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圃育苗在林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时间:2022-07-04 10:33:43

苗圃育苗在林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摘要】林业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产业之一。而林木种苗苗圃育苗工作则为我国林业可持续性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苗木支持。因此,林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给予林木种苗苗木育苗工作足够的重视。以下内容对林业苗木育苗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为了林业和可持续性发展,而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望能够给相关工作者带来一定的启示作用。

【关键词】林木;种苗苗圃育苗;林业可持续发展

随着人类与自然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可持续发展成为了各个国家,以及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问题。同时,可持续发展也成为各行各业发展的新型指导理念。而作为林业来说,如何实现林业的可持续发展也成为了林业发展道路上的核心目标。然而,没有充足的苗木支持,林业可持续发展也将失去最坚实的物质基础。为此,加强林业种苗苗圃育苗在林业可持续发展中重要性的分析,就显得尤为重要。

1林业林木种苗苗圃育苗发展现状

1.1市场需求量的增大,使得林木种苗苗圃育苗发展呈现多元化。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绿化美化事业获得了快速发展,这也对林业林木种苗苗圃育苗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林业林木种苗苗圃育苗需要不断地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并不断地突出苗木品种的多样性、多色调、多贵个性等。另外,随着景观生态设计理念的推崇,使得林木种苗苗圃育苗的市场需求面再度扩大,并不断地向高品位、高规格、多品种等方向全面发展。1.2生产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林业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物质资源之一。因此,国家也给予了林木种苗苗圃育苗工作足够的重视。尤其,近几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国家在林木种苗苗圃育苗工作上也逐步地加大了投入力度,进而促进了林木种苗苗圃育苗生产能力的有效提升。1.3科研技术能力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由于国家给予了林木种苗苗圃育苗工作足够的重视,因此,国家在国有苗圃,以及各级种苗管理部门下的示范基地上给予了政策上与资金上的大力支持。同时,国家也为苗木良种选育、优良无性系繁殖,以及育苗技术等多个方面的发展提供了足够的动力支持。

2林木种苗苗圃育苗工作在林业可持续性发展中的重要性

首先,林木种苗苗圃育苗工作的顺利进行,有助于林业在发展过程中,维护森林生物学稳定性水平,并有效防止天然林或者低产林出现病虫害。其次,有助于促进生态林业建设。林业生产活动能否顺利进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林木种苗苗圃育苗工作的整体质量与水平。最后,林木种苗苗圃育苗可以为林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充足的苗木支持。它是林业持续性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物资基础。

3林木种苗苗圃育苗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3.1林业企业的规模化经营程度有待进一步提升。就我国当下的林木种苗苗圃育苗企业来看,集中化规模化的企业数量有限,而且仅有的规模化经营企业也多是在大型林区内,小型林区内基本上还没有进行规模化经营推广。而造成此种现象的原因,多是由于资金短缺问题。规模化、大型的苗圃育苗基地在建设初期就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与财力。同时,由于当下林木经济效益水平有限,使得大型、规模化苗圃育苗基地的建设工作根本无法获得充足的资金支持。3.2缺乏先进且完善的生产基础设施与生产技术。先进的生产技术是林业持续性发展的第一生产力。然而,我国当下的林木种苗苗圃育苗工作多是延续着过往陈旧的人工嫁接方式,在对苗圃培育之前会将粘土装入到埋料袋或者蜂窝纸内,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先进的工厂育苗、容器育苗等技术得不到充分地运用。而且陈旧的苗圃培育技术也会大大地降低苗圃培育质量,并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另外,由于缺乏完善且先进的基础设施,苗木育苗方式仍然以传统漏填栽培为主,再加之缺乏先进的林木种子与土壤检测仪器,造成最终的苗木幼苗存活率不高。3.3市场供求对接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尽管信息化技术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是由于林木种苗苗圃育苗工作信息化水平有限,使得苗木育苗区的种植需求无法与市场需求进行高效对接。甚至于,有些许的育苗企业在未完全了解市场需求的前提下,贸然进行育苗工作,造成培育出来的幼苗无法满足市场需求,进而导致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这不仅会增加苗木培育机构的生产成本,也会降低企业的经济效益,并最终不利于企业获得持续性发展。

4在林业可持续发展中林木种苗苗圃育苗问题的解决对策

4.1进一步提升林木企业的规模化经营程度。首先,林木企业需要结合当地的发展需求,来有针对性的进行林木种苗苗圃育苗工作。其次,苗圃育苗企业需要结合自身的发展需要,及时地规范自身的经营理念,并制定出科学合理的规模化经营理念,通过积极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为苗木育苗规模化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动力支持。最后,林木种苗苗圃育苗企业需要有效把控林业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并积极地提升企业规模化经营水平,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进而为林业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4.2大力完善苗木育苗生产基础设施水平与技术水平。首先,结合企业未来的发展战略,在企业经济实力允许的前提下,积极引进先进的现代化苗木培育技术,如,引进工厂化培育方式,为林业可持续发展提供高质量、高存活率的幼苗。其次,企业需要做好苗木育苗工作所需的人才储备工作,通过建立科学合理的选聘制度,来吸引到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到企业苗木培育工作中。最后,要完善苗木培育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如土壤检测仪器、林木种子检测仪器等,来进一步提升苗木幼苗存活率与质量。4.3完善市场供求对接机制。首先,积极实现苗木育苗培育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充分了解市场需求,并结合市场需求来制定出企业的种植发展规划。其次,要积极地与当地政府等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合作,对林业未来的发展规划做全面的了解,进而来提高自身生产计划的科学合理性。

5结束语

总之,加大林木种苗苗圃育苗工作,不仅会有利于林业可持续发展,也可以为我国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充足的林木资源支持。以上内容对林业林木种苗苗圃育苗发展现状、林木种苗苗圃育苗工作在林业可持续性发展中的重要性、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措施进行了分析。望能够给相关工作者带来一定的启示作用,并促进我国林业经济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侯晓丽,杨建祥.浅析林木苗圃育苗在林业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性[J].农业经济研究,2019(5):129.

[2]李团晓.林木苗圃育苗在林业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性[J].现代园艺,2015(10):223.

作者:孙文明 单位:西宁市林木种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