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种植在环境改善的作用

时间:2022-02-10 03:53:01

林业种植在环境改善的作用

摘要:随着国家工业的发展,生态环境恶化日益严重,环保问题的解决刻不容缓。在此期间,林业种植发挥着较为重要的作用,可以通过林木的种植增加森林覆盖率,提升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的作用,并且改善空气的效果较为明显,能够满足当前的环保发展需求。由此可见,林业种植有利于全面提升环境的改善效果,为其后续发展夯实基础。

关键词:林业种植;环境改善;作用

1促进大气碳含量的合理调节

在林木生长的过程中,光照之下很容易进行光合作用,吸收空气中的部分二氧化碳,并且将其转化为氧气排出。所以,林木除了能够为人们提供氧气之外,还能充分吸收二氧化碳,为人们的生存提供充足能量。当前,在工业生产过程中,会燃烧很多燃料,产生大量二氧化碳,从而存在较多的碳化合物,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影响。而林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对此类碳化合物进行转化,使其成为氧气,有效地解决碳排放相关问题。与此同时,在林业种植过程中,木材还能为人们提供充足的原料,例如,林木中的碳会通过材料的方式存储,并且木材还能有效地对燃烧后期的问题进行解决,所以可以将木材作为燃料进行回收。木材还能代替很多金属原料,减少资源的消耗,对碳含量进行有效控制。由此可见,林业种植发展能够促进我国碳排放问题的合理解决,但是,当前在林业种植期间,其面积很难达到相关的碳排放根本目标,种植发展速度较慢,木材的需求量很高。要想彻底地解决我国二氧化碳排放以及木材供应等相关问题,需要遵循长效的发展原则,规范工作行为,提升管理工作的整体效果。

2促进大气酸含量的改善

在林业种植的过程中,可以充分发挥大气酸含量的改善以及抑制效果。当前,大气污染过程中,酸物质的沉降较为严重,主要因为工业生产期间所使用的燃料会形成较多硫元素,此类元素会形成酸化合物随着雨水沉降,在一定程度上诱发酸蚀问题,严重影响生态环境。且在大气酸物质增加的情况下,会导致林木出现伤亡,严重影响林业的经济效益。然而,目前在林业种植的过程中,有很多树木品种都具有较高的抗酸性特点,抗酸物质沉降能力较高,例如,山茶树具有较高的酸雨抵抗能力,所以,在酸雨频发区域,种植山茶树能够更好地吸收大气中的酸性物质,提升抗酸能力,促进生态环境的有效改善。与此同时,在种植树木的过程中,还要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结合当地的气候条件与实际情况进行林业的种植,这样做不仅可以促进树木的良好生长,还能形成环境改善的根本作用,促进林业种植工作的良好发展与进步。

3促进水土流失的预防

在林业种植的过程中,由于森林覆盖率较高,地面会铺垫较多的树木枝叶,形成绵软的地面组织结构,可以有效地对洪水等自然灾害进行防御。主要因为在地面形成枝叶结构之后,能够很好地对水分进行吸收与排放,减少洪水强度,以免洪水侵害下游的群众。根据统计可以得知,森林可以阻挡21%左右的洪水危害问题,在吸收雨水方面形成良好的效果,并预防洪水对森林以及群众造成的危害。且在一定程度上还能预防洪水或雨水导致的水土流失问题,有效保护森林覆盖区域的土壤,提升稳固性作用。在雨水较少的区域,会出现土壤脆弱以及沙漠化现象,导致土地环境恶化,甚至会出现沙漠问题,严重影响生态环境。而在林业种植的过程中,可以有效地对此类问题进行改善,主要因为森林能够对空气流动进行阻挡,预防刮风引发的地面风沙问题,且树木具有较为强大的根系结构,可以对地表土壤进行固定,预防缺水因素而引发的沙化问题。根据调查可以得知,森林能够减少地面51%左右的空气流动,在距离森林200m以外的区域,空气的流动速度在一致的范围之内,在空气流动之后,于森林以外1000m左右的区域才能重新加快风速,所以森林属于地面风速的缓冲区域,有利于对地表结构进行保护,同时还能预防沙化问题。所以,在林业实际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充分意识到林业种植对环境改善的作用,采用科学化与合理化的方式开展林业的种植工作。严格遵循森林种植规范原则,充分发挥其改善环境的作用,积极地进行森林种植业的改革与创新,不断提升林业经济效益以及生态效益,遵循现代化以及科学化的基本原则,不断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4结语

在森林种植业实际发展的过程中,应充分意识到林木对环境的改善作用,利用正确的方式开展种植工作,充分发挥其对防风固沙、酸性环境以及二氧化碳环境的改善效果,为人们提供充足的材料,保证在改善环境的基础上促进林业的发展。

作者:罗志辉 单位:本溪生态林总场