一局面,通过互联网教学平台为学习者提供了多元化的学习选择,使个性化学习得以实现。

二、高职院校大学语文课程教学的发展现状

大学语文是高职院校面向全体学生设置的一门公共基础课程,具有工具性和人文性的双重属性,通过对经典文学作品的学习鉴赏及对学生写作能力、表达能力的培养,实现对学生的思维训练和人文渗透,有效提升学生的信息获取能力、意见表达能力、逻辑分析能力等语言运用能力,以及包括职业素养、道德品格、审美情操在内的人文素养,同时也为学生学好其他课程打下坚实的基础,是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从总体上来看,我国高职院校的大学语文课程教学仍然存在着种种不尽人意之处。1.对大学语文课程的定位不准确,重视程度不够。当前,高职院校对大学语文课程的定位出现了偏差,认为大学语文课程无法使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得到显著提高,片面地追求学生专业技能的提升,以专业技能作为学生学习的唯一衡量标准。在这种认知基础上,高职院校一再缩减大学语文课程的课时安排,不少高职院校的大学语文课程只开设一个学期,却安排了诗歌、小说、散文、戏剧的基本常识、美学特征、精品赏析等多项内容,再加上高职院校的学生语文基础知识本来就相对薄弱,使学生根本无法有效学习并深入理解课程知识,有些高职院校甚至根本不开设这门课程。2.不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高职院校的大学语文课程对学生的考核以期末考试成绩和平时表现为评判标准,但平时表现也只包括出勤率和课下作业等简单内容,所以仍是依据考试分数做出评判。因而,大多数教师将教学重心放在知识传播和学生分数的提高上,而忽视了对学生阅读、写作、鉴赏等能力的培养,有些语文基础较差的高职学生在阅读专业资料时无法理解词句的意思,在写作书面文件材料时存在较大的困难。这也违背了高职教育提升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帮助其胜任未来工作的初衷。3.教材内容陈旧,教学手段单一。当前,高职院校大学语文教材没有统一的版本,有些教材的选文质量不过关,没有重视对学生语言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且过于陈旧,没有随着时代的发展进行及时的更新调整,无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当前的大学语文课堂教学也是以教师对学生进行知识灌输为主,手段单一,师生之间缺乏互动,课堂气氛沉闷,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和学习积极性都很低。

三、高职院校大学语文课程在线教学的实施路径

1.加强在线教学的基础设施建设。在线教学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更新而发展起来的,通过AI技术、大数据技术、VR技术等打造鲜活生动教学场景,5G技术的逐渐推广和普及也为在线教学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高职院校的大学语文课程在线教学要想增强师生的课堂体验感和师生之间的有效互动,保证教学活动的即时同步、随问随答,就要加大网络设施及网络直播设备的资金投入,建设覆盖全校的可扩展性好、信息渠道多的高速网络,购置影像采集所用的摄像机、信息存储服务器和信息传送输出设备,满足在线学习的硬件设施需求。这是高职院校大学语文课程在线教学得以顺利开展的前提和基础。2.构建适合在线教学的大学语文课程内容体系。在线教育的本质仍是教育而不是技术,其核心仍然是教学内容的传递。在对大学语文课程在线教学内容进行选择和构建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第一,将传统文化和时展相结合。大学语文课程在进行内容选择时要以“与时俱进、古为今用”为原则,结合时代需要深入挖掘传统文化中具有永恒魅力的思想观念、道德规范和人文精神。如以“业精于勤而荒于嬉”教育学生要勤学苦读,对现代社会中多种多样的娱乐形式保持戒惧之心,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第二,课程内容要贴合高职院校学生的专业和现实生活,这样不仅可以加深学生对本专业知识的理解,还可以从专业视角解读文学作品及相关人物,增强大学语文课程对学生的吸引力。第三,重视大学语文课程的实用性。文学作品的阅读鉴赏和交流表达、应用写作应该统一于大学语文的教学实践中,使学生的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与此同时,课件形式要符合互联网在线教育的需求,课程内容应具有交互性,使学生和教师可以就某个知识点展开讨论,形成充分且有效的互动;还要加强对课程资源的审核力度,无论是录播、直播,还是点播,都要优质流畅。3.增强在线师资力量,打造教师的个性化教学空间。大学语文教师必须要适应互联网在线教育的要求,通过参加专业培训来增强自身对互联网的应用意识和能力,并借鉴有益经验,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摸索总结,提高自己的在线教学水平。在此基础上,教师应该依托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张扬教学个性,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的教学方案,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创造性,达到既定教学目标。4.完善在线教学的考核机制。考核评价体系在教学过程中的作用不亚于教学活动本身,对教学方向和教学目标的实现有着直接影响。高职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是能说会写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应该加强对演讲、讨论、实用文写作等表达应用能力及创新能力的考核,并将学习态度、课堂参与程度、团结助人等道德品质纳入考核范围,构建多元化的考核制度。结合在线教学系统,学生的课程成绩由说写测评、在线测评、期末笔试成绩三个部分构成,兼顾对学生知识掌握情况、表达应用能力的考核,引导学生的注重阅读习惯的培养和语言应用能力的提升,实现高职院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

【参考文献】

[1]张燕.高职语文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探究[J].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9,18(03):65-67.

[2]王嵩,王泽,张瀚丹.浅谈“互联网+教育”模式下在线教育质量管理策略[J].中国管理信息化,2020,23(04):238-239.

作者:吴婧 单位: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