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方言在表演创作的艺术感染力

时间:2022-04-14 04:30:33

东北方言在表演创作的艺术感染力

〔摘要〕东北方言以其自身独特的特点和艺术性使得东北艺术别具一格,促进了文化艺术创作的有序发展和革新。本文主要从东北方言的语音特点、形成及特征、艺术魅力、艺术价值等几方面展开,充分论述了东北方言的语言特色以及对当代艺术创作的重要性和意义,有利于当代艺术创作与东北方言相互沟通和交流,促进中国文化艺术的发展。

〔关键词〕东北方言;语言特色;艺术创作;发展语言

在不停地变化与成长,中国各个少数民族语言的生存是守护少数民族文化遗产的根基,中国的每种方言是区域文化的主要载体和体现方式,同时也是普通话茁壮成长的资源和保证。方言又是一种特殊的民族文化,延续中国千年的发展历史,有着丰富的文化积淀,在全国范围内普及普通话固然关键,然而人们却不能因而舍弃方言,遗弃方言文化。东北方言,即东北官话。是东北文明的主要构成,东北方言产生的历史原因主要是由本地各个民族语言文明彼此融会而形成的。东北方言的产生也有其认识原因,隐藏型东北方言和半隐藏型东北方言是通过人们的隐喻和转喻思想得以表现。东北方言与其他方言相比有些独特,是由历史的铸就和大自然的熏陶而产生的文化符号。东北方言拥有多样性,探究东北方言的构成,有助于体会东北方言其中蕴藏着的中华民族文明特性。

一、东北方言的语法特点

平舌音和翘舌音都存在于东北方言中,不过在使用上与普通话存在天差地别。总的来说,就是把两者混杂使用。东北方言不讲平仄,腔调中缺乏抑扬顿挫,起伏转变不够明显,其实这也和东北人大大咧咧、漠然处世的个性有很大的关系,产生这类状况主要的一个原因是调值不到位。东北方言的语言特征与中国人个性的地域差别也有关联,个性差别来自区域的人文差别和自然差别。人文方面,满族人曾经在东北兴起,少数民族的豪爽感染了东北的人民,他们承继了原始东北人们豪放的性格。另外农业经济在东北区域处于十分重要的位置,因而家庭观念比较浓厚。自然方面,东北是中国最北部的区域,天气环境恶劣,东北人坐在火炕上大碗喝酒大块吃肉,急躁、爽快、豪放的言语也不足为奇了。

二、东北方言的形成及特征

中国自古就是泱泱大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进入封建社会后,经济上、政治上都不能保持统一的局面,这就在地域上形成分化,各地区使用的本来相同的语言,共同点不断减少,不同点不断增加,于是共同语就在各个地区形成了变体,出现了方言。普通话是每个人沟通交流的工具,但是方言作为文化符号,蕴藏着浓重的民族特征,也应当守护方言的个性发展,两者并不冲突。某种程度上来讲,方言尤其体现区域文化特征,而且是普通话不能与之相比的。方言产生以后,社会依然处在不完全统一的状况中,方言一方面保留本身的特征,另一方面又遵从汉语共同语的变化趋向,东北方言经过这样的发展规律发扬着,变化着。方言作为一个地方的特征,对于宣扬地方文化有着独一无二的作用。方言节目不仅使地区文化在本地区内宣扬,更开拓到地区外,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该区域内的原生态文化。以其独特的声、韵、调风格,简洁、生动、形象,富于节奏感以及在这一风格上展现出的东北人豪爽、诙谐、幽默的独特魅力。在东北方言中,电影和小品中总是在陈述中运用押韵东北方言,小品往往呈现大众的家庭琐事,在日常聊天对话中运用押韵,从而使对话内容与方式不和谐,因而就营造出了风趣的气氛,东北方言愿意在小品中使用的押韵与中国传统诗歌中的押韵并不一样,东北方言比较随性拥有自身特殊的押韵风格,能给观众留下活泼激烈和深切的记忆。东北方言使作品的艺术真实与生活真实相统一,塑造了生动的人物形象,同时传播了地域文化。在文化艺术创造中,东北方言作为民间艺术与区域文化散布的主要介质,具备活灵活现、幽默风趣、坦率浮夸、情感色彩浓重等语言艺术特点。

