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设计简约性艺术风格的形成

时间:2022-04-14 04:59:08

现代设计简约性艺术风格的形成

摘要:受西方和国际化设计理念的冲击和影响,我国的现代设计几乎是全盘接纳与吸收了西方的设计模式,由此引发了设计界对设计的民族化和国际化的探讨和争论。笔者认为,中国的现代设计首先应该彰显本国的民族文化,同时也要与国际先进的设计理念和方法相结合。在我国的现代设计领域中将民族化与国际化完美结合的最具代表性的人物是香港著名设计大师靳埭强,靳埭强的招贴设计经历了三个阶段的探索和发展,最后将中国传统文化结合现代主义设计理念,形成了典型的简约化设计风格。

关键词:现代设计;民族化;国际化;融合;靳埭强

随着世界经济和文化一体化的进一步深化,全球化给我国的民族文化带来极大影响,在当代中国文化的新格局中,我国的民族文化在西方流行文化的冲击下面临很大的危机。以西方文明体系主导的全球化除谋取经济利益外,其深层的目的还包含着意识形态渗透和文化扩展,这使国人对民族传统文化的认知度和认同感在不断降低和弱化,这种民族文化危机将对国家文化安全和国家安全带来很大的消减作用。文化的全球化同样也给中国的现代设计带来很大的影响。中国的现代设计开始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由于受西方和国际化设计理念的冲击和影响,我国的现代设计从视觉语言和设计形式上几乎是全盘接纳与吸收了西方的设计模式,由此引发了设计界的担忧和思考。在全球化的强势冲击下中国现代设计如何保持文化的独立性和自主性,这是中国现代设计发展所面临的紧迫问题,在这种情境下也引发了设计界对设计的民族化和国际化的探讨和争论。一些专家学者认为现在中国的艺术设计或风俗习惯失去民族化特征是因为国际化造成的,有的甚至反对国际化;而另一些学者则认为,单纯只强调民族化和完全不支持国际化的观点都是不符合国际化发展趋势的,是眼光片面的表现。从文化的继承和发展的视角来看,笔者认同第二种观点。

1民族文化在现代设计中的重要意义

民族文化的繁荣昌盛,是一个国家的文化安全和政治安全的基石。面对在全球化浪潮中我国民族文化和艺术设计遭受国际化的冲击所产生的危机现状,如何确立自己的民族基因和身份不被淹没,我们应该对民族传统文化引起足够重视。在艺术设计领域,首先应该彰显我们的民族文化,体现中国特色,因为民族文化是一个民族的基因和身份象征。中华民族有着独特且深厚的民族传统文化底蕴,五千年的华夏文化是东方文化的代表,现在那些被传承下来的彩陶、雕塑、刺绣、古代绘画、古代建筑、传统戏曲等等,都是我们传统文化的代表和精髓[1]。面对当今社会尤其是年轻一代的审美倾向被西方流行文化所左右的时候,艺术设计者们以及艺术设计相关的高校和社会、政府管理部门要有一种民族责任感,要从艺术设计的课程设置、教学内容、专业竞赛等方面融入民族传统文化的内容,通过艺术设计教育的民族化使年轻一代的设计者们从观念上加强对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使他们在艺术设计创作中有意识地运用传统文化,通过他们的设计作品可以使民族文化得到广泛应用和传播,利用现代设计的载体让民族文化得到延续和长足发展,使其更加根深蒂固,生命力更加旺盛。因为,民族文化只有自身强盛才不会在时展中被淘汰,才不会在国际文化浪潮中被西方强势文化所淹没,这也是中国现代设计的发展之本。

