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包装插画艺术风格的体现

时间:2022-04-14 04:56:48

食品包装插画艺术风格的体现

在食品包装设计中,插画艺术不仅可以传递食品信息、突出产品特点,还可以体现同类产品的差异,引起消费者的注意,对当下食品销售具有重要的作用。随着数字媒体的发展,插画艺术的视觉呈现得到改善,艺术风格也更加多样,给食品包装注入了新的活力。因此,想要设计出更好的食品包装,促进食品销售,多方面地分析插画艺术风格是必不可少的。由乔•达菲、达米安•汉密尔顿、克里斯蒂亚诺•温奇普罗瓦•马卡多编著和潘潇潇翻译的《插画与食品包装》(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1月版)一书,回答了如何设计一款具有一定意义并有助于同类产品区分的包装、如何创造性地运用材料打造出一款独特的产品、如何在不影响设计效果的前提下使产品变得更为环保、如何以较少的成本获取优秀的设计效果等问题,是一本充满活力并能激发想象力的食品和饮料产品的插画包装锦集,对食品包装中插画艺术风格的研究具有参考价值。通读全书,可研究以下几种插画艺术风格。

一、唯美型艺术风格在食品包装的运用

唯美型艺术风格在食品包装的典型代表就是平凡淑芬,其设计作品呈现形式较多的是古风山水画和仕女图,这些作品经过艺术调整和处理,山水等景物所表现的意境更加唯美,人物的服饰类型、发型风格、肢体之间的比例更加符合人们对美的追求,从侧面突出了产品的特色,容易抓住消费者的眼球,刺激消费者的消费欲望。如七品茶堂茶叶茶壶包装中的插画艺术风格便是唯美型和超写实型,其创意理念取自茶水冲泡过程中变幻莫测的浓淡转化,在桌面上展现以指为笔、以茶为墨的随性韵味,使青山、净水环绕的茶堂映入眼帘。包装设计将茶水冲泡过程变幻莫测的浓淡转化意境作为插画元素,透过插画传达舒适的氛围,诉说着一茶一人生的惬意时光,这样的设计思路与风格不仅提高了产品的档次,体现了产品的消费定位,还间接反映了茶的象征意义,宣传了茶文化,有利于促进产品的销售。

二、卡通型艺术风格在食品包装中的体现

卡通艺术风格是人们所熟知的一种插画艺术风格,比较典型的有美国的迪士尼、日本的宫崎骏吉卜力的卡通片等。这种风格的插画作品具有独特的亲和力与创新力,从某一层面来讲,可使人在卡通艺术世界中再现自己儿童时期的童真与梦想,容易被大人、小孩接受。一些食品包装设计为了更好地传递产品信息,突出产品特点,促进销售,倾向于采用卡通型艺术风格的插画作品来包装食品。如Pams糖果系列产品的包装用异想天开的色彩绘制出各式各样充满趣味的怪异人物,这些人物不仅有助于激发人们的想象力,也给人们带来了欢乐。天真的设计风格使包装看起来像一本本故事书,同时让人们产生一种孩提时代读故事书的感觉。包装上的人物形象与包装内的产品相结合,巧妙地讲述着自己的故事,还有一些微小的细节待消费者自己去发现,有助于激发人们的探索热情。此外,每个人物形象的巨大帽子上都印有产品名称,包装底部设有大幅的糖果展示窗口,方便消费者选购产品的同时,还有利于提高消费者对此类产品的认可度。

三、时尚型艺术风格在食品包装中的表现

时尚风格是现阶段在平面设计、书籍插画、传播广告中应用较为广泛的一种插画艺术风格,其主要代表中产阶级的都市白领生活和情调,提倡了一种高品质的生活模式,如近几年在内陆很火的吉米绘本,善于用艳丽、明亮的色彩和时尚元素描绘现代人物的穿着打扮,凸显当下的生活方式。近几年,食品包装中的插画风格越发多样,时尚型艺术风格作为一种代表性风格也逐渐应用于食品包装中。MarkSevouni巧克力包装设计为了突出该产品与其他产品不同的城市巧克力特点,其创造了一个名为MarkSevouni的品牌人物,他一直在不断地寻找深藏于城市后街小巷中的巧克力,同时为了通过包装设计传递出城市概念和巧克力的口味,设计师用明亮鲜艳的色彩与时尚元素绘制了六座城市的独特都市符号——荷兰阿姆斯特丹的自行车、德国柏林的大众汽车、意大利罗马的小轮摩托车、英国伦敦的电话亭、美国纽约的出租车和法国巴黎的雪铁龙牌汽车。明亮、动人、多彩的包装有助于产品的推广和销售,独特的商标字体设计真实地表达出品牌的意境,不同的插画有助于消费者对巧克力的口味进行区分。

总而言之,该书内容丰富,其中食品和饮料产品的插画包装案例不仅体现了当下食品包装中的较为常见的插画艺术风格,如卡通型艺术风格、时尚型艺术风格和唯美型艺术风格,还体现了荒诞型、涂鸦型、神幻性等插画艺术风格,对食品包装中插画艺术风格应用具有参考价值。

作者:肖炽热 单位:玉林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