三、东北方言的艺术魅力及价值

最近几年小品、电视剧、电影中的人物越来越多使用东北方言来进行角色塑造,反映人物生活,这样的表演艺术作品频频刷新收视率。东北人又通过东北方言这一语言工具将其风趣诙谐的思想方法以及特殊的讲话式样展现得淋漓尽致,东北方言间接具有了风趣性的特质。凭借央视春晚这一节目平台,东北方言小品赢得了更多的观众的喜爱,同时,越来越多的东北方言电视剧和电影的播出,让东北方言越发大众化,东北方言的风趣感赢得了更多观众的认可并家喻户晓。小品作为一种喜闻乐道的艺术表演形式,每年都会登上央视春晚舞台,东北小品更是央视春晚小品节目的主力军,东北小品深受观众的喜欢及其原因是多方面的。谈吐风趣是经过讲话,演员依照或违背协作准则而形成幽默效果,其大部分来自于演员讲话的方法和语句层面等要素。1990年赵本山首次登台央视春晚,之后《牛大叔提干》《红高粱模特队》等作品在舞台上异彩纷呈,引人入胜。这让东北方言通过央视春晚成为中国众多方言中最让观众喜闻乐道的一种。此后,东北方言小品开始独树一帜,独占鳌头,变成了每年各个卫视春晚上不可或缺的节目内容。这些年来,东北方言突破区域限制,逐渐走向全国,这就证实了东北方言有强大的感染力。小品中的段子常常把观众们逗得哈哈大笑,这很大程度上获利于东北方言的幽默性这一特征,并且东北方言小品的爆红也使得东北方言引起了更多观众的注意,东北方言被人们称赞为中国最风趣幽默的方言。真切的东北方言气氛使小品覆盖上了非常深厚的生活化色调,观众感受到小品不是效仿出来的,不是装出来的,而是东北区域实际生活中真实的表现,是东北真正的本土性的东西。通过方言表示人物性格,这些小品、影视剧、电影都展现着深厚的东北文化内涵。另外著名喜剧演员沈腾主演的诸多电影其中语言的风格也是带有强烈的东北特色,也就是有浓重的“东北味儿”。在电影《夏洛特烦恼》中沈腾多半的台词为丰富、生动的东北地方口语,语言节奏鲜明,十分上口,富有韵味,而且内含一种富有魅力的风趣感,一说话便绘声绘色,即使是最平常的话语让沈腾说出来也能创造出出乎意料的喜剧效果,深受老百姓的喜欢。电影票房大卖的同时也加强了国内喜剧题材电影的气势和感染力,推崇了地域特质,促使了文化交流,并且激勉了电影制片人对电影的创作激情,极大地推进了具有东北方言电影的产业化成长和市场化运作。

方言点缀着戏剧,让观众和演员若即若离,使得观众在理解上更加直观,当然要说得好,要说得明白,要说得清楚,则是演员的个人能力,体现演员的价值。因此注重方言是对演员本身的一项才能的培育。方言是一种历史文化,也是一种历史,对于一个演员来说,掌握方言是一门技能技巧,在戏剧表演中使用方言是拓宽塑造人物形象的手段。多元性是东北方言的典型特征,探究东北方言的产生,可以帮助人们认识东北方言中包含着的中华民族文化特征,同时东北方言和文化能以其独有的魅力创造出杰作,连续为雄厚的中华民族语言、文化保驾护航,为推崇民族文化做出应有的奉献,让民族语言、文化之魂增添光彩。东北方言影视作品是具有丰富内涵的文化资源,在影视作品中东北方言的使用,只要控制适当,与推行普通话并不冲突。瞻望东北文化题材电视剧、小品、电影的健康成长之路,必需锲而不舍地走现实主义的创造道路,推陈出新,紧密联系时代的发展,更加紧密地贴切现实,更深入地反映生活,这一准则下,继承和发展地区文化,适宜地融入东北特有的风趣、滑稽、幽默元素,只有这样才会产生更多精品,继而得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重回报。

参考文献:

[1]刘丽,高晓梅,王雯靖.东北方言词汇的特点及其成因[J].佳木斯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2.05

[2]马倩.浅析“东北方言热”的原因[N].商丘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04

[3]何淼.浅谈辽宁区域文化特点[J].剑南文学(经典阅读),2013.01

作者:徐佳梦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