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艺术在班级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6-17 03:27:11

语言艺术在班级管理的应用

决定班级管理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班主任是不是能够使用恰当的语言艺术和沟通方法,提升班级管理的实际效率以及整体质量。语言作为人类沟通的桥梁,对人们的生活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掌握适当的沟通技巧可以帮助人们更加顺利地进行事情的较好处理。班主任可以通过和学生进行有效沟通,能够更为直观地了解学生的实际思想和学习情况,这样可以增进两者的关系,使得教师与学生的关系更为融洽和谐。另外班主任和家长进行有效的沟通,可以帮助家长对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和在的生活情况进行大致的了解,班主任也可以从学生家长的述说情况得知学生的性格特点,所以也是十分必要的。班主任不但要学会语言艺术的使用,更要掌握实际的有效沟通技巧,这样才能更好地进行班级管理。

一、班主任对语言艺术的沟通与管理

(一)用道理对学生进行教育。班主任在和学生进行沟通教育时候,需要确保所说出的话都是有正确道理的,这样学生才会有所裨益。所以班主任日常授课以及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时候,要较好地使用语言艺术和沟通方法,不但要说清楚具体事情,还要讲得有实际道理,另外也要关注到学生个人思想和情绪,这样才能形成和谐融洽班级氛围。(二)对不同学生出现的问题要针对性地解决。这里所说的针对性解决方法,是指班主任在进行实际的班级管理时,要采用不同的语言艺术以及沟通方法对待不同的学生。因为这个时期的学生,并没有明确的思想观念,而不同学生的性格也有所不同,所以班主任需要在对每位学生的实际性格特点进行了解之后,根据不同的性格特点进行不一样的沟通方式,这样不但可以提升学生的学习成绩,还能够出色地完成班级管理工作。(三)沟通中带有感情色彩。在班主任进行班级实际日常管理工作时候,要认真详细地了解学生思想感情,还要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心理状况,也就是说,班主任可以以一个朋友的身份,和学生进行充满感情的交流,这种方法不但缩小了教师和学生的距离感,还增加了班主任对学生整体情况的了解,从而使得教师在情感上产生和学生的共鸣。(四)解决实际问题因为在学生实际内心,对于班主任还是比较重视的,所以作为班主任要意识到自己对于学生重要性,要结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学生及时进行有效语言沟通,并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以及生活上的难题。

二、班主任班级管理沟通方法研究

(一)对学生足够的关爱。班主任作为班级管理的重要部分,需要在日常的学习以及生活之中及时关心和爱护所带班级的全部学生,在实际的沟通中了解学生的内心想法,用关心打消学生的顾虑。用这样的方式,才可以减少教师和学生的沟通问题,使得小学生愿意敞开心扉面对班主任,主动向班主任诉说个人想法以及态度。大致说来,就是班主任要平等对待不同的小学生,对每一位学生都能进行关注和爱护,用真心和学生进行有效的日常交流,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去爱护,在沟通时则以朋友的身份十分耐心地和学生进行适当的沟通和交流。所以当学生做错了一些事情的时候要对学生有耐心地进行劝说和教导,处理不要太严重,这样小学生才能够理解班主任对他们的爱护,用一颗感恩的心对待教师的教导,最终积极主动地改正错误。(二)尊重学生,让学生全面发展。班主任要做到对学生足够的尊重,只有当班主任对班级的学生做到尊重才会对学生更加关爱。由于不同的学生思想都是独特的,对于同一件事物每个学生的想法都是不同的,学生的自尊心也是十分脆弱的,所以小学班主任在对待每一位学生的时候要做到认真细心,关注学生的性格特点,针对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有效沟通方法。根据不同学生的个性特点发现他们的优缺点,鼓励优点的发展,帮助他们纠正缺点,从而让学生做到全面发展素质教育。(三)公平对待班级学生。在班主任进行班级管理的时候,要公平对待每一位学生,而不是从内心对学生进行有偏见的区分。至于有的成绩不大好的学生,班主任要关注他们的学习情况,对于一些顽皮好动的学生,班主任要耐心地进行劝导,并对小学生的行为做出纠正。班主任需要对不同学生的学习以及生活,做出较好的引导,帮助他们解决难题,不能够区别对待。在现在素质教育的背景之下,班主任的实际班级管理水平在不断地提升,教师对语言艺术和沟通方法的掌握也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之后教师要继续完善班级管理的方式,学会更多的语言技巧和学生进行有效沟通,这样才能促进教学管理工作的提高,以及中小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王琪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庄坞镇层山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