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雕塑造型艺术创作分析

时间:2022-07-04 10:28:24

陶瓷雕塑造型艺术创作分析

摘要:陶瓷雕塑是我国传统的造型艺术,反映现实生活和艺术家的审美情趣。每个时期的陶瓷雕塑造型风格各异,间接反映出这个时期人们的生活情况。当今时代多元文化交汇融合,人们的审美需求发生了变化,器物的艺术欣赏性超过了其实用功能。陶瓷雕塑有一个漫长的演变史,陶瓷雕塑在发展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独特艺术风格,有着自己的艺术价值。

关键词:陶瓷雕塑;造型;艺术创作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我国涌现出许多的传统艺术,这些都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陶瓷雕塑就是其中一种历史悠久的艺术。我国原始的陶瓷雕塑比较简单,也相对粗糙,集中在小工坊制作,规模较小,工作环境简陋。随着时代的更迭,经济的发展,陶瓷雕塑造型技术也逐渐走向了成熟。由于我国陶瓷雕塑技术的发展成熟,人们实践水平的提高,以及人们审美观念的日新月异,我国的陶瓷雕塑技术发展迅速,陶瓷雕塑选材优良、造型优美,艺术创作不断丰富,同时具有美感。

1陶瓷雕塑的含义

瓷源于陶而精于陶,陶瓷之间的联系是比较紧密的。在传统概念中,陶瓷是以黏土、长石、石英等天然资源为主要原料的,还要经过一系列工艺才能成为陶瓷,包括配料、粉磨、成型、干燥和烧成等工艺流程,陶瓷的演变过程也是逐渐发展的。雕塑是雕塑艺术家们观察自然界的事物之后,将事物经过想象修改,使其美化后形成的艺术品。除了单纯地仿真,雕塑者还加入了自己对作品的见解及情感,将雕塑变成一种表达自己情感的方式,这样的雕塑才富有生机与情感,陶瓷雕塑是一定的实用性与审美相结合的艺术创作形式。陶瓷雕塑是一种造型艺术,对于陶瓷雕塑作品来说就是要求传神。艺术作品来源于生活但必须要高于生活。要使作品达到浑然天成的效果,就必须以现实生活为基础,然后进行再创作。《考工记》曾经记载过天有时、地有气、材有美、工有巧,此四者结合可以为良,陶瓷雕塑以陶瓷等原始材料以及制作工艺为基础,经过艺术家的天才创意,与时代审美结合,经历长时间的发展演变而成,受到大众的喜爱。

2陶瓷雕塑的造型特点

(1)陶瓷雕塑造型单一因为陶瓷雕塑所采用的原材料如黏土、长石、石英等可塑性比较差,所以在陶瓷雕塑的设计所呈现出来的艺术品的造型比较单一,构造比较简单,雕塑造型的动作、神态并不是十分细致。如姚勇康的“母祝”,采用泥条盘筑加泥板卷立捏塑结合的方式,它在人物、动作、内涵雕塑等各个方面都是简单的,是静止的单纯画面,这是静态雕塑。还有一种动态雕塑,如武松打虎雕塑,这个雕塑作品着眼于武松的英勇形象,对于老虎的状态神情则很简略,只注重这一时刻的人的精神状态表达。总的来说,无论陶瓷雕塑的作品是何种类型,其内涵情感只是一种单纯的情感表达。(2)陶瓷雕塑造型完整陶瓷雕塑的艺术成品十分完整,不仅有人物造型、神态动作,陶瓷雕塑本身也具有丰富的精神内涵。雕塑作品是不同于书法、绘画的一种艺术品,最大的区别就是书法与绘画往往局限在二维空间里,表现空间有限,艺术家的发挥也受到限制,而雕塑品是一个三维空间的艺术品,作者可以从各个方向对艺术品进行创作,而欣赏者也可以从各个角度欣赏艺术品的美感,三维空间艺术品给人带来的视觉美感更加强烈,给人美的享受也更加强烈,所以从欣赏者的体验来看,这种全面感觉的完整性是书法、绘画等等艺术比不了的。而从创作者的角度来说,能够全方位打造一件艺术品会激发强烈的创作欲望,创作者通过对自然界的事物仔细观察之后,以自己的理解,提炼出自然界事物的本质特征及精华,然后赋予自己的情感,运用陶瓷雕塑艺术的设计方法,选取适合的色彩、比例、高度,让艺术品更具美感,整个作品的完整性也就提高了,三维作品的完整性会高于二维作品就是这个道理。(3)陶瓷雕塑造型美观陶瓷雕塑的艺术品属于三维空间的作品,能带给人们最为直观的感受,人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方位对陶瓷雕塑的造型进行鉴赏,这就如同欣赏一张立体的画作一样,同平面作品完全不同,雕塑可以让人们从多个维度进行欣赏,这使得陶瓷雕塑不仅仅能够实现其视觉上的美感价值,还能体现艺术家的想法。