2现代设计中民族化与国际化融合的必要性

但是,我们提倡和振兴民族文化,绝对不能把民族文化看成是静止的凝固在过去,继承民族文化并不是复古,因为民族文化在其历史发展演变过程中本来就是动态的发展变化的,不同时期的民族文化受到外部影响是地域、民族特征和不同民族在相互影响中的历史继承和发展变化的交融,是属于正常的文化演变和发展,也是民族文化自身发展的需要,这使得民族文化在其不同历史时期呈现出不同的风格特征和时代感。比如同一民族文化符号在不同历史发展时期体现出不同精神内涵,如我国的龙纹,由于龙的特殊地位和作用,使它的发展与我国的民族历史文化的发展紧密相连,见证了不同历史朝代的更迭。中国的龙文化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一是图腾崇拜阶段,二是神灵崇拜阶段,三是龙神崇拜与帝王崇拜相结合阶段,四是中国龙崇拜与印度龙崇拜相结合阶段[2]。中国龙崇拜与印度龙崇拜相结合的阶段是在隋唐时期,当时从印度传入的佛教在中国传播广泛。在中国本土的龙崇拜中,原来没有龙王崇拜,只有龙神崇拜,龙王崇拜是随着佛教的传入而产生的,与龙王相关的龙宫、龙女等也随着佛教的传播流传开来。由于受不同时期政治、文化、经济、宗教等方面的影响,龙的形态也呈现出各个时代不同的风格特征。可见,一个民族的文化特征和文化发展,除了受本民族内部因素的影响外,也会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因此,民族文化的发展要具有包容性和前瞻性,而设计作为民族文化的载体,在当今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我国的现代设计也应该顺应时代的变化与国际接轨,不断适应世界潮流,同时也要将民族传统文化与世界先进的设计理念和方法进行有机融合,因为民族符号只有利用国际化语言才能真正被世界接受,才更有利于中国设计文化在国际上的广泛传播。同时,吸收外来文化的有益成分,可以丰富自身的文化内涵,能更好的发展本民族文化,为建设中国现代文化体系和文化认同提供养分和新鲜血液。中央美术学院前任院长潘公凯在《面向21世纪全球化背景中的艺术教育与交流全球化趋势中的不同学院特色》一文中提到:“近20年来,中国的美术教育正经历着重大的变化,而且发展迅速。其基本特征是由封闭走向开放,日益深入地融汇到当代世界的共同性语境之中。”[3]前驻法大使、外交学院原院长吴建民2014.1.5在中央一台《开讲啦》栏目的演讲《世界的变化与中国》中说到:“我们中国现在要重新构建新的中华主流文化,这个主流文化包括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证明是真善美的东西,我们必须发扬光大;这个主流文化应该把外国的好东西吸收来,化为中国的东西,创建一种新的主流文化。”艺术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艺术与文化的发展是一致的,以上这些专家学者们的观点表明,不管是艺术还是文化,我们都要在继承民族优良传统的基础上,运用国际化的设计理念和语言,创造出既体现民族身份又符合时代审美的作品。

3靳埭强招贴设计简约性艺术风格的形成体现

了民族化与国际化的完美融合在艺术设计的领域来讲,将民族化与国际化完美结合的国内最具代表性的人物是香港著名设计大师靳埭强。靳埭强1967年开始从事设计工作以来,在他的设计历程中设计了大量的招贴作品。其招贴设计经历了三个阶段的探索和发展,每个阶段都呈现出不同的风格特征,最后形成了“简约合宜”的典型设计风格:第一阶段,20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初。靳先生当时极度向往现代艺术与新美学,全情吸收西方思潮,因此这一阶段主要受包豪斯设计理念的影响,招贴作品表现出鲜明的现代主义色彩,如图1。第二阶段,20世纪70年代。靳埭强开始将中国的传统元素运用到招贴设计中,使其作品呈现出鲜明的民族风格特征。这一时期的招贴成为当时设计界盛行的民族新潮的重要作品,如图2。第三阶段,20世纪80至90年代。靳埭强将中国传统文化的意境融入招贴作品中,并结合现代主义风格的设计理念,形成了构图稳健、画面空灵简约、色彩清丽雅致的典型设计风格,如图3。也正是由于第三个时期将民族化和国际化的完美结合而获得国内外设计界的认可,从而为中国的民族艺术设计走向国际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也使靳埭强成为蜚声国际的设计大师[4]。靳埭强的成功及其设计历程向我们证明:在全球文化一体化的发展趋势下,现代设计中单纯的民族化和单纯的国际化都是偏颇的,只有将两者有机融合才能使中国的艺术设计在国际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并使民族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和发展[5]。而且,中国的民族传统文化要在现代设计当中得到传承和发展决不能只是简单地直接复制,而应该根据当今时代人们对艺术设计的审美要求,对民族传统文化符号进行再创造,以现代设计理念和审美观念对民族符号中的造型要素进行提炼、改造和创新[6],使其符合时代审美,也可以将传统元素的表现形式和造型方法运用到现代设计中,通过民族化与国际化的融合来塑造富有中华民族独特文化意象的中国现代设计,在世界文化舞台上竖起一面中国特色的现代设计的鲜明旗帜。

4结语

设计作为文化的一部分,是表现文化身份和传承文化精神的载体,既要传承民族传统文化,又要创造符合时展的新文化,只有建立在传承基础上的创新才能保持本民族文化的完整性和延续性,并能促进民族文化的发展,这应该成为当今艺术设计发展的方向。面对当下全球经济和文化一体化的态势,我们的艺术设计应该秉持开放的心态,以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为基础,并融合国际化设计理念和形式,通过艺术设计使我们的民族文化得到传承和推广,在国际舞台上竖起一面鲜明的华夏文化的旗帜。

参考文献:

[1]郝晶晶.现代设计对传统文化的传承[D].保定:河北大学,2012.

[2]罗亮.中日龙文化在跨文化交际中的对比研究[D].黑龙江:哈尔滨师范大学2016.

[3]潘公凯.面向21世纪全球化背景中的艺术教育与交流:全球化趋势中的不同学院特色[J].世界美术,2001(4),15-16.

[4]王序.靳埭强平面设计师之设计历程[M].北京:中国青年出社,1999:62.

[5]陈霞.从观念开始:艺术设计教育中民族化历史叙事的思考[J].艺术教育,2014,(10),58-59.

[6]孟松军.传统文化符号在现代视觉设计中的意象表达[J].艺海,2013.(6):131-132.

作者:裴炅 单位:湖南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