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苗圃苗木检疫技术操作分析

时间:2022-02-10 03:54:43

林业苗圃苗木检疫技术操作分析

林业中有害生物类型多种多样,分布范围广泛,很容易在调运种苗过程中传播并扩散,导致森林资源以及生态环境遭受破坏。为此,必须高度重视林业苗木检疫工作的重要性,以免造林用苗携带危害性或者检疫性有害生物,促进林业重点生态工程项目的建设与发展。

1确立林业苗圃检疫要求

首先,新建的林业苗圃应当与检疫要求相吻合,选择没有发生过疫情的地块,尽可能远离蔬菜地或者果园等容易发生病虫害的地区[1]。其次,林业苗圃苗木培育所需种子、穗条、果实或扦插条等苗木的原材料,坚决不允许携带具有危险性特征的病虫害。再次,要保证苗圃不被周边植物感染其他危害性病虫害。最后,完成建设的林业苗圃,在检查时一旦出现检疫对象或者其他危险性病虫害,应当立即选择消杀的方式,以保证林业苗圃的安全性。

2林业苗圃苗木产地检疫调查研究

2.1检疫调查。2.1.1苗木的检疫调查。结合检疫对象以及其他危险性病虫害所具备的生物学特性,选择病虫害的发病盛期或末期开展调查,每年调查的次数不能少于两次。2.1.2检疫调查准备。对林业苗圃台账进行查询,对种子苗木来源以及具体的培育管理状况有系统了解,掌握危险性病虫害发生状况[2]。最关键的是对调点加以确定,选用最佳的调查方法,准备所需工具,完成观察、采集以及鉴定工作,对调查的内容进行表格记录。2.1.3苗圃踏查工作。在苗木踏查的过程中,需要目测检查苗木顶梢、枝条与茎干等,特别要注意病虫害的表现。详细对苗圃病虫害的类别、数量以及具体特征进行记录。2.2采集标本。针对调查过程中所发现的危险性病虫害,尤其是检疫对象,对标本进行全面采集。与此同时,要附好所采集的标签。如果难以在采集现场进行鉴定,应当及时送至实验室加以培养,并实时观察,展开系统化检验。若仍然难以判断,则要交由专家负责鉴定。2.3检疫处理。在林业苗圃地块实际踏查以及调查的基础上,要综合考虑现场的具体状况,同时衡量室内的检验结果。针对携带检疫对象或其他危险性病虫害苗木,必须要及时进行焚毁处理或药物填埋销毁,从根本上遏制传播途径。另外,在对苗木进行检疫的过程中,如果出现检疫对象以及其他危险性病虫害,必须立即采用技术方法,全部消灭处理。同时,应结合相关程序将疫情报告给苗圃归属地的林业主管部门。2.4严格管理检疫样品。首先,检疫采集样品属于关键性参考依据,必须要有效保管,执行责任制管理工作。其次,针对检疫期间存在的检疫对象或其他危险性病虫害,应当对样品加以保存,保存的时间要控制在3个月。再次,在标本的标签中,要对病虫害苗木寄主的名称、病虫害被发现的时间以及苗木的调入地区进行详细标注。如果被为害苗木难以制作标本,应当以照片的形式存档处理,为后期查询提供便利。检疫苗木的样本需要安排专业工作人员进行管理,并且在专业实验室或库房内保存。在保管过程中,要求环境干燥且防潮,有效规避样本被损害而发生变质的情况[3]。最后,检疫样品需要按照相关类别标准加以保存,并根据病虫害种类完成登记工作,对苗圃的名称、所种植苗木的类别、检疫取样的时间、保存时间和样品数量等进行详细记录,同时要记录检疫的结果与具体的处理方式。

3林业苗圃苗木检疫签证操作

一方面,要接受苗圃现场的检查与室内检验,如果林业苗圃中的苗木不存在名录内规定的检疫对象或其他危险性病虫害,应当为经营单位发放《产地检疫合格证》。如果发现名录内检疫对象与其他危险性病虫害,则要及时签发《检疫处理通知单》,严格督促经营单位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调整。另一方面,针对被调出林业苗木,可以凭借《产地检疫合格证》以及被调入地区所签发的《森林植物检疫要求书》,对《植物检疫证书》进行更换。通常情况下,《植物检疫证书》的保存期限是3年[4]。如果在造林期间选择使用当地培育的种苗,则要及时提交本地区森防检疫机构所签发的《产地检疫合格证》;若为外地调入种苗,应及时提供调出地区所签发的《植物检疫证书》。在调入种苗以后,需贯彻落实检疫复检工作,并在审批后造林。一旦发现存在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应及时清除。针对难以有效处理的情况要销毁,以确保林业生态工程项目的建设质量。

参考文献:

[1]刘洋洋,杨小艳,石晓峰,等.林业苗圃设计与苗圃管理分析[J].农民致富之友,2016(02):119,120.

[2]宋玲.某年度森防检疫工作、苗圃工作探讨[J].科学技术创新,2018(10):136-137.

[3]李绪友,祁大勇,张孝林,等.随县苗圃主要林业有害生物[J].农业与技术,2018,38(04):193.

[4]金俊芳.探讨林业苗木育苗管理技术[J].农民致富之友,2014(18):130.

作者:夏彩霞 单位:国有东洲区哈达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