3陶瓷雕塑的艺术创作

陶瓷雕塑是一次艺术创作的过程,所谓创作是指对原始事物运用一定的手法及原则进行一定的改动,使其内容更丰富,实用性更强,美感提高。最开始制造的陶瓷比较粗糙,其主要特点是实用价值更高,但是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开始对陶瓷雕塑进行改良以及装饰,改良和装饰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增强实用性,另一方面就是为了提升美感,改良和装饰实际上就是设计的通俗说法,而艺术设计相对于设计则更为专业,利用专业知识,从专业角度对陶瓷进行改良和装饰。在陶瓷雕塑漫长的发展历程中,已经形成了一套艺术设计原则,一般都是使用生动简洁的设计风格,制作时选择优质原料,设计造型时要融入流行元素等等。因此,完成一个比较完美的陶瓷雕塑作品对雕塑者的要求较高,除了选择合适的原料,还需要熟知雕塑复杂的工艺,同时要展现极高的洞察力、准确的观察力,然后经过构思、布局等将雕塑完整地刻画出来,根据掌握的创作基本规律,同时要赋予艺术品神韵,神韵对于一件艺术品是十分重要的,它是艺术品的灵魂,没有神韵的艺术品终究会湮没在历史长河中。(1)艺术美感表现手法雕塑者通过对造型进行细致的勾勒,创作出想要表达的意境。雕塑造型具有流畅感,意蕴也别具一格,使得陶瓷雕塑更具有内涵魅力,增加了陶瓷的鉴赏价值。(2)真实性表现手法真实性的表现手法就是模仿传统工笔画的画法,进行真实写照的艺术表现形式。这一表现手法要通过色彩来展示出来,自然界的各种事物因为色彩而富有生机,陶瓷要力求真实,必须在色彩上下功夫。陶瓷雕塑者们不仅要仔细选择雕塑的釉色,还要注意色彩搭配,不同的釉色会表现出不同的质感,运用真实性的表现手法,则注重选用逼真的釉色以“欺骗眼睛”,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而色彩搭配方面,为了展现真实性的表现手法,则要进行实物的色彩复原,与真实场景一致。陶瓷雕塑自身具备的特性,让我们可以充分地感受到陶瓷的艺术价值。

4结语

现在陶瓷雕塑不只是单纯的审美体现,人们的情感与理智也杂糅其中。现代的陶瓷雕塑师们算是现代派,但是不能放弃传统的支撑,要批判继承,古为今用,不要试图去强行打破传统。经过本文对陶瓷雕塑的介绍,可以发现陶瓷雕塑已经越来越被人们青睐,这也意味着对陶瓷雕塑作者们的要求会不断增加,陶瓷雕塑造型的优美多变已经成为他们的不懈追求。现代的审美文化环境变得更加丰富,艺术家以陶瓷材料和雕塑工艺为基础,通过改变陶瓷造型的形态,以及紧跟着时代潮流,采用新型工艺,努力把握不断变化的审美思想意识,进行陶瓷雕塑造型创作。现代陶瓷雕塑艺人韦毛华这样讲过,一抔泥土你是无论如何也改变不了它的属性,但是你去触捏,日复一日地思考与打磨,最终它会在你手中开花,陶瓷雕塑亦如是。

参考文献

[1]张云洪.陶瓷工艺技术[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1.

[2]张丽芬.论现代陶瓷雕塑工艺与造型的关系[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11):62-63.

[3]包林平,张仁保.谈当代陶瓷雕塑艺术的表现语言[J].陶瓷研究,2011(02):34-35.

[4]郑小平.试论陶瓷造型设计中形式美的运用[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0(08):16-17.

[5]苏振文.浅谈陶瓷雕塑造型艺术创作[J].艺术科技,2014(05):170.

作者:邱玉珍 单位:德化县凤凰陶瓷雕塑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