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信息技术发展趋势探析

时间:2022-07-04 10:30:47

林业信息技术发展趋势探析

【摘要】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我国的经济实力也在不断增强,信息技术的建设进程也在不断的加深,我们在生活中可以时刻的感受到信息技术带来的便捷。其中,林业的发展也在不断的与许多高端先进的技术进行融合。但林业信息化的建设是需要建立在大量的资金支持上的。在一些经济增长水平较差的地方林业信息都没有得到完善,有关于林业部门的硬件设备也还需要加大扶持。全方位实现林业技术规模化进程过慢,制定预期发展方向的时间过长,技术的灵活运用能力还有待提高,没有对高新技术进行及时的吸收,这些问题都严重影响了林业的发展。本文主要根据发展林业信息技术的重要性进行探讨,充分认识到林业信息技术存在的不足,来进行对林业信息技术的提高提供一些帮助。

【关键词】林业发展;信息技术;发展趋势

1林业信息化的重要性

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信息化建设的不断完善,网络技术的不断成熟,信息化技术已经在国民的日常生活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任何领域的行业要想更好的开展工作都离不开信息化技术的帮助,如今全方位实现社会的信息化已经成为了我国当前重要的发展战略之一。在林业方面,信息技术的发展更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的林业信息技术的有效运用,就可以使得环境污染得到改善,促进林业的发展。另外,对于国家的经济效益方面还可以起到推动作用。这都体现出了实现信息化对于林业的发展是多么的重要。

2现阶段林业信息技术的弊端

2.1林业信息技术难以普及。目前,信息技术在国民的日常生活中占据着及其重要的地位,在人们的传统生活中衣、食、住、行都可以看到信息化技术的身影,在定位、探测和地理数据分析方面,信息技术的地位更加显著。林业在监测和监管方面还存在的不足可以通过信息技术进行改善,使林业在虫害问题上得到有效的解决。但是,由于信息技术受传播有限的原因,在不是很发达的地区不能够进行使用。目前,林业信息技术还无法完全的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普及。2.2林业信息技术资金问题。随着我国科技兴国理念的提出,我国的信息技术也得到国家和社会的高度重视,并在此种背景下开始了高速发展,目前已经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但是我们知道,目前还有很多偏远地区无法享受到林业信息技术所带来的便捷性,林业的相关部门在硬件设施资源方面都非常的有限,利用网络进行信息交流还是一个难题。因此,对于林业信息技术化还需要政府和企业进行大力支持。另外,在制定林业技术规模化发展方向的时候,制定的周期过缓,又加上信息化技术应用能力方面还存在着一些不足。最终导致了大量资源没有得到合理的运用产生了浪费的现象,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林业信息技术化产业化的发展。2.3林业信息技术人员专业性不足林。业信息技术的发展不是一朝一夕的,要根据当地实际的林业情况进行具体分析,相关工作人员本身过硬技术水平更能促进林业信息技术化的发展。信息技术的有效应用需要相应技术人员掌握熟练的操作技能高效的对林业信息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对于林业基础概念更是要精准。当今社会所需要的专业性技术人员数量远远的超过了实际的专业性技术人员,那些在林业基层部门的人员所拥有的知识还远远不能够满足社会所需要的林业技术人员。因此,我们一定到对林业相关知识技能的培养采取重视态度,构建一个完善的林业信息技术人员培养方案并将其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去,为未来林业信息技术化发展提供一批优秀的专业化人才。

3林业信息技术应用优化策略

3.1建设网络监管平台。在21世纪这个信息化的时代,社会上大大小小的行业领域都涉及到了信息技术的应用。将信息技术全面的运用到林业中实现可持续发展中是社会和相关工作者迫切希望的。要想彻底的落实林业信息技术化的发展,建立一个合理高效的数据信息监管平台是其重要的优化措施。通过对数据信息的分析与处理,加强对林业的监管,以此达到减少资源浪费促进林业发展的目的。所以,政府要对林业部门网络基础设备的强化采取高度重视,不断的完善和优化基础网络设施,以此来加强信息化技术对于林业的积极影响。3.2增强林业信息技术的资金投入。要实现信息技术与林业管理高度融合的目标,必须将阻碍林业信息技术化发展的因素进行规避。有了足够的经济保障,相关技术人员的热情就进一步得到激发,有了良好的林业环境,才能发挥出对林业创新技术的最大潜力。因此政府应当加大对林业信息技术方面的资金投入,才能实现信息技术与林业管理的深度融合,林业才能更好的进行发展。3.3培养专业性的林业信息技术人才。在信息科学技术方面进行有效的运用,才能够对林业信息技术化发展进行保障。需要政府注重现代科学技术的宣传,加强人们对林业和信息技术化的需求的重视程度。将信息技术化充分的融合到每一个林业建设环节,加强监管人员对林业信息技术理论知识的重视,这样有利于林业工作者提高热情,加强对资源的把控能力,提高林业工作者的技术水平也已经成为了发展林业信息技术化刻不容缓的问题。

4结语

只有将信息技术化进行广泛应用,才能将林业的发展更快的推入产业化发展。我们要找准最适合林业产业信息技术化的发展道路,有效的促进林业的可持续发展。明确的知道林业信息技术化的重要性,对林业信息技术的局限性进行具体分析,努力的解决一切阻碍林业信息技术化的发展问题。

作者:陈开胜 单位: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政府龙洲湾街道办事处